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三大退市条款同时触发,乐视网退市倒计时…还有哪些高危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27 08:0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暂停上市的乐视网终于提交了2019年成绩单,曾经的牛股进入退市倒计时。

数据显示,乐视网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99亿元,同比下降67.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12.79亿元,2018年全年亏损40.96亿元。因触及多项终止上市条款,乐视网股票存在年报披露后十五个交易日内被深交所终止上市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迎来最密集一周,按预计披露日期来看,本周(4月27日至30日)将有近1500家上市公司集中披露。

那么除了乐视网,还有哪些公司可能会在2019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呢?今日时报君来捋一捋。

乐视网退市进入倒计时

乐视网最终还是难逃退市的命运。

26日晚间,乐视网交出2019年成绩单,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广告业务收入、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相较去年同期持续下滑,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99亿元,同比下降67.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12.79亿元,亏损额进一步扩大。

除了年报,公司还披露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指出,由于2018年度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根据规则,因净资产为负,其股票被暂停上市的上市公司若出现下列情形,深交所将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一是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

二是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三是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乐视网2019年报数据显示:

1.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为乐视网出具的《2019年审计报告》为保留意见;

2. 乐视网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为-143.29亿元;

3. 乐视网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2.79亿元。

这意味着,公司已经触及多项终止上市条款。

根据规则,深交所将自公司披露相关定期报告或者经追溯调整的财务会计报告和审计报告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乐视网股东户数为28.08万户。

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 三大风险需警惕

本周,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进入最最密集一周,按预计披露日期来看,将有近1500家上市公司集中披露。由于“五一”假期的原因,本周只有4个交易日,这意味着每天平均将有约370家上市公司集中披露年报。

随着年报业绩披露,部分公司因触发相关条件,面临着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3大风险。

那么除了乐视网,还有哪些上市公司需要规避呢?

13家公司较大可能触及终止上市条款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累计11家公司被暂停上市,除了乐视网之外,本周还有5家公司将会披露2019年年报。从业绩预告来看,*ST龙力、金亚科技、千山药机等3家公司大概率亏损,从而触发终止上市条款。

27股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与终止上市相比,暂停上市多了一年“自救”时间,但是其风险依然巨大,投资者同样需要警惕。

据沪深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股票被暂停上市后,若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四种情形之一的,公司股票将可能被终止上市交易。

Wind统计数据显示,预计本周披露年报的6只ST股预计2019年“续亏”,面临着暂停上市的风险,6只个股分别是*ST厦工、*ST工新、*ST刚泰、*ST航通、*ST九有、*ST节能。从预计亏损金额的上限来看,*ST厦工、*ST工新、*ST刚泰、*ST节能4股最大亏损额均超过10亿元。

创业板没有ST警示过渡期,但亦有不少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若连续3年亏损,同样会被暂停上市。

其中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盛运环保将于本周披露2019年年报。公司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 58,235.91 万元,同比增长了12.98%;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90,417.64万元。

盛运环保也发布多份关于公司存在被暂停上市及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指出,预计公司净资产为负和最近三年连续亏损,盛运环保可能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此外,公司还存在被宣告破产,导致股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3*ST风险不容忽视

根据规定,上市公司被实施*ST的种类较多,包括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后连续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后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

数据显示,4月以来,*ST湘电、*ST华塑、*ST夏利等9家公司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9只个股被当日股价平均跌幅高达4.22%(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涨跌幅区间变为±5%)。根据以往经验,上市公司在被*ST后,股价大概率会进一步下跌,投资者或遭受较大损失。

结合业绩预告来看,预计本周披露年报的49家公司存在被实施风险警惕处理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新证券法简化了退市程序,取消了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并授权证券交易所规定具体的终止上市情形。但是目前A股退市新规未出台,市场也预期2019年年报大概率还是按照暂停上市的老规矩实施。但是今年被实施ST的相关个股会不会在未来面临更加严苛的退市环境呢?这风险不得不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运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无明显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很差,市场关注意愿增强。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