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又见突然爆 雷!这家公司一把亏穿总市值,4倍于上市以来总利润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04 18:4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来业绩变脸,而且亏损总额超过公司总市值,更相当于亏掉上市以来净利润的4倍!

又来业绩大变脸!预盈8千万变预亏超过40亿

创业板公司豫金刚石3日晚间发布公告,对2019年度业绩进行大幅下修。

公告显示,修正后,公司预计2019年将亏损高达45亿元~55亿元。在此前的业绩预告中,公司预计2019年度盈利为6743.80万元~9634.00万元,这意味着,豫金刚石净利润向下修正了超过40亿元,幅度之大令人咋舌。

今年2月底,豫金刚石发布了2019年业绩快报,当时公司披露的2019年净利润数据为8040.34万元。

对于业绩作出如此巨大修正,公司将主要原因归结为,根据期后事项,以及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等影响,公司增加预计负债确认和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应收款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具体原因包括如下4个方面:

1、 因诉讼事项的证据及估算赔偿金额确认预计负债约21.76亿元。公司称,截至目前,公司共涉及45项诉讼/仲裁案件,案件金额合计约443,253.71万元,部分诉讼尚未开庭,部分诉讼进入诉讼程序。其中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作为被告涉及的诉讼案件43项,案件金额约420,807.78万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作为原告涉及的诉讼案件2项,案件金额约22,445.93万元。公司此前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中,未对公司2019年度与经营无关的诉讼案件计提预计负债。后续随着诉讼案件的进展情况,及对相关事项的全面梳理,并经与律师团队充分沟通后,公司认为部分诉讼最终的法律判决很可能对公司不利,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相关诉讼事项的证据及估算赔偿金额确认预计负债约21.76亿元。

2、 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约10亿元。公司称,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及经济下行影响,行业环境变化对钻石可变现净值产生了较大影响,公司结合近期存货销售价格、未来成品钻石价格走向、市场供需变化,对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再次进行了分析和评估,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测算本期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约10亿元。

3、 计提坏账准备并确认减值损失约10.30亿元。公司称,由于部分应收款项的对手方存在信用风险,公司基于谨慎考虑,重新评估其资信状况,拟对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按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定减值损失,预计计提坏账准备并确认减值损失约10.30亿元。

4、 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补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8亿元。公司称,为应对外部市场变化,公司对产品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并相应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可能会影响资产的未来现金流量与设备的使用寿命。公司会同专业的外部评估专家对截至2019年末的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进行了更全面的检查和评估,对可能存在减值损失的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补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8亿元。

对于豫金刚石作出如此巨大的业绩修正,深交所再度火速下发关注函。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注函指出,2020 年 1 月,该部曾两次向豫金刚石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核实说明预计负债计提的充分性,但公司均未对相关诉讼/仲裁案件计提预计负债。

此次关注函要求豫金刚石对上述事项作出进一步说明,包括列表披露 45 项诉讼/仲裁的最新进展情况、判决时间、结果和公司需承担责任的金额,已计提预计负债金额,并结合预计负债的计算过程和计算依据核实说明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等。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要求公司于 4 月 7 日前将有关书面材料报送该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河南上市公司监管处。

一把就亏掉上市以来累计净利润的4倍

资料显示,豫金刚石2010年上市,上市以来至2018年度,公司从未出现年度亏损,不过每年的净利润规模也不高,其中,2017年最高,为2.31亿元。

统计加总可以发现,公司2010年至2018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为10.61亿元,如今公司预计2019年巨亏45亿元~55亿元。这意味,公司2019年的亏损高达上市以来的净利润的4倍多。

此外,公司这一把预亏的金额,已超过公司当前的总市值。数据显示,豫金刚石目前总市值为35.32亿元。从2018年开始,豫金刚石股价连续下跌,2018年以来累计跌幅已接近80%。

而在此番业绩未变脸之前,公司的资产数据看起来还不错。

公告显示,公司所有者权益(即净资产)未修正前约为70亿元,以此计算的市净率仅约0.5倍。这一市净率在所有市净率为正值的创业板公司中,为最低者,如果简单地以这一指标进行投资,将具有很大迷惑性。数据显示,市净率当时为负的创业板公司中,包括神雾环保、乐视网、暴风集团、千山药机等多家问题公司。

公告显示,公司目前最新的股东户数为24581户。

而前十大股东中,第1、2、3、4、6、7、8名股东所持股份几乎已悉数被质押或冻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刚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