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紫金矿业(601899):铜金产量增加明显 持续处于资源变现期___紫金矿业跟踪点评

来源:太平洋证券 2020-03-23 10:44: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紫金矿业年报显示,公司2019 年实现营业收入1361 亿元,同比增加28.40%;实现归母净利润42.84 亿元,同比增加4.65%。 矿铜增量主要来自于Bisha 矿业带来的1.6 万吨增量、黑龙江多宝山铜矿二期扩建(+78.77%,+3.13 万吨)、刚果(金)科卢韦齐铜矿(+58.33%、+3.11 万吨)等。

(原标题:紫金矿业(601899):铜金产量增加明显 持续处于资源变现期___紫金矿业跟踪点评)

类别:公司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坤河 日期:2020-03-23

紫金矿业年报显示,公司2019 年实现营业收入1361 亿元,同比增加28.40%;实现归母净利润42.84 亿元,同比增加4.65%。扣非后净利润39.97 亿元,同比增加30.56%。

点评:

1、黄金板块:量价齐升,贡献全年主要收入和利润增量。2019年公司黄金板块实现销售收入924.58 亿元(+42.89%,+277.5 亿元),实现毛利53.13 亿元(+77.22%,+23.15 亿元)。公司全年生产黄金301.29 吨,其中矿产金40.83 吨,分别同比增加24.69%及11.87%(+4.33 吨)。矿产金增量基本都来自海外,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波格拉金矿(+30.46%,+2.06 吨)、澳洲诺顿金田黄金公司(+34.86%,+1.49 吨)、塔吉克斯坦泽拉夫尚公司(+25.31%,+1.16 吨)。同时由于全年金价增幅可观(+14.32),公司矿产金毛利率大幅增加10.45个百分点至41.82%。量价齐升下,黄金业务贡献收入增量占全部增量的92%,贡献毛利增量占全部增量的106.55%。

2、铜板块:价格回落,但产销提升保障收入利润增速稳定。2019年公司铜板块实现销售收入340.42 亿元(+22.52%,+62.58 亿元),实现毛利61.17 亿元(+20.48%,+10.4 亿元)。因为铜均价的回落,2019 年公司矿铜毛利率回落8.53 个百分点至41.42%。但产销量增加,总体保障了板块收入和毛利的稳定增长。公司全年产铜87.13 万吨,其中矿产铜36.99 吨,分别同比增加27.55%及48.79%(+12.13 万吨)。

矿铜增量主要来自于Bisha 矿业带来的1.6 万吨增量、黑龙江多宝山铜矿二期扩建(+78.77%,+3.13 万吨)、刚果(金)科卢韦齐铜矿(+58.33%、+3.11 万吨)等。

3、拖累项来自于锌等其它工业金属,以及投资收益回落:2019年公司锌板块收入同比基本持平,但整理毛利率(包含矿产锌和冶炼锌)大幅回落12.28 个百分点,导致锌板块毛利同比下降32.6%,拖累整体毛利8.93 亿元。同时投资收益同比回落10.26 亿元,亦是最终利润的同比拖累项。

4、公司将持续处于资源优势向效益优势的变现期。2019 年公司铜金产销均增量明显,其中矿产铜、矿产银、矿产锌产量均为历史最高水平。2020-2022 年公司成长性将有所延续。一方面黄金产量有望实现大幅增长,增量项目包括:新并购的哥伦比亚武里蒂卡金矿将于2020Q1 试车试产;陇南紫金、山西紫金、贵州紫金黄金增产计划;以及澳大利亚诺顿金田黄金公司低品位金矿和难处理金矿技改扩能。另一方面,铜板块产量增速可观,塞尔维亚Timok 铜金矿、刚果(金)卡莫阿-卡库拉铜矿、塞尔维亚波尔铜矿都是未来增长点。根据公司产量规划,2020-2022 年公司矿产金和矿产铜产量年复合增速将分别达到6.3%-9.8%、以及21.9%-26.0%。

5、铜价向下空间有限,金价向上空间充足。受新冠疫情影响,铜需求短期疲弱。但目前急跌后已接近成本曲线末段,向下空间有限。

同时随着全球流动性宽松政策开启,铜价中长期仍有望缓慢反弹。此外金价受恐慌和通缩担忧影响而出现下跌,但通过类比历史和逻辑推演,我们认为金价有望逐步企稳并开启新一轮牛市,金价向上空间充足。即便铜板块短期遭遇经济周期波动,但在黄金业务对冲下,公司业绩仍大概率有望实现稳定增长。

6、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2 年归母净利润48.45/58.17/78.59 亿元,对应EPS 为0.19/0.23/0.31 元。我们长期看好公司的投资价值,对公司维持买入评级。6 个月目标价4.39 元,短期目标价相对谨慎,主要考虑当前新冠疫情可能拖累公司铜业务。

7、风险提示:短期通缩预期强化、全球宽松及美元调整不及预期、公司产能投放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