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广发证券总经理林治海突然请辞,24年职业生涯就此终结?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22 08:2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1日晚间,在广发证券工作长达24年的林治海,宣布辞去执行董事、总经理等多个职务。

尽管公告称林治海是因为健康原因,但56岁的他这一突然决定,依然颇令广发证券内部员工,乃至业界愕然!

数据显示,林治海在担任广发证券总经理的9年里,广发证券的业绩稳步提升,各项业务在行业排名不断提升。过去十年多来,证券行业起起落落,广发证券始终稳定在头部券商之列。

在林治海辞去总经理职务后,董事长孙树明将兼任总经理。从广发证券的年报以及孙树明在年报的致辞中看,市场化治理、稳健经营的基因,将依然贯穿于广发证券未来的经营管理之中。

林治海突如其来的离职,颇令员工和业界错愕

4月21日晚,广发证券公告称,收到该公司总经理林治海的书面辞呈,林治海因健康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以及公司总经理职务。

“我们都比较震惊,之前真的毫无征兆,公司就公告总经理辞职了。”广发证券一位员工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这位员工的反应,其实也代表着广发证券绝大多数员工的反应,因为大家并未听说林治海有过啥健康方面的问题。这样引发大家都在内心猜测总经理辞职的真实原因。

公司内部如此,在行业人士看来,林治海的辞职亦颇为突然。

公开资料显示,林治海出生于1964年,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博士,曾在东北财经大学金融系、人民银行大连分行工作。

自1996年加入广发证券以来,林治海在广发证券一待就是24年,先后历任广发证券沈阳营业部总经理,广发证券大连营业部总经理,广发北方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广发证券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广发证券执行董事。

2011年4月,林治海正式担任广发证券总经理,2011年7月至2019年5月任广发控股香港董事长;2014年1月起至2014年8月任广发资管董事长。

在担任总经理的9年里,广发证券的业绩稳步提升,各项业务在行业排名不断提升。过去十年间,证券行业起起落落,广发证券始终稳定在头部券商之列。

就业绩来看,林治海在2011年接手时,广发证券的年度净利润仅为20.63亿元;三年后的2014年,便突破50亿元大关;2015年赶上大牛市,广发证券全年净利润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32亿元;2016年-2017年,净利润则稳定在80亿元以上,2018年有所回落跌至43亿元。

2019年,广发证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8.10亿元,同比增长49.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3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5.32%,业绩相当亮眼。

就各大业务排名来看,2019年,广发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资管收入均排名行业第二,自营收入排名行业第三,投行排名行业第七,各项业务稳居行业前列,总收入排名行业第五。

在林治海的带领下,广发证券始终坚持稳健经营原则,提倡市场化治理体系,高度重视企业人才和企业文化建设。并且在成长过程中,抓住了多次市场化收购兼并的机会,使得广发证券规模不断壮大。

任职期连出两件风险事件

不过,康美药业事件以及广发香港资管经营不善导致巨额亏损,也发生林治海任职期。

2019年5月17日,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通报了此前对于康美药业的调查进展,指出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年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包括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以及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三项违规,轰动一时的康美造假案终于实锤。

因与康美药业“关系密切”,广发证券也遭到牵连。早在2001年,康美药业IPO便是广发证券担任其保荐及承销机构,此后二者合作长达19年之久,其间广发证券为康美药业主持了多次融资事宜。

2019年10月,证监会核准康美药业将其持有的广发基金9.458%股权转让给广发证券;2020年1月22日,广发证券董事会同意广发基金拟以不超过人民币11.3亿元的价格购买康美药业全资子公司康美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广州市海珠区琶洲两个地块。

广发香港资管经营不善导致巨额亏损,则令总经理林治海受到监管谈话。2011年7月至2019年5月,林治海任广发控股香港董事长。也就是说,广发香港资管公司巨额亏损,正发生在林治海任董事长期间。

2018年,广发证券旗下公司广发香港在开曼注册成立的一只基金亏损1.39亿美元,导致广发证券净利润减少人民币9.19亿元。

在去年8月,因香港子公司存在风险合规等方面的问题,广发证券被证监会采取限制增加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6个月、限制增加新业务种类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关于董事2018年度履职考核的议案》中,董事林治海年度履职考核结果也被独立董事杨雄投了弃权票。

董事长孙树明兼任总经理,股权问题仍是焦点

在林治海辞去总经理职务后,董事长孙树明将兼任总经理。

4月20日,广发证券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通过了聘任孙树明先生担任公司总经理的决议。

孙树明在年报致辞中指出,2019年,在错综复杂的内外环境中,广发证券经营管理层带领全体员工砥砺奋进,各项主要经营指标继续位居行业前列。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的决胜之年。面对开年之际汹汹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第一时间响应驰援,从资金物资支援、金融服务等多方面全力参与抗击疫情,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广发证券在年报指出,2020年,该公司将坚定地秉持稳健经营的理念,强化内控管理,突出合规风控,同时继续深入推进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交易及机构、投资管理业务的转型。

显然,市场化治理、稳健经营的基因,即使在林治海走后,依然将贯穿于广发证券未来的经营管理之中。

此外,股权问题一直是广发证券备受关注的焦点。自2010年借壳延边公路实现上市以来,广发证券持股比例一直处于较分散状态。

2010年广发证券借壳上市后,前三大股东分别为辽宁成大,占股24.93%;吉林敖东占股24.82%;中山公用占股13.7%;2016年1月,吉林敖东超越辽宁成大成为第一大股东。过去多年,广发证券一直维持着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和中山公用三大股东稳定的股权结构。

今年2月9日晚,辽宁成大公告称,粤民投旗下韶关高腾拟受让公司5.18%股份,加上此前持有的7.28%股份,粤民投合计拿下12.46%股份,将成为辽宁成大的第一大股东。

而辽宁成大又是广发证券的第二大股东,其持股与第一大股东吉林敖东仅差0.03个百分点。粤民投拿下了辽宁成大,不排除其下一步或将通过辽宁成大谋求广发证券的控制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林敖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