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高危!紧急避险股名单来了,最惨去年连续42个跌停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3-02 07:3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报披露高峰期即将来临,部分股票将面临巨大考验。

A股市场化渐入人心,“新陈代谢”日趋常态化。2019年度沪深两市A股退市股数量创近十年新高。从历史经验来看,对于投资者来说,一旦不幸押中这类股票,或将面临着血本无归的局面。以退市的中弘股份为例,2018年该股全年跌幅超过88%,目前已经进入三板交易。

除了退市高危股外,披星戴帽股票的风险同样不容忽视,它们和退市高危股类似,多是经营出现巨大风险的个股,股价大跌的可能性较大,且同样不排除未来退市的风险。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90多只披星戴帽股实施ST、*ST后平均跌幅接近35%。以去年披星戴帽的*ST信威为例,该股披星戴帽后连续42个跌停板,迄今累计跌幅接近90%。*ST信威创纪录跌停不但有被ST因素,也有长期停牌的因素。

年报高峰期即将来临,不论是退市还是披星戴帽,都要在披露年报后确认。因此,在年报集中披露期内,对有退市风险和披星戴帽风险的股票要退避三舍。

连续三年亏损股票名单

根据《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第五条,上市公司第三年度连续亏损的,自公布第三年年度报告之日起(如公司未公布年度报告,则自《证券法》规定的年度报告披露最后期限到期之日起),证券交易所应对其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五个工作日内就该公司股票是否暂停上市作出决定。证券交易所作出暂停上市决定的,应当通知该公司并公告,同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

而刚刚施行的新《证券法》已废除了暂停上市规则,未来终止上市的具体情形等将直接交由交易所的业务规则来决定。在新《证券法》的市场化引导下,高风险股票或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证券时报·数 据宝统计显示,在2017年、2018年连续亏损的股票中,有11只股票去年年报预亏。其中,乐视网、盛运环保、金亚科技三家公司已经披露去年业绩快报,乐视网巨亏112.82亿元居首。

连续两年亏损股票名单

另外,根据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因追溯重述导致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则交易所有权对上市公司股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ST)。

这一规定适用于沪深主板、中小板股票。数据显示,剔除创业板股票和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后,有80多只2018年净利为负的股票预告去年续亏。这意味着,这些股票年报披露后有被实施*ST的风险。

如亚振家居将于3月17日披露年报,公司近期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第一次风险提示》公告,若公司 2019 年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情形,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 13.2.1 第一项“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后连续为负值”规定情形,公司股票在 2019 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股票

除了业绩方面的因素,净资产因素也能揭示经营风险的。根据交易所规定,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数的,其股票应暂停上市,连续三年净资产为负,其股票应终止上市。

创业板上市公司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其股票应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将存在被终止上市可能。

数据显示,在2018年每股净资产为负的个股中,有10只股票去年净利亏损。其中,*ST秋林和*ST保千两家公司年报将于3月份披露,剩下的股票则在4月份披露。有的股票披露了被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比如,*ST保千公告可能存在连续三年净资产为负,且财务报告连续三年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公司股票因此被上海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的情形。

需要说明的是,部分股票可能因为资产重组致使去年年报净资产由负转正,摆脱退市风险。梳理发现,*ST厦工、*ST河化、*ST中绒等个股去年底净资产将转正。其中,*ST厦工预计去年年报亏损但净资产不为负值,主要是公司执行重整计划,普通债权按清偿方案执行以股抵债及公开处置部分资本公积转增所得股票所致。不过,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将在年度报告披露后继续被实施退市风险警。

两家创业板公司乐视网和千山药机已经因为2018年净资产为负而暂停上市,一旦2019年净资产依然为负,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同时,一些创业板公司也可能因为2019年年报净资产为负而被暂停上市。

根据最新业绩快报,天翔环境、乐视网、盛运环保三家创业板公司去年底净资产为负,且年报预约披露日均为4月27日。一旦年报坐实,天翔环境和盛运环保两家公司将有可能在年报披露后暂停上市。

尚未披露业绩快报、年报的公司,千山药机和暴风集团去年三季报净资产为负,暴风集团发布了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甚至表示公司现有员工无法承担2019年业绩预告的编制工作,公司无法按相关规则的要求披露2019年业绩预告。另外,神雾环保公告,根据初步测算结果,公司2019年末净资产为负,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

声明:数 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运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无明显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很差,市场关注意愿增强。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