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财务造假细节曝光!又一"首富"被证监会点名:操纵19个银行账户伪造合同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30 13:18: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务造假细节曝光!又一"首富"被证监会点名:操纵19个银行账户伪造合同)

“以全资孙公司为平台,虚构翡翠原石购销业务,通过造假方式实现业绩目标”、“主观恶意明显”。4月24日,监管部门措辞严厉,点名上市公司东方金钰财务造假,公司股票随后连续两个交易日应声跌停。相比2015年市值高点,暴跌超过90%!

更多幕后细节随后曝光。4月28日晚,东方金钰发布公告称,公司在当天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这份公告也揭开了这起财务造假大案背后更多的细节:孙公司刚成立就造假、控制19个银行账户、伪造交易合同、虚增利润上亿元、虚构利润金额占当期利润比高达211%!

伪造合同及现金流水虚构数亿元交易

控制三组19个银行账户形成资金闭环

证监会查明,在2016年12月至2018年5月的涉案期间,东方金钰为完成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业绩指标,虚构其所控制的瑞丽市姐告宏宁珠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宁珠宝”)与普某腊等6名自然人名义客户之间的翡翠原石销售交易。

天眼查显示,宏宁珠宝成立于2016年11月10日,为东方金钰的全资孙公司,后者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东方金钰珠宝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宏宁珠宝100%股权。

这也意味着,宏宁珠宝前脚刚成立,后脚就成为了这起财务造假案的核心主体。

证监会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前述两年多的涉案期内,宏宁珠宝控制19个银行账户,虚构销售和釆购交易资金流。

而这19个银行账户,被设计分为了三组。第一组为普某腊等6名名义客户的银行账户,第二组为董某成等7名自然人中转方的银行账户,第三组为李某退等6名名义供应商的银行账户。

证监会查明,在虚构销售交易中,宏宁珠宝通过控制上述19个银行账户,将来源于或流经东方金钰及其控制的公司或银行账户的资金4.79亿元,通过上述中转方和名义供应商账户,转入6名名义客户账户,再控制上述名义客户账户支付销售交易款项,资金最终回流至宏宁珠宝,实现资金闭环。

销售交易得有配套合同,证监会同时查明,涉案销售交易涉及宏宁珠宝与普某腊等6名名义客户之间的翡翠原石销售合同也是假的,其理由如下:

1、该销售合同上普某腊等六人的笔迹与其真实笔迹明显不一致;

2、普某腊等六人称从未与宏宁珠宝发生过任何翡翠原石交易,从未在与宏宁珠宝翡翠原石销售合同或出库单等文件上签字;

3、从合同的履行情况看,宏宁珠宝并无上述交易中交付合同标的物的记录,如提货人名称记录、提货单据、物流单据等,相关工作人员亦不知悉标的物的去向,也未见过前来看货和提货的客户;

4、普某腊等六名名义客户缺少翡翠原石交易的相关经历、经验、鉴定能力、资金实力及渠道,客观上缺少签订并履行翡翠原石交易合同的能力。

证监会认定,綜合考虑合同签字情况、履行情况、交易主体适格情况等,宏宁珠宝与上述六名名义客户的翡翠原石交易合同系虚假合同。因此,东方金钰通过其控制的宏宁珠宝虚构上述销售交易的资金流及销售合同等,虚构上述销售交易。

有卖就得有买。公告显示,除了销售交易作假之外,东方金钰还虚构了上亿元的采购交易。

证监会查明,为使涉案资金顺利从东方金钰及其控制的公司转入名义客户账户,宏宁珠宝在2016年至2017年伪造与李某退等6名名义供应商之间的采购合同,虚构釆购交易。

宏宁珠宝向李某退等6名名义供应商支付了8.18亿元釆购款,其中3.98亿元通过中转方账户转入名义客户账户。如此一来,东方金钰通过其控制的宏宁珠宝虚构上述采购交易的资金流及釆购合同等,虚构了上述采购交易。

就这样,宏宁珠宝控制19个银行账户,伪造销售和采购交易现金流水,相关资金来源于东方金钰及其控制的公司或银行账户,最终作为普某腊等六人支付的销售款项流入宏宁珠宝,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资金链条闭环。

为了更直观呈现,基金君根据上述信息做了一个简单的流程示意图:

连续三年定期报告财务数据作假

虚增利润占利润总额比竟超200%

证监会查明,东方金钰在2016-2018年连续三年的定期报告中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利润总额等科目存在虚假记载。

具体来看,东方金钰的孙公司宏宁珠宝通过前述虚构销售合同及现金流等手段虚构销售交易,通过上述伪造采购合同等方式虚构采购交易。

数据显示,2016年年报、2017年年报、2018年半年报中,东方金钰的虚增利润总额分别为0.95亿元、1.84亿元和0.79亿元,上述虚增利润占对应报告期合并利润表利润总额比分别达29.60%、59.70%和211.48%。也就是说,东方金钰2018年半年报的虚增利润直接让利润指标“咸鱼翻身”,由负转正。

证监会认为,上述行为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所述的“发行人、上市公司或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行为。

证监会决定,对东方金钰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时任董事长赵宁罚款30万元,采取十年市场禁入措施;对时任高管杨媛媛、曹霞、尹梦葶罚款20万元,釆取五年市场禁入措施;涉案的其他董监高等人员分别被处以3至15万元不等的罚款。

“翡翠第一股”两年巨亏数十亿

“疯狂的石头”巨额存货难题待解

回顾历史,东方金钰曾有“翡翠第一股”之称,是中国翡翠业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A股上市公司。2005年,被称为“赌石大王”的赵兴龙创办的云南兴龙实业借壳多佳股份登陆资本市场,之后多佳股份更名为东方金钰,主营珠宝玉石等饰品的生产和销售。

“疯狂的石头”曾给赵氏家族带来巨额财富。2007年,赵兴龙以27亿元身家登顶云南首富。2013年,赵兴龙家族再次以35亿元资产成为云南首富。2016年,赵兴龙之子,1981年出生的赵宁接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并于次年以70亿元的身价问鼎云南首富宝座。

然而,东方金钰眼下的日子有些难过。

今年1月22日,东方金钰发布了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9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5亿元至14.5亿元。在2018年,公司也曾巨亏17.8亿。这意味着,两年之内公司亏损或将超过30亿元,更严重的是,作为主板上市公司,连续亏损三年就要被强制退市的红线已经近在眼前,保壳变得迫在眉睫。

复盘业绩预亏原因时,东方金钰称,受金融去杠杆政策及其他因素叠加影响,公司融资出现困难,资金流动性紧张,到期债务无法按期偿还,导致出现严重的债务违约现象,并由此引发公司部分账户资产被查封、冻结,债权人申请诉讼或仲裁等一系列问题。经初步统计,2019年全年计提应付债权人利息及罚息约为10.10亿元。

今年2月22日,东方金钰公告称,因公司无法按期支付2017年3月发行的规模为7.5亿元的“17金钰债”该期利息5250万元,经公司申请,“17金钰债”自2019年3月18日起开始停牌。

东方金钰的债务危机由来已久,甚至连董事长赵宁都成为了失信被执行人。2018年,北京市三中院的一份执行裁定书显示,被执行人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赵兴龙、赵宁名下银行账户内无存款、无机动车登记信息,无财产可供执行。

债务高企,巨额亏损,但东方金钰还面临着原石的巨额存货难题待解。

根据东方金钰年报,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东方金钰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人民币89.34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重为82.54%,存货主要为翡翠原石、翡翠成品及黄金。

公开信息显示,2004年至2017年,东方金钰耗资45.58亿元囤积了809块原石,其中仅2017年便花费25亿元采购了319块翡翠原石。但这批石头并没有给上市公司带来太大收益,数据显示,在2006年至2017年间,仅销售了翡翠原石58块,合计销售金额还不足6亿元。

斥巨资追逐“疯狂的石头”,甚至为此大幅举债,但最终销售状况不佳,反过来加剧了公司的流动性危机。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东方金钰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高达49.49亿元,短期借款金额为10.59亿元,账面的货币资金却仅有647万元。

根据天眼查显示的数据,截至目前,东方金钰已13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截止4月29日下午收盘,东方金钰最新股价1.51元/股,总市值仅为20.39亿元。股价年内累计跌幅达45.49%,出现了2008年以来的新低。而在此之前的4月18日,公司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第三次风险提示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金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