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万科憋出大招,跨界养猪,王石曾与刘永好密谈!这些上市公司神跨界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09 13:2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科憋出大招,跨界养猪,王石曾与刘永好密谈!这些上市公司神跨界)

“万科式”活下去放大招,进军养猪业。马云、刘 强东、王健林等大佬也已入“猪圈”。万科招聘小程序“万招君”发布“招募令”,万万没想到的是,招聘岗位包括聚落化猪场总经理、驻场开发报建专员、兽医等。先来看下招聘岗位的要求:本科以上学历,至少都是2年以上工作经历。

从万科官网了解到,房地产巨头万科的业务形态主要围绕住宅及住宅周边相关的物业、商业、养老、长租公寓为主。最新招聘的信息也意味着这家房地产巨头要正式开启跨界产业——进军养猪业。

卖房不如养猪?

万科的这波操作刷屏!想必万科也是经过深思熟虑才做出这个决定,去年12月8日的2019年(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王石问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去年“今年是不是赚大钱了?”,刘永好称,“效益不错,比去年同期翻的比较多,我想,请你吃饭没有问题”。

后来,新希望在发布的2019年报中显示,2019年新希望实现净利润50.42亿元,同比增长195.78%,一季度净利润增幅达到144.13%;万科A 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幅分别仅有15.1%及11.49%,两者均创下了近三年同期新低。

实际上,万科要涉足的“养猪圈”已非常热闹。早在2009年,丁磊就开始搭起了“猪圈”,取名“网易未央”,并声称网易猪肉是“猪肉界里的严选” 。在丁磊之后,刘 强东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都进军养猪市场。而在房地产界,万科养猪也并非个案。据悉,早在2014年,王健林就宣布斥资10亿元养30万头猪。2018年5月,房地产龙头碧桂园也公开招聘养猪专家。

那么问题来了,卖房难道不如养猪吗,事实可能真的如此!在今年疫情之下,房地产行业受到了巨大冲击,除恒大外多数房产公司表示销售数据并不乐观。今年一季度房企净利润同比增长公司占比不足三成,而猪产业同比占比接近八成。

通过历史数据对比发现,猪产业2017年至2018年整体净利润大幅下滑,尤其是2018年非洲猪瘟疫导致生猪大量死亡,净利润下滑超过30%;同期房地产开发企业业绩保持稳定增长。自2019年,猪产业快速崛起,24家公司整体净利润由2018年的132亿升至2019年的388亿,同比增幅接近200%。而2020年一季度,猪肉作为必须消费品,一季度业绩仍然稳定增长,整体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了700%,而房地产开发板块同比下滑45%以上。

上市公司并购短期提振股价

上市公司跨界并非易事,根据历史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上市公司跨行业的1248起并购案中,失败案例达到654起,占比超过半数,完成跨行业并购的有463起。今年以来,有8家公司跨行业收购正在进行中,比如有色金属公司园城黄金以定向增发方式并购了一家公用事业公司;化工股ST昌九拟并购了一家电子公司。

通常来说,上市公司的并购行为是希望改善经营,提升市场价值。从市场表现来看,自发起并购起,后3日、后5日累计涨幅中位数分别为0.88%、0.89%,跑赢大盘;并购结束后3日、后5日累计上涨股数量占比也都超过一半。

以并购结束日起后10日的表现来看,累计涨幅居前的有星期六、双良节能、利欧股份等,累计涨幅均超过30%。其中,星期六属于纺织服装行业,今年初完成对计算机公司的并购,去年末公司就开始进军网络直播行业,股价一路上涨,累计涨幅居首,超过43%;机械设备股利欧股份于2015年完成对传媒公司的并购,目前公司在短视频和信息流领域的布局成效显著,实现了全链路的布局。

22家公司跨行后业绩扭亏且净利润连续增长

以业绩方面来看,上市公司并购完成当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并购前一年有所增加的公司占比超过八成。以最直观的数据来看,在并购开始前一年,相关公司的净利润平均增幅不到6%,而并购结束当年,上市公司盈利已经有所改善,净利润平均增长超45%,在并购结束次年净利润平均增幅达到39.15%。

在众多并购案中,数据 宝统计显示,22家公司在并购开始前一年净利润亏损,并购结束当年扭亏,且并购完成次年净利润仍维持增长状态。以33家公司的被并购方行业分布来看,传媒、计算机、医药生物是重点瞄准行业,这些行业近年来无论是发展前景还是市场关注度都是相对较高的。

以并购结束次年净利润增幅来看,众应互联、中昌海运(中昌数据)、恒大高新等15股净利润翻倍,其中金利科技(众应互联)2015年完成对传媒企业的并购,金利科技属于化工行业,2016年净利润增幅高达470.58%,2014年公司亏损1.29亿元;机械设备股山东矿机2017年完成对传媒公司的收购,2015年业绩亏损2.68亿,2018年净利润翻倍。公司布局网络游戏及互联网服务新兴业务,2019年上半年,麟游互动实现销售收入1.22亿元,实现利润3,551.75万元,给公司带来了较好的业绩。

这些公司最新业绩如何,以最新公司主体的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业绩来看,以上22股中2019年度盈利股有14只,恒力石化、中油资本、江苏国信净利润规模均超过20亿,而实达集团、恺英网络等5股亏损额超10亿。今年一季度盈利股也有14只,但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仅剩5只,分别是深大通、恒力石化、中航沈飞等,其中深大通属于房地产行业,并购方为传媒行业,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340%,在传媒方面公司布局了户外 媒 体联屏联播网,WIFI布点,宴会厅LED显示屏项目等项目。恒力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增幅超过300%,原公司*ST橡塑属于机械设备行业,2016年进军化工业。

当然也有部分公司受疫情影响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佳的,如北汽蓝谷、盈康生命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超10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