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周狂扫300亿!北上资金接连爆买A股,最爱这些标的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17 22:5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周狂扫300亿!北上资金接连爆买A股,最爱这些标的)

在3月创出史上最大规模净卖出后,北上资金4月正在回归A股。

数据显示,本周北上资金净买入额达到300.21亿元,为最近两个月单周最高净买入纪录,这一单周净买入额也创下史上第4高。

4月以来北上资金已累计净买入超过400亿元。

01、北上资金再次疯狂扫货A股:本周净买入额创下史上第4高

在陆股通北向交易因香港耶稣受难节及复活节假期关闭数日之后,北上资金似乎在奋力弥补缺失的交易日。

行情数据显示,4月17日,北上资金再次净买入86.23亿元,连续第4个交易日净买入。

如果将本周4个交易日净买入额进行加总,可以发现,本周北上资金净买入额达到300.21亿元,为最近两个月单周最高净买入纪录,这一单周净买入额也创下史上第4高。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周超过300亿元的周净买入额是仅4个人交易日完成,平均到每个交易日的净买入额甚至将超过此前的3次。

今年3月份,受到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的影响,北上资金一度大幅净卖出,当月累计净卖出678.73亿元, 创下历史最大单月净卖出纪录。

不过,到了4月,北上资金很快又重新杀回A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来仅半个多月的时间,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458.66亿元,这一净买入规模已能挤进史上月净买入额前十。

02、回流之际北上资金青睐何种标的?

4月以来,北上资金对A股重新呈现青睐的态度,那么具体动向如何呢?

统计数据显示,这一时期北上资金青睐个股所属行业较为分散。

4月以来,陆股通持股数量增加超过1000万股的股票数量达到60只,其中民生银行增加最多,达到8,697.80万股,三一重工、京东方A也增加超过8000万股。

在持股比例变化方面,医药生物行业多只个股陆股通持股提升比例相对较大。

数据显示,上述统计期,珀莱雅、旭升股份、韦尔股份、金域医学、万年青、生物股份等10多只股票股陆股通持股比例提升超过1个百分点。

03、如何看待外资近期对A股的看法?

对于本次疫情危机A股外资流动特点,广发证券戴康、陈伟斌的策略观点认为,整体层面上,本轮危机以来A股外资流动符合海外经验规律。其一,本轮疫情危机期外资净流出A股,且净流出滞后于股市触顶;其二,本轮疫情危机北上资金净流出A股规模约占北上资金持有A股规模的比例约为8%,未超过大型危机外资最大净流出10%的上限;其三,当前阶段外资转为净流入A股,且净流入滞后于股市的近期底部。

重仓股层面,广发证券上述研究观点指出,A股外资重仓股走势符合海外经验规律。A股前十大外资重仓股(贵州茅台、恒瑞医药等)在危机前期相对万得全A收益均为负,在危机后期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几乎均为正。

至于如何把握未来A股外资之锚?广发证券认为,整体资金流层面,把握中短期A股外资流动的关键之锚在于全球风险偏好和全球流动性的走势。而全球风险偏好主要与海外疫情发展、主要国家对冲政策等因素相关,近期上述因素均向乐观方向发展,外资有望恢复正常的净流入态势。外资重仓股层面,外资流向对A股行业配置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和启发,但并非A股主导因素。当前阶段内外资刚好形成共振,一方面是危机后期外资恢复流入的外资重仓股往往跑赢市场,另一方面境内投资者倾向于选择受全球供应链影响较小的内需内供行业。

方正证券宏观研究观点指出,海外股票型基金开始布局美国、欧洲和中国。在经历了 2 月和3 月的持续净流出后,4 月的前两周海外股票型基金对于美国、中国、欧洲均出现了净流入,其他新兴市场整体仍处于持续的净流出状态,并且 4 月 10 日当周的净流出较前一周加大,此前一直呈现资金净流入的亚洲新兴市场亦是如此。可以看出当前海外基金在资金的布局上主要偏向成熟市场和中国。

方正证券认为,市场这种风险偏好的变化反映出当前疫情在全球的演进。从疫情爆发以来海外股票型基金在美国、欧洲、中国、新兴市场的流向变化来看,虽然中国由于最早控制了疫情而一度吸引资金流入,但随着 2 月下旬疫情在欧洲和美国相继爆发,中国的资金再度转为净流出,这正是当时疫情蔓延失控情形下市场陷入恐慌的反映。然而,随着 3 月中下旬以来西方国家抗疫封锁措施逐步生效,以及其货币和财政大规模协同宽松措施的到位,市场可以说基本已经 price in 了最坏情形的过去,目前难以预料的风险主要在于疫情在中国以外新兴市场的发展,这也是为什么 4 月以来资金在这些地区均呈现出持续的净流出。4 月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流向也出现明显变化。方正证券指出,4 月以来海外高收益债券市场已经连续两周出现资金的净流入,而投资级债券市场更是自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首次转为资金的净流入。货币型基金虽然自疫情爆发以来持续净流入,但 4 月以来在规模上已经骤降。

基于上述各类资金流向的分析,方正证券认为当前全球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具有一定持续性,风险资产在 4 月有望阶段性反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东方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