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已获5G订单?这家上市公司开启大涨模式,年报刚被"非标"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3-14 08:2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已获5G订单?这家上市公司开启大涨模式,年报刚被"非标")

“新基建”概念大火,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抢先收获。再多的负面消息,也压不住“蹭热点”后的股价大涨。

3月11日,宜通世纪举办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董事长钟飞鹏等人出席介绍,公司认为5G是公司发展的重大机遇,将会积极投身于5G建设以及以后的应用推广,目前已经开始获得一些客户的5G订单,小基站业务目前尚在筹划中。

3月13日午后,5G概念股连续走强,宜通世纪也不例外,盘中一度涨停,截至收盘,宜通世纪收涨8.82%,振幅达到15.63%。而在当日开盘前,由于2019年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违规对外担保等问题,上交所刚对宜通世纪发出年报问询函。待宜通世纪充分回复后,其在5G业务开拓进展以及业务前景,市场或许能得出更为明确的判断。

5G风口带来股价翻红

“新基建”火了!3月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上,决策层强调,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不过,“新基建”目前并无官方定义。以央视给出的新基建定义来看,主要包含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涉及到通信、电力、交通、数字等多个社会民生重点行业。

在2019的“5G元年”过去后,2020年也被认为是5G全面爆发的一年。叠加“新基建”、“拉动投资”等热点,5G概念股们也在疫情期间再次迎来风口,宜通世纪即是典型案例之一。

3月13日,宜通世纪早盘以6.10元/股低开,跌幅逾5%。随后股价扶摇直上,至11:00左右成功涨停。午后开盘涨停态势依旧,期间一度打开涨停板,但不久即重新封涨。临近尾盘,涨停板打开,截至收盘,宜通世纪收涨8.82%,当日振幅达到15.63%。

3月11日,宜通世纪举行2019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会上,宜通世纪董事长钟飞鹏介绍,公司认为5G是公司发展的重大机遇,将会积极投身于5G建设以及以后的应用推广,目前已经开始获得一些客户的5G订单。此外,钟飞鹏还表示,其公司5G天线产品的部分品类已初步具备批量生成能力,具体投产时间要看客户需求。

在基站建设方面,董事长及董秘、财务总监等人均表示,运营商基站建设业务是宜通世纪的主营业务之一,公司有能力承建小基站,小基站业务目前尚在筹划中。

另外,有投资者对宜通世纪账上7亿多的货币资金较为感兴趣,询问其今年是否在资本市场上有大动作。对此,宜通世纪董秘称,会通过产业投资基金在5G产业链上下游做一些投资。

此前,由于子公司倍泰健康在2018年爆 雷,宜通世纪长期以来未有券商研报覆盖。不过,在5G概念凶猛之下,已有部分券商将宜通世纪纳入5G产业链公司,在策略报告中予以推荐。

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

一场业绩发布会,投资者和宜通世纪的高管们基本围绕着5G业务来回切磋。不过,对于宜通世纪的2019年业绩本身,成绩单并不算出色。

3月6日晚间,宜通世纪发布2019年年报,其当期实现营业收入24.86亿元,同比降低-3.60%;实现归母净利润3171.62万元,实现扭亏为盈。但当期扣非净利润为-1.53亿元。

早在2018年8月,宜通世纪子公司倍泰健康爆 雷,因隐瞒巨额债务等原因导致责任人被立案调查。倍泰健康系宜通世纪前期斥资10亿元溢价并购而来,其爆 雷也对宜通世纪2018年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2018年,宜通世纪对倍泰健康并购商誉约7.56亿元全额计提减值、各类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约3亿元。在包括其他各项资产减值后,宜通世纪2018年巨亏19.69亿元。

在2019年12月底,宜通世纪实现了“壮士断腕”,在将倍泰健康100%股权作价1.7亿元转让给珠海横琴玄元八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为纾困基金,宜通世纪实际控制人童文伟、史亚洲、钟飞鹏为纾困基金的有限合伙人。

2019年年报显示,宜通世纪将倍泰健康卖出后形成的投资收益1.40亿元、以前年度对倍泰健康单项计提的委托贷款3200万元计入到非经常性损益,对倍泰健康在以前年度单项计提未收回的委托贷款1.33亿元计入到经常性损益。如剔除该事项影响,宜通世纪扣非净利润应为1929.30万元。

正是由于倍泰健康的问题,让立信会计师事务所2018-2019连续两年对宜通世纪的财报出具保留意见。

立信指出,截止审计报告日,其仍无法对倍泰健康诉讼事项和立案侦查事项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因此无法确定上述事项对宜通世纪本期财务报表及比较信息可能产生的影响。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出售倍泰健康也是宜通世纪为应对2018年“非标意见”而做出的改进措施。不过,其出售倍泰健康后的会计安排仍未得到审计机构的认可,在2019年继续给出保留意见。

立信表示,宜通世纪管理层未能提供该股权转让交易商业合理性,亦未能提供股权转让日倍泰健康股权公允价值及其转让作价公允性的充分、适当的证据,无法对宜通世纪确认的1.70亿元资本公积和1.40亿元投资收益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深交所火速发布年报问询函

“非标意见”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并非小事。为此,深交所在3月13日上午发出年报问询函,对其年报信息予以关注。

对于宜通世纪再次被立信出具保留意见,深交所予以高度关注,要求其说明六大事项:

一,补充说明倍泰健康出售后是否已经明确其执行董事、经营管理人员安排;若是,说明相关人员与宜通世纪的关联关系、宜通世纪是否仍然能够实际控制倍泰健康的生产经营,并进一步分析不再将倍泰健康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依据及合理性。

二,补充说明除咨询报告外,向会计师提供的其他关于出售倍泰健康股权事项商业合理性、股权转让日倍泰健康股权公允价值及其转让作价公允性的证据,并说明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对出售倍泰健康股权事项确认1.40亿元投资收益和1.70亿元资本公积是否充分、合理。

三,进一步说明出售倍泰健康股权事项的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是否存在突击交易调节利润的情形,以及是否与此前回复关注函中的相关会计处理描述相冲突。

四,补充说明倍泰健康诉讼事项、立案侦查事项的最新进展情况,并分析上述事项对公司2019年度生产经营、财务报表的具体影响。

五,核查除已披露的诉讼和仲裁事项外,是否存在其他或有债务或纠纷。

六,请会计师详细说明就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已执行的审计程序及替代程序、已获得的审计证据及认定其不充分适当的具体依据;并进一步详细说明涉及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是否重大、是否具有广泛性及出具保留意见的合理性,是否存在以保留意见替代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情形。

另外,深交所关注到,在宜通世纪的财务报表项目“交易性金融资产”中包含了预计可收回的倍泰健康业绩承诺方补偿。对此,深交所要求宜通世纪补充说明预计可收回补偿的具体明细、预计可收回判断依据是否充分适当、相关会计处理是否合理,并要求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另外,对于近期宜通世纪在2019年业绩说明会上所涉5G内容,深交所同样予以关注。由于董事长、董秘等人称“已获得部分客户的5G订单”、“小基站业务目前尚在筹划中”,深交所也要求其对业务情况及风险进行具体说明。具体包括:

一,补充说明获得的5G订单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客户名称、产品类型、订单金额及占公司收入比重情况、产品交付情况、对公司当期及未来业绩的影响等。

二,补充说明小基站业务的筹划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具体筹划进展、预计业务实际开展时间、对公司当期及未来业绩的影响等。

三,结合上述情况充分说明公司在5G业务扩展相关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研发风险、业务拓展风险等。

待宜通世纪回复问询函后,其在5G业务开拓进展以及业务前景,市场或许能得出更为明确的判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宜通世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