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丰巢哭穷,五年亏近20亿!上海一小区回怼!亿人在用的互联网巨头竟年亏超百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12 08:27: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丰巢“最后一公里”之路遭遇挑战。

因推出会员收费制受到热议的丰巢与快递公司、消费者之间的角力仍在继续。

多个小区暂停使用丰巢智能快递柜

4月30日,丰巢推出会员制度。普通用户12小时内免费保管包裹,超时后0.5元/12小时,3元封顶。会员用户可以享受不限保管次数、7天长时存放、寄件折扣等服务。此消息一出,瞬间刷屏各大网络。

从免费到收费,不少网友持反对态度。按照传统的业务流程,使用快递柜的费用,已经包含在支付的快递费里面了。而现在丰巢又想以包裹保管费用的名义,多收一笔钱,吃相未免有点太难看了。不过,也有的网友认为,收超时费合理,但12小时的时限太短。

5月9日,丰巢快递柜紧急发文予以回应,称这项收费政策的初衷是鼓励用户及时取件,后续还将联系快递企业推出早取件、赢红包的活动。

但消费者对这份回应似乎并不买账,在丰巢智能柜的微博下,支持声和反对声依然不绝于耳。有支持者表示,“丰巢收费是很合理的吧,12个小时免费,超出了才5毛钱,时间再多的话才块把钱,既然享受这个服务,我觉得付钱是合理的。”而反对者则称,“我一点没有体验到丰巢的便利!自从有了丰巢,每次都要特地下楼拿快递。”

近日,继杭州东新园等小区暂停使用丰巢智能快递柜之后,上海一些小区也贴出停用丰巢智能快递柜的告示。5月10日,上海首家因丰巢超时收费而停用的小区中环花苑致函丰巢,从企业经营、业务流程、通识逻辑、业委会等四大角度进行说明,信中驳斥了丰巢所说的“进驻小区每年支付高昂进场费”一事,给丰巢算了一笔账,已经投入使用的丰巢柜每天的利润率为240%甚至更多。信结尾也提出了诉求:1.在快递柜上张贴醒目提示,请快递员必须先行联系客户同意下方可投入丰巢柜;2.免费时长延长到24小时;若上述两点不能满足,将无限期停止使用丰巢快递柜。

另据财经网报道,北京部分使用丰巢智能快件箱的小区同样也已经开始收费,但部分业主并不愿意买单,要求丰巢从小区撤出。翡丽小区蓝爵堡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物业已经开辟出一个暂存区临时存放业主们的快递,并正在与业主、丰巢进行沟通。除了收取市民快递超时寄存费外,快递小哥一样也要交费。“我一星期至少给丰巢50元的快递寄存费,从0.2元到0.4元不等,大件就贵一些。”一快递小哥称。

“快递柜一哥”丰巢估值超百亿

被推上舆论风口的丰巢,实际上过得并不轻松。丰巢一名高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向用户收取超时费用实属无奈。丰巢高管表示,收取超时费,公司并不会放弃这一战略,否则的话没有办法去给用户去提供服务了。多家媒体报道称,目前上海抵制丰巢的小区已近50家。

在提到成本时,丰巢高管表示,一个是硬件的采购,一个柜子就是几万块钱。其次就是公司每年付给物业的租金场地费,每个快递柜就是几千块钱一年。而快递柜的广告业务也不像外界想的那么赚钱。

据丰巢官网资料显示,2015年6月6日,丰巢科技由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5家物流公司投资创建。从成立到现在,丰巢科技经过四轮融资累计超过55亿元。在2018年最后一轮融资中,丰巢估值已经达到90亿。5月5日,顺丰控股与三泰控股发布公告:丰巢网络与中邮智递进行重组,交易后推算丰巢估值已达116亿人民币。

顺丰控股的年报显示,丰巢科技目前已在超过110个重点城市联手5.7万多家物业企业,完成超过17万个网点布局,累计服务于全国200万收派员,触达2亿消费者,一线城市市占率超过70%,堪称“快递柜一哥”。

不过,行业的快速增长并没有给公司带来持续的盈利。据公开资料显示,丰巢2020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3.34亿元,亏损2.45亿元,去年营收16.14亿元,亏损7.81亿元;自2015年6月成立,截至去年底,亏损合计约20亿元。

多家行业巨头增收不增利

类似丰巢这样,用户规模大、行业地位前列但遭到业绩困境的公司还有不少。就拿大众熟知的爱奇艺来说,公司目前已发展为国内最大视频网站之一,截至2019年第四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7亿,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22%。去年公司实现营收290亿元。2020年1月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爱奇艺以市值970亿元位列第67位。但这家互联网行业巨头业绩处于常年亏损状态,去年净利润亏损金额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03亿元。

数据 宝统计发现,在海外上市的中国股中,按照已公布数据,有40股去年营收超10亿元且不盈利。亏损金额最高的是蔚来,去年公司营收78亿元,但净利润亏损114亿元,相较上一年亏损幅度已减少过半。据悉,蔚来汽车4月份销量达3155辆,同比增长180%。其中,蔚来ES6还创造历史新高,销量达2907辆。拼多多、百济神州、蛋壳公寓、趣头条、万达体育等行业巨头亏损金额均在20亿元以上。

声明:数据 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川发龙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