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疫情重挫白酒股,16股跌停,酒企乐观面对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2-04 13:1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疫情重挫白酒股,16股跌停,酒企乐观面对)

毫无悬念,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样的“黑天鹅”降临后,各行业大面积飘绿成为A股新年开市的写照。

2月3日,星期一,沪深两市迎来鼠年首个交易日,三大指数开盘后集体下跌,作为资本市场中备受青睐的白酒板块也未能幸免。截至当日收盘,A股19家白酒股中,除暂停上市的*ST皇台以及未触及跌停贵州茅台与洋河股份外,其余16家白酒股开盘便封跌停板,白酒板块整体跌幅更是高达9.68%。

不过,通过复盘2003年非典期间食品饮料板块的基本面和股价表现,中信证券在其一份题为《白酒!食品!疫情影响几何?》的研报中称,此次疫情虽会使白酒板块短期承压,但不会打破该行业长期结构性繁荣的趋势。此外,该研报推测,此次疫情将对2020年白酒行业销量产生10%左右的影响。

1

集体重挫

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近3000股开盘跌停,白酒板块也不例外。《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在跌停股票中,既包括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龙头白酒股,也包括今世缘、口子窖等区域名酒股。此外,行业老大贵州茅台虽表现坚挺,在白酒板块中跌幅较小,但盘中也曾跌破千元,最终报收1003.92元。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王文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受本次疫情的影响,作为消费行业中的白酒股更是首当其冲,由于春节期间白酒消费最主要的三个聚餐场景,宴席、餐饮、聚会的明显减少导致酒水的消费量和消费频次较往年大幅减少,因此市场对第一季度的白酒销量也持较悲观的态度。同时疫情尚未明朗之前,后续三到六个月线下终端消费规模将继续收缩,这种负面的投资情绪进而反映在了股价上。

实际上,受疫情影响,白酒行业的此番“遭遇”在年前已有征兆。

“作为销售旺季,白酒行业在2020年春节可谓‘闪了腰’。随着疫情的蔓延,聚餐活动以及走亲访友的大幅度较少,春节期间,多为宴席和礼品消费场景的酒类消费已严重受到影响。”2月3日下午,陕西烟酒专卖店老板张强(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

据其介绍,由于其所在地区是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才普遍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而在这之前,该送礼的、该年会宴请的都已基本结束,所以节前各大白酒品牌的销量不错,但是春节期间,至今还未开门营业,“节后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具体库存还没有统计”。

“疫情对春节前发货和动销影响不大,二季度去库存压力应会有所显现。就企业而言,节后补库存需求大幅下降,这部分量占春节旺季销售比重在20%-30%,如果春节占全年销售比重40%,则影响全年行业销量8%-12%。白酒企业2020年规划目标理性,尽力完成或接近全年销售目标的可能性仍然比较高。”招商证券在其最新的一份研报中如此写道。

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也持相似观点。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由于疫情直接导致春节期间婚宴、聚会与礼品市场的冻结,因此白酒年度销量肯定受到影响。其次,疫情的持续会导致餐饮等酒类消费场所持续受限,上半年白酒行业将主要以消化春节库存为主,下半年更多的是部分名酒的复苏,并且带来整体酒类消费的进一步分化以及去泡沫化进程的加快。

2

自我救赎

有行业人士认为,虽然在此轮疫情影响下,白酒板块整体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但如何应对眼下的压力仍是当务之急。

“春节及今后的几个月,受防控疫情的需要,人口避免大规模流动和聚集,消费需求大幅降低是可以预见的,对今年的酒业产生较大影响是无可避免的。企业的恢复生产、资金周转,经销商的出货流通,市场的消费需求等都存在较大变数。”2月3日,中国酒业协会在《致广大酒类相关企业的一封信》中如是描述该行业当下的困境。

“何时会有转机?”这无疑是时刻萦绕在白酒企业、经销商与相关投资者心间的一个无确定答案的问题。

2月3日下午,水井坊方面在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在春节期间,公司相关管理团队紧急召开了多轮会议,组织探讨疫情的影响、对客户伙伴的冲击以及相应的预案举措。为稳定市场信心,最大化减少疫情对经营的影响,水井坊在2月2日发布支援经销商及门店客户的公开信中称,其部署一线销售团队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启动电话、网络办公,与每位门店客户密切沟通,并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之后的迅速动销方案。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同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舍得酒业也在同日致经销商的一封信中表示,公司决定,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加大对经销商的支持。在营销方面,将深入了解经销商面临的实际问题和挑战,一地一策,制定针对团购用酒、家庭用酒的有效政策,提升产品动销。在成本方面,将积极帮助经销商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升经销商的资金利用率。

此外,泸州老窖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因为其一直采用配额制,所以渠道掌控力较强,如有进一步措施,将及时对外发布。

在天风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刘畅看来,与啤酒相比,白酒的保质期较长,从经营层面而言,虽然白酒行业短期承压,但从长计议的话不必太过悲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