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淘宝天猫总裁蒋凡遭除名阿里合伙人,奖金全泡汤,妻子发文称错了就要受惩罚。A股“特殊奖金”看这些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27 22:0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淘宝天猫总裁蒋凡遭除名阿里合伙人,奖金全泡汤,妻子发文称错了就要受惩罚。A股“特殊奖金”看这些公司)

蒋凡被除名阿里合伙人

据新浪 科技,今天阿里公布了蒋凡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该调查由阿里巴巴集团廉正部成立特别调查组进行。

调查结果显示,阿里在2016年投资如涵电商的决策与蒋凡无关;蒋凡对如涵电商、张大奕所有淘宝、天猫店铺的经营活动并无任何利益输送行为。但调查组认为,蒋凡在公司重要的岗位上,因个人家庭问题处理不当,引发严重舆论危机,给公司声誉造成重大影响。经阿里巴巴管理层讨论决定对蒋凡作以下处分:

1、 管理层提议并得到合伙人委员会批准,即日起取消阿里合伙人身份。

2、 记过处分。

3、 降级。职级从M7(集团高级副总裁)降级到M6(集团副总裁)。

4、 取消上一财年度所有奖励。

就在今日调查结果出来的同时,“花花董花花花”很快发了一条微博表示,“有句话说:小孩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但在婚姻爱情上只看对错,错了就应该受到惩罚!”

作为阿里巴巴新锐高管,蒋凡在加盟阿里之后进步迅速。据公开资料,蒋凡是85后,2013年年底,阿里收购友盟,蒋凡以友盟创始人的身份成为阿里一员。2017年12月27日,阿里巴巴就任命集团副总裁蒋凡出任淘宝总裁。2019年2月,蒋凡进一步受重用,除了管理淘宝外,还兼任天猫总裁。2019年,阿里巴巴香港上市前夕,蒋凡更是成为了阿里巴巴集团最年轻的合伙人。如今,蒋凡一度被认为是阿里巴巴CEO的后备人选。

蒋凡妻子微博控诉张大奕

事件起因源于一周之前,“花花董花花”的博主在微博控诉张大奕。4月17日,“花花董花花”的博主在微博发声,其指名道姓地表示:“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警告你,再来招惹我老公我就不客气了,老娘也不是好惹的。望自重,好自为之@张大奕eve。”但目前该微博已被删除。不过在一个疑似“花花董花花”小号的博主“花花董花花花”的微博中还可以看到原微博。

据悉,“花花董花花”系天猫总裁蒋凡夫人,而“张大奕eve”则是千万级网红博主、2015搜狐时尚盛典年度电商模特候选人、淘宝素颜大赛第1名、中国电商第一网红。“花花董花花”的微博粉丝多达38万人,4月17日至今,该微博再无更新。这个疑似小号“花花董花花花”的微博号粉丝3万余人,在微博控诉张大奕之后,累计发了四条微博。而罗志祥分手事件爆出后,“花花董花花花”还发了一条微博写到:请问罗同学,你是来抢热搜的还是帮助张三的。@罗志祥。

4月18日下午,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在阿里内网发帖,就网络传言带来的不好影响对公司和同事道歉,并请求公司对自己展开调查。蒋凡在内网表达了两个主要观点:第一,因为家人在微博上的言论和一些不实网络传言给公司带来了非常不好的影响,深表歉意;第二,他恳请公司对自己展开相关调查。

随后,阿里巴巴首席人才官童文红在蒋凡发帖下回复。她表示,因家庭事务而严重影响公司声誉,确实非常不应该,要认真反思,也应该道歉。同时,对于相关网络传言,公司会正式进行调查,“无论是谁,都必须遵守公司商业准则,没有任何例外。”

A股特殊“年终奖”发布 这些公司最大方

经历此番风波之后,蒋凡除了被除名阿里合伙人身份,职级下降,上一年所有奖金也被取消。而就在昨天上午,阿里巴巴发布神秘海报,剧透当晚19点将全程直播发“年终奖”,阿里巴巴20多位合伙人齐齐亮相。从目前的调查结果来看,显然蒋凡与“年终奖”已经无缘。

互联网行业巨头阿里巴巴薪资水平一向处于业界最高水平之间,薪酬福利为IT从业者所向往。据南方 都市报早前报道,2019财年全年(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结束),阿里巴巴向董事和高管累计支付的费用、薪金和福利(不包括基于股权的赠款),最高约为5.03亿元人民币(7500万美元),并向其董事和高管发放了34.45万份(限制性股票)。

据传,在阿里,一般到M4总监级别就是100万/年左右,M7的工资加股票年薪超过千万。被取消上一年所有奖金,蒋凡的损失不可谓不大。

在A股市场,同样存在这么一份特殊的“年终奖”,那就是年报分红。现金分红是对上市公司股东实实在在的回馈,那么哪些上市公司股东收到的“年终奖”最多?统计发现,在目前已经披露分红方案的公司中(包含实施完毕、等待实施),11家公司每户A股股东分红现金超10万元。每户股东分红现金最多的是建设银行,公司拟每10股税前派3.2元,累计派现金额800亿元,每户股东分红现金达到24.55万元。据建设银行年报,公司去年实现盈利2667.33亿元,同比增长4.74%,年末公司持有货币资金达到26210亿元,可谓资金雄厚。

白酒行业龙头贵州茅台也是实力派,公司去年实现盈利412.06亿元,同比增长17.05%,账上现金132.52亿元。公司拟每10股税前派170.25元,累计派现金额213.87亿元,每户股东分红金额21.21万元。出手阔绰的还有农业银行、中国人寿、工商银行、中信特钢、中油资本等。

不过也有部分公司因公司业绩效益不佳出现无分红的情况。统计显示,据2019年报数据,有177家公司年末货币资金不足亿元。货币资金最低的是园城黄金,仅209万元。园城黄金近几年营收均不足0.3亿元,去年盈利0.1亿元,员工只剩下20人。中飞股份、大东海A、*ST盈方、乐通股份等货币资金也不足千万元。

在这177家公司中,仅有3家派现金额超过亿元,分别是达志科技、莱绅通灵、高盟新材。有超过80家公司尚未披露分红方案,包括中广天择、天津普林、新通联、香梨股份、聚杰微纤、华软科技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海A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