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李国庆公告人事调整,抢公章就能接管公司?来看这些A股公司前车之鉴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4-29 13:39: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李国庆公告人事调整,抢公章就能接管公司?来看这些A股公司前车之鉴)

当当版“庆俞年”的剧情不断刷新,在公章入手之后,李国庆迅速有了更多动作。

4月28日上午,李国庆在微博发布当当网的“人事调整公告”,涉及大量高管变动,并称由董事俞渝负责当当公益基金,人事调整事项将在一周内完成交接。此后,28日下午,李国庆再次通过微博喊话当当员工,表示每天下午2点安排助理到当当接需要盖章的文件。

实际上,拿到公章并不算真本事,谁能真正控制住公司,才是在股东纷争中能够笑到最后的人。与李国庆频繁在微博上喊话发声相比,俞渝方面显得颇为安静。回忆此前俞渝放出的一众“猛料”,当当的控制权之争显然还将有更多的战役。

对于A股市场来说,近年来公章纠纷并不罕见。无论是来自于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争抢,还是收购回来的子公司谋求“单飞”,对公章的“先下手为强”似乎总能占据热榜话题。不过,个别公章抢夺方的成功上位也令人大跌眼镜,李国庆抢夺公章的举动,是否借鉴了成功案例的经验?

开始着手当当“人事调整”

从互爆隐私、诉讼离婚到公章抢夺、公司接管,李国庆和俞渝的家务事从娱乐新闻串台到商战电视剧,一时间剧情令人目不接暇。

4月26日,多位微博大V爆料,李国庆率4条大汉上门抢当当公章。并在公司张贴《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告员工书指出,李国庆全面接管公司,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俞渝不再担任当当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

随后,当当网发布声明称,4月26日早间,李国庆伙同5人闯入当当网办公区,抢走几十枚公章、财务章,公司已经报警。当当网以及关联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失控期间,任何人使用该公章、财务专用章签订的任何合同、协议以及具有合同性质的文件或其他任何书面文件,公司将不予承认。公章、财务章、财务部门章即日作废。

到手的公章,自然是要用的。4月26日晚,李国庆再次发声明回应接管当当一事。声明表示,当当承认李国庆为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俞渝女士应当按照股东和董事的资格与李国庆展开对话。没有当当公司公章的公司声明,均不能代表公司。

此后,4月27日午间,李国庆再次发声,称接管当当“本是家事”,系持股东会决议和董事会决议接管公章、财务章,并给原保管者写了收条。“前后15分钟,没有任何撕扯,何来抢?”不过,当当副总裁阚敏对媒 体的说法则是:李国庆“抢夺公章带有推搡行为”,且公司已经报警。

而对于“四个大汉”的说法,李国庆称系新董事、董秘以及早晚读书公司的摄像、助理等人。对于公章的保管,李国庆更是声称承担掌印责任,“白天绑在裤腰带,晚上放被窝里”,“当当工作需要使用印章,尽管和我联系”。

4月28日上午,李国庆再次在微博发布《当当网人事调整公告》,称将聘请张巍(公司董事)出任集团副总裁,负责投资、融资业务;唐虓珲出任集团副总裁,负责IP、影视业务,兼管HR、行政和法务;李铮出任集团副总裁,负责市场部。李雪梅出任总裁助理(董秘)。

此外,当当现任管理人员阚敏(公司监事)改任财务副总裁,不再负责百货和市场部;汪韵回归日百服装事业部任总经理,不再分管技术部;雷大伟分管技术部。公司董事俞渝负责当当公益基金。公告称,该人事调整事项将在一周内完成交接。

对于此次“抢公章”事件,李国庆在微博留言中评论称,“握有刀把子(法律),如今有印把子,心安理得”。然而,针对李国庆发布的当当人事调整公告,当当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国庆抢走公章后,这些公章已挂失,“李国庆在使用挂失的公章演闹剧。”

4月28日晚间,李国庆向当当员工“隔空喊话”称,“作为董事长,总经理,首要的任务要保证当当的正常经营”,并表示每天下午2点安排助理到当当接需要盖章的文件。“当当股东之间出现了一些纠纷是暂时的”,“我们夫妻大股东之间没有做好,对大家造成困扰表示歉意”,在落款上,李国庆的头衔为“当当董事长、总经理”。

“抢公章”能否真上位?

无论是“抢公章”,还是“合法接管”,李国庆和俞渝的家事和公事仍在纠缠中。早在2016年,当当网就已从纽交所私有化退市。因此,即使剧情奇葩,当当网的股权纠纷尚不涉及监管层面对公司内控的质问。

不过,对于A股市场来说,近年来公章纠纷并不罕见。上市公司股东各方势力对公司控制权争抢之下不择手段,对公章的“先下手为强”也成了上位手段之一。不知道李国庆抢夺公章的举动,是否是对A股“成功”案例的借鉴。

目前来看,业内最为有名的“抢公章”案例即为ST围海。2019年12月,ST围海发布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等重要办公资料失控的公告,描述了一场“全武行”。

相比之下,ST围海的“公章之战”比当当来的更为激烈。彼时,ST围海声称控股股东围海控股的董事长助理冯婷婷等人“强行带走公章、网银U盾”,限制财务总监即印章保管员人身自由。在报警后,ST围海随后取回部分印章及网银U盾等材料并予以封存,新公章同期使用。

抢夺公章系何许人也?公开信息显示,冯婷婷为ST围海实控人冯全宏之女,其在2018年加入围海控股并担任董事长助理。在经历“抢公章”大战后,ST围海11名高管于2019年12月20日集体递交辞呈,这一壮举被看作是“高管大型赌气现场”。

此后,12月25日,ST围海新一届董事会换届选举结果出炉,冯婷婷正式登上董事长职位,并兼任董事会秘书。

不过,即便是成功上位,“抢夺公章”同样是需要付出代价的。12月24日,宁波证监局向冯全宏、冯婷婷以及参与此事的拟任董事张人杰采取责令改正的措施,并要求其提升规范运作意识,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规定程序干涉上市公司的具体运作,不得影响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的独立性。

而在冯婷婷顺利上位之后,ST围海的人事斗争仍在继续。在董事如走马灯般更换之外,2020年4月27日晚间,ST围海公告称,经董事会审议,“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免去殷航俊先生总经理、法定代表人职务”,另聘他人。

此外,近日ST围海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其一季度预计亏损2000万元-3000万元,与上年一季度的2940.73万元盈利相比亏损明显。

子公司“单飞”先扣印章

在前几年部分上市公司盲目并购的“埋雷”之下,曾经重金收购的子公司越来越多地选择“单飞”。与控股股东的“强抢公章”不同,在子公司核心高管未变、独立自主经营的情况下,“携章潜逃”来的更为容易。

例如,今年1月,文化长城在子公司联汛教育失控的情况说明中表示,在联汛教育免去原股东许高镭法定代表人、经理等职务之后,许高镭等人拒不进行工作交接,并采取报警、扣留公章、扣留营业执照、封闭办公场所等方式对抗文化长城接管联汛教育。基于此,文化长城表示,其对联汛教育在2018年即已失去控制权,不再合并联汛教育财务报表,已经开始相关报表的更正工作。

回顾以往,早在2016年2月,文化长城以5.76亿元价格购买许高镭等联汛教育原股东持有的联汛教育80%的股权,其中现金支付对价2.304亿元,股份支付对价3.456亿元,并在2016年8月将其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双方签订有对赌协议,且公司原高管得以保留,这也为后续的“失控”埋下伏笔。

类似地,2019年年底,亚太药业公告称,上海新高峰已无法正常运营,子公司失去控制,管控工作在推进中受阻,未能接收上海新高峰、上海新生源及其子公司共10家公司印章、营业执照正副本原件等关键资料。在接管中,工作组发现上海新高峰及子公司部分电脑损坏,重要资料遗失,部分核心关键管理人员、员工在工作组进驻前已相继离职。

同样的剧情,同样的套路。早在2015年12月,亚太药业完成收购上海新高峰100%股权,对价是现金9亿元。同样地,由于上海新高峰业务独立、交易对方做出业绩承诺,且实际控制人任军承担连带责任保证,上海新高峰原核心管理层不变。

对于子公司的“携章潜逃”,上市公司除了将其挪出合并报表之外,往往表示将采取法律手段解决。不过,这一口号大多显得颇为苍白。

当然,除了控股股东抢夺和子公司单飞,上市公司关于印章的相关剧情还有许多。有董事长未经审批违规盖章,也有外部伪造印章给上市公司惹出麻烦,一系列剧情颇为丰富多彩。

而回到当当网的剧情中,拿到公章并不算真本事,谁能真正控制住公司,才是在股东纷争中能够笑到最后的人。在李国庆频繁在微博上喊话发声相比,俞渝方面显得颇为安静。回忆此前俞渝放出的一众“猛料”,当当的控制权之争显然还将有更多的战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文化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