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报出错遭监管、年报商誉“爆 雷”致首亏 润和软件数据“说变就变”引不满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0-02-19 09:1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中报两科目各少计7.3亿元,润和软件(300339)近日收到监管函。公司2019年年报又因近17亿元商誉减值计提而面临上市以来首亏。有投资者表示:“这样的公司不知如何是好,一会大额减值计提,一会儿会计出差错,一个下不为例没事了。”

(原标题:中报出错遭监管、年报商誉“爆雷”致首亏 润和软件数据“说变就变”引不满)

2019年中报两科目各少计7.3亿元,润和软件(300339)近日收到监管函。公司2019年年报又因近17亿元商誉减值计提而面临上市以来首亏。有投资者表示:“这样的公司不知如何是好,一会大额减值计提,一会儿会计出差错,一个下不为例没事了。”

中报两科目分别少计7.3亿元

2月13日,润和软件披露了《关于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更正公告》,称因会计政策使用不当,将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产生的现金流采用净额法计算,造成2019年半年度报告现金流量表中“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项目下“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和“投资支付的现金”科目分别少计7.3亿元,并根据总额法对其进行了更正。

尽管润和软件在公告中表示上述更正不会对2019年半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任何影响,2月17日,公司还是收到深交所下发监管函。深交所认为润和软件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条、第2.1条的规定。深交所要求润和软件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润和软件已在此前公告中就上述更正事项给投资者造成的不便致歉,并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定期报告编制的审核工作,提高定期报告的信息披露质量,敬请广大投资者谅解。

年报商誉“爆 雷”致上市后首亏

节前润和软件商誉“爆 雷”,也引起了监管的关注。根据1月22日披露的业绩预告,润和软件2019年预亏为17.51亿元到17.56亿元,预计出现公司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公司上年同期盈利3.14亿。

业绩大幅亏损主要源自对两全资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公司部分并购子公司经营业绩下滑并导致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经公司财务部门及评估机构的初步测算,2019年度预计对北京联创智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联创智融”)、上海菲耐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菲耐得”)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合计约为16.6亿元。

除此之外,还有计提应收账款资产减值损失。2019年,联创智融的应收账款回收未达预期,润和软件发现部分应收账款存在一定回收风险,对该部分客户应收账款进行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因此增加的资产减值损失约为1亿元。另外,2019年度润和软件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约为2500万元,主要为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转让子公司股权产生的收益及闲置募集资金理财收益。

业绩预告一经披露即引来深交所火速问询,深交所要求润和软件说明上述商誉减值的具体迹象及出现时点,是否已及时进行减值测试,是否及时提示相关风险。

并购标的承诺期一过即“变脸”

值得关注的是,联创智融此前在2015年至2018年年年净利润过亿,且均精准完成业绩承诺。

润和软件自2014年布局金融科技业务,先后并购了联创智融、菲耐得等全资子公司,上述并购子公司在业绩考核期内均完成了业绩考核指标,给润和软件带来了较大的利润贡献,但由于并购子公司均为轻资产的金融科技公司,在并购资产时形成了较大的商誉。

其中,联创智融是润和软件溢价10倍收购的,当时联创智融100%股权的评估值为22.01亿元,较净资产账面值1.98亿元,评估增值20.03亿元,增值率为1012.08%,最终作价21.98亿元,此次收购给润和软件形成18.94亿元商誉。2015年至2018年,联创智融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03.73%、101.69%、102.84%和104.57%,而润和软件以前年度均未对其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业绩承诺期后,2019年,联创智融出现部分业务骨干人员流失,在经营过程中新客户开拓不达预期,对历史客户基于回款信用主动收缩了部分业务,导致收入规模、净利润均大幅下降。润和软件为此计提商誉减值后,面临上市以来首亏。

“请润和软件公司给出一个说法,在近1-2个月中,不断有人咨询公司商誉减值问题,你们董秘一直说经过相关部门审计测试,没风险,现在突然爆出这么大雷,请问谁买单,让董秘出来给一个合理解释。”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中提出疑问。

对此,润和软件回复称,针对有关商誉减值问题的咨询,公司已告知投资者公司商誉每年度都会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具体业绩情况请投资者关注相应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润和软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