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乐视网大雷计提完毕 这家券商"利空出尽"?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3-01 08:3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乐视网大雷计提完毕,这家券商"利空出尽"?去年净利增长2倍,未来能否更进一步?)

2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表现惨淡,“牛市旗手”券商股日跌幅达6.43%,43只个股中,除了新股中银证券延续涨停,仅有一只向来不温不火的个股西部证券当日微涨0.21%,在一片绿盘中也较为难得,所为何因?

在27日晚间,西部证券发布了年度资产减值准备情况,备受市场关注的是,西部证券再次为乐视网、信威集团等质押股及违约债券合计计提资产减值6.54亿元,超过最近一个年度归母净利润的50%,而这已经是西部证券连续第三年进行大规模计提减值准备,合计计提减值金额超过15亿。

此番计提后,西部证券当初为乐视网融出的约10亿元资金几乎计提完毕,其他历史性负面因素也计提大半,或许本着“利空出尽是利好”的因素,市场给予正面响应。

同时,西部证券还披露了2019年业绩快报,2019年归母净利润6.22亿元,同比增幅210%,净利润增幅在16家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的上市券商中排名前四。不过,自2017年之后,西部证券净利润行业排名一直滑坡,2019年能否回到三年前水平,尚有待进一步数据支撑。

受股质业务拖累,连续三年大规模计提资产减值

27日晚间,西部证券发布了《关于公司计提2019年度资产减值准备的提案》,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2019年度累计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6.54亿元万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0%。

其中,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计提资产减值准备6.57亿元,债权投资及其他债权投资4397万元,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融出资金分别冲回计提减值3446万元和1271万元。

逾6亿元资产减值计提都是针对数只“闻名市场”的质押垃圾股,2019年内,对“乐视网”计提减值准备2.51亿元,对“中南文化”计提减值准备1405.47万元,对“信威集团”计提减值准备2.83亿元,踩雷违约债券计提近5000万元,对上海华信集团商业保理应收账款计提2761万元。

先来讲“乐视网”,现在回望来看,因西部证券业务部门2016年的一个错误决策,使得公司三年多来深陷股票质押业务违规泥淖,每年业绩都会因这只质押股而大打折扣。在那一年,乐视网大股东贾跃亭、贾跃民、刘弘、杨丽杰等人陆续将所持乐视网股票质押到西部证券,融出资金逾10亿元。

2017年起乐视网出现资金链断裂迹象,西部证券当年就因质押股“乐视网”计提减值准备4.39亿元,占当年归母净利润30%;2018年再度计提2.73亿元,超过当年归母净利润50%;日前发布公告显示,2019年再度计提2.51亿元。三年合计因乐视网计提9.63亿元。

记者此前了解到,西部证券已经处理过一部分“乐视网”股票,最终融出本金9.85亿元。本次计提后,剩余少量股票将等待时机发挥价值。

再看“信威集团”,同样是股票质押业务违规惹来的麻烦。2015年以及2018年初,信威集团大股东王靖多次与西部证券开展股票式回购交易,后者共融出资金本金5亿元。在2016年12月26日,有媒 体质疑信威集团隐匿巨额债务,神秘人套现离场,该股票紧急停牌,随后业绩一落千丈,触发两个退市风险警示条件,股票变更为“*ST信威”,去年9月份该股票复牌后出现43个一字跌停,刷新A股跌停记录,当前公司股价已跌入1元股行列。早在2018年末,西部证券对该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1140万元;2019年再度计提减值准备2.83亿元。

此外,2017年,西部证券自二级市场买入持有的金融资产“17印纪娱乐CP001”、“17华业资本CP001”、“14金贵债”、“17金贵01”,投资成本分别为4000.00万元、3000.00万元、355.06万元和3000.00万元,因发行人到期未支付本息,发生实质性违约。2018年,西部证券对上述违约债已计提470万元,2019年合计计提近5000万,其中对“17金贵01”一单就计提减值准备3000万元。

西部证券表示,2019年度累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将减少公司2019年归母净利润4.86亿元。

曾被暂停股票质押业务半年,双刃剑如何发挥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西部证券上述错误决策均发生在2018年以前,大多处于2015年至2017年区间内。在2018年,西部证券董事长发生变动,原西部信托董事长徐朝晖接棒西部证券新任董事长,券业多一名女掌门;此前一年,公司总经理也发生变动,原西部证券副总经理何方被提为总经理。至此,西部证券掌舵人全部更换。

2018年6月份,西部证券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存在违规行为,部分风控指标设置不审慎等,收到陕西证监局监管函,被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半年,时间从2018年6约25日至2018年12月25日。

2019年开始,西部证券的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开始恢复正常。有接近西部证券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是稳健经营,同时也可以说偏保守,这可能和地域文化有关。

再回过头说股票质押业务,这项业务一直是证券行业的一把双刃剑。2018年A股低迷之际,多家券商业绩深受股权质押业务拖累,当年至少12家券商计提超50亿元;2019年A股行情有所提振,但仍有不少券商因股权质押业务进行计提资产减值,比如光大证券母公司计提减值金额超6亿元,国元证券计提信用减值准备逾1亿元,目前行业内计提减值金额已超20亿元。

但与此同时,在经纪业务佣金率持续下滑的当下,股票质押业务等重资本业务也是券商的重要发力点。比如多家券商推行再融资的一个用途就是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比如中信建投证券、海通证券,券商发债融资也会明确表示将发力信用业务,比如中信证券。

据中登公司数据,截至2020年2月28日,市场质押股数5705.83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8.41%,市场质押市值为49627.82亿元。

近两年来,防风险一直是证监会的重要工作,其中股权质押、融资融券以及债券违约是重点被关注的领域。今年2月初,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股票质押业务规模稳中有降,场内股票质押融资余额0.88万亿元,较峰值时下降45%以上,绝大多数融资期限为1至3年,整体履约保障比例约213%。

年度净利润同比增210%,排名是否能有所提振

西部证券还于当日披露了2019年业绩快报,全年营收36.78亿元,同比增幅64.38%;归母净利润6.22亿元,同比增幅210%。

由利润增幅来看,即便受计提因素影响,西部证券的业绩增幅依然不小。至目前,共有16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9年业绩快报,西部证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幅均排名第四。

不过,2016年至2018年,就净利润排名这个指标来看,西部证券的行业排名一直滑坡,从27名下降至38名,实际净利润则更是每年同比下滑,实际收入与每年的市场波动密切相关,但是大幅计提减值也对净利润形成拖累因素。

西部证券表示,2019年证券市场行情回暖,交投活跃,债券市场稳定增长,IPO融资大幅增加。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各项业务发展良好。

早在2019年中期时,西部证券就披露将计提资产减值金额近3亿元,当时西部证券相关人士曾对记者表示,“这次计提充分了,以后再也不受这个事件的压力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