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卖病毒检测试剂可月赚12亿?华大基因股价盘中涨停!去年净利3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16 13:12: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卖病毒检测试剂可月赚12亿?华大基因股价盘中涨停!去年净利3亿)

机构预测华大基因(300676)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月赚12亿元的消息,让4月16日华大基因走势逆市亢奋,早盘高开后随即涨停,股价重回百元报107.2元,市值428.91亿。

同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生产商的达安基因涨停,万孚生物大涨逾7%,贝瑞基因上涨逾6%。

一季度业绩向好

新冠病毒检测是疫情控制的重要一环,在早期反应和人口流动已采取措施的情况下,病毒检测可以对患者进行快速甄别,同时降低医疗资源的挤兑风险,降低患者死亡率。

根据新冠病毒的结构特点,通过识别病毒RNA(病毒核酸检测/直接检测)和人感染之后产生的抗体(病毒抗体检测/间接检测)来实现病毒检测,从而引出现阶段多种检测方法学和检测试剂。

截至4月5日,中国国家药监局已应急审批25个检测试剂,总体产能达426万人份/天,其中核酸检测试剂17个,抗体检测试剂8个。核酸检测试剂产能达到306万人份/天,抗体检测试剂产能达到120万人份/天。

华大基因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属于首批获批上市的产品。1月15日,华大基因宣布下属子公司成功研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核算检测试剂盒。1月26日,华大基因和华大智造的两款产品——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和DNBSEQ-T7测序系统正式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程序,获批上市。

部分推出检测试剂产品的公司今年一季度已陆续兑现业绩。

4月9日,华大基因发布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1.33亿到1.42亿元,同比增长35%到45%。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华大基因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市场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需求大增。公司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产品率先获得中国、欧洲、美国和日本的相关注册审批及认证,并快速提升试剂盒的产能和检测通量,保证公司检测产品及服务的供应,全力满足全球疫情防控的需要。

截至3月底,华大基因的试剂盒产能已经达到200万份/天,目前累计生产超千万人份的检测试剂盒,其国际订单量达数百万人份,覆盖70个国家和地区。

业绩大增的还有达安基因(002030)。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为1.86亿到2亿元,同比增长558%到608%。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及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的需求量大幅度增长,对公司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公司以自主开发、完整贯通的核酸检测技术全产业链平台,启动充足的产能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产品,全力保障市场供给。

万孚生物(300482)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预计为9071.70万到9797.44万元,同比增长25%到35%。公司成功开发出新冠检测产品,并顺利通过国家应急审批通道获得产品注册证。疫情相关检测产品销售收入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公司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检测试剂需求有多大

根据约翰 霍普金斯大学(JohnsHopkinsUniversity)的统计,世界上确诊的新冠病毒病(COVID-19)患者数目已经超过了200万人。除了给公共健康带来严重威胁,COVID-19疫情也给社会经济和人们的生活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在疫情之下,加大新冠病毒检测成为恢复社会的正常运转和人们的日常生活的防疫措施之一。

国内检测需求有多大?按照国务院披露,全国核酸检测能力峰值约为35000人份/天,其中湖北地区检测能力集中分布。

海外疫情蔓延,病毒检测需求与日俱增,但全球范围的检测人群覆盖率依旧不足。东兴证券认为,目前来看,海外疫情全面有效控制的累计所需检测试剂盒数量约6572万人份,而实际累计检测人数约为802.7万人次,检测能力供给缺口巨大。

太平洋证券表示,全球检测超过1500万人次(不包括中国,且印度才20万),实际上试剂盒的出货量是远大于1500万份的,因为筛查时每人至少需要检测2次,如若确诊,全流程至少需要6~8次检测。随着检测人群的扩大,包括无症状患者数统计、群体免疫测算、复工筛查等需求释放,保守假设合计检测人数达到当前确诊人数的20倍,即全球范围内需要检测人数为4000万,剩下需要检测2500万人,意味着对应检测所需的试剂盒数量或达到1亿,假设出场平均价50元/盒,规模将达50亿。

东兴证券表示,以目前实际检测能力来看,累计检测量实现6500万人份约需100天。假设试剂盒均价为30-130元,全球35个国家单日历史峰值检测量合计约为64.22万人份,假设全球单日检测量为65万人份,疫情每延续一个月,检测增量为1950万人份,累计检测试剂盒市场销售额约15亿元人民币以上,估计百日检测量6500万人份,销售规模约50亿元人民币。

国内检测试剂盒出海

随着海外疫情的逐渐恶化,现阶段部分国家的新冠病毒检测压力较大;现阶段国内已有部分企业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获得CE/FDA认证或预认证,国产新冠病毒诊断试剂有望补充海外疫区的检测缺口,与其他疫情相关医疗物资一同实现出口销售放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华大生物已经获得中国CFDA、欧盟CE、美国FDA产品认证,其余有达安基因、迈克生物、明德生物、万孚生物、丽珠集团在内的11家企业获得中国CFDA、欧盟CE双证认可,以上企业均满足国家最新要求可出口海外疫情区。

但受出口西班牙的防疫产品事件影响,国家层面要求保证产品质量安全、规范出口秩序,自4月1日起,出口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的企业向海关报关时,须承诺出口产品已取得我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且符合进口国(地区)的质量标准要求。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表示,自3月31日以来,海关总署在口岸拦截非清单企业生产或者无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的医疗物资3300多万件,其中包括新冠病毒检测试剂118.9万份。

与此同时,病毒检测试剂盒市场还存在不少竞争对手。美国方面,雅培公司宣布,推出一种基于实验室的血清学血液测试,用于检测针对新冠病毒的IgG抗体。美国各地的实验室中正在使用超过2000台此类仪器。这些仪器每小时可进行100-200次测试。而且雅培正在大幅扩大抗体检测的生产规模,预计本周将立即发送近100万份检测试剂盒,4月份将总计发货400万份。

韩国方面,韩 联社报道,特朗普曾与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时请求援助2019冠状病毒检测试剂。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本部长郑银敬表示,目前有5种诊断试剂获得紧急使用许可,每天进行2万人份的检测。在不影响国内防疫的前提下,可以支援美国。她表示,5家公司正在增加试剂产量,国内用不完的试剂正在出口。

太平洋证券预计,实际检测需求量极大且检测时间将会拉的比此前想象的更长,至少将会持续到6月底。检测试剂公司一季度业绩尚未完全反应新冠检测试剂带来的业绩弹性。鉴于海外疫情进展节奏不同于国内,尚有印度、南美和非洲等非发达地区检测率很低,相信国产试剂盒在这些地区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