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楚江新材(002171)动态点评:新材料业务高成长 铜板带持续升级

来源:国海证券 2020-03-09 10:3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碳纤维应用前景广阔,预制件龙头江苏天鸟核心受益 子公司江苏天鸟主要从事碳纤维等特种纤维的开发利用,具体产品包括刹车预制件、热场预制件、碳纤维预浸布等,下游包括航天、半导体设备、航空等高端应用领域。

(原标题:楚江新材(002171)动态点评:新材料业务高成长 铜板带持续升级)

类别:公司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立赞/邹刚 日期:2020-03-09

投资要点:

碳纤维应用前景广阔,预制件龙头江苏天鸟核心受益 子公司江苏天鸟主要从事碳纤维等特种纤维的开发利用,具体产品包括刹车预制件、热场预制件、碳纤维预浸布等,下游包括航天、半导体设备、航空等高端应用领域。预制体技术是复合材料重要的基础技术,决定复合材料的性能,江苏天鸟作为国内最大的碳纤维预制件生产企业,在产品应用需求理解、针刺工艺、三维编织工艺拥有深厚积累,将充分受益飞机碳刹车、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航天耐烧蚀材料、半导体单晶硅炉、太阳能光伏硅晶炉等产品需求的增长。

投资增长叠加进口替代,顶立科技受益新材料产业发展 公司旗下顶立科技是国内顶尖的材料热加工装备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碳及碳化硅纤维复合材料热工装备、粉末冶金热工装备等,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3D 打印、高端制造等领域。一方面,碳纤维、碳化硅纤维、粉末合金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对于热加工装备需求持续增长;另一方面,高端热加工装备技术壁垒高、对外依赖大,顶立科技已成功打破国外禁运,逐步实现进口替代;最后,新材料工艺复杂,设备与工艺结合紧密,顶立科技基于对工艺的深刻研究,不仅输出硬件设备,更注重输出技术和服务,进一步提升业务价值含量。

铜板带龙头,发力高端提升附加值 公司主要从事先进铜基材料研发和制造业务,产品包括高精度铜合金板带材、铜导体材料、精密铜合金线材等,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新能源等领域。行业内,公司处于龙头地位,铜板带产量国内第一。当前,在巩固产能优势的基础上,公司进一步实施产品升级战略,建设高精铜合金板带材产能,发力高附加值产品,有望实现电子器件、集成电路等高端应用领域的进口替代。

废杂铜强化成本优势,长期有望受益集中度提升 铜是铜合金的重要原材料,成本占比达到85%左右;目前原材料铜主要有电解铜和废杂铜两种,其中废杂铜价格相对较低。公司是国内废杂铜使用占比全行业最高的企业,具备成本优势。当前国内铜板带行业集中度仍然较低,CR10 占比为41.89%。随着公司产能的进一步扩大和成本优势的凸显,公司有望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买入评级。新材料业务方面,公司是国内碳纤维预制件和高端热加工装备的领先企业,将充分受益碳纤维等新材 料产业的高速成长;铜板带方面,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企业,同时一方面发力高端提升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受益市场集中度提升。预计2019-2021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5 亿元、5.90 亿元以及7.04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35 元、0.44 元及0.53 元,对应当前股价PE 分别为26 倍、20 倍及17 倍,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大幅下行风险;2)高端需求不足风险;3)碳纤维应用低于预期;4)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