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巨亏近300亿:新春第一批爆 雷潮来了,最猛是这家…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1-31 08:5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巨亏近300亿:新春第一批爆雷潮来了,最猛是这家…)

1月30日晚间,又一批上市公司提前开启了集体爆 雷模式,比如受销量拖累的长安汽车预告去年业绩由盈转亏最大净利亏损超29亿;影视公司北京文化预亏24.5亿,仅商誉减值就高达13亿;而誉衡药业因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导致去年业绩预亏超24亿。

除此之外,此前被市场高度关注的问题公司更是爆出巨亏,曾因账上150亿现金不翼而飞而备受关注的*ST康得,公司运营岌岌可危,去年业绩巨亏高达80亿;另一家转型不力而陷入破产重整的地产股ST银亿则爆出了超59.5亿巨亏。

据不完全统计,仅1月30日晚间,就有23多家公司披露预亏的年度业绩预告,其中亏损超10亿的公司超过8家,预亏净利润最大累计超过277亿,涉及的股东数超66万。

长安汽车去年巨亏29亿

由盈转亏净利下滑超500%

汽车行业寒冰难解,销量遭遇滑铁卢,也难怪出来的业绩如此难看。

在1月30日晚间发布的业绩预告上,长安汽车预计2019年年度净利将亏损24至29亿,比上年同期下降452.56%-526.01%。

这样的业绩转折基本上属于巨亏了,因为去年长安汽车还盈利了6.8亿,2019年业绩已经明显由盈转亏。

根据长安汽车的解释,公司整体业绩下滑,主要受销量下滑影响。据公司此前公布的2019年产销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仅完成175.99万台的终端销量,和其计划的246万台的销量目标相去甚远。

相比2016年巅峰时期销量305.8万辆,长安汽车三年销量“蒸发了”近130万辆。彼时,就有不少行业专家分析称,长安汽车销量暴跌的确与长安福特紧密相关。同时预测,此次长安汽车经历销量滑坡将导致经营业绩由盈转亏。

1月17日,长安汽车公告称,与一汽、东风、兵装集团等多家企业签订协议,共同发起设立T3科技平台公司,注册资本160亿元。公告称,长安汽车投资T3科技平台公司可以整合优质资源,打造前瞻、共性、核心技术开发及投资平台。

不过在巨亏的情况下,长安汽车调整战略、猛抓转型的目标能否顺利达成仍是未知数。截至1月23日收盘,长安汽车股价报收9.88元,市值422亿元。

北京文化商誉暴雷

去年业绩巨亏24亿

另一家受行业不景气影响的上市公司北京文化也同样给出了难看的年报预亏数据。

1月30日,北京文化发布了2019 年度业绩预告,2019年北京文化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5亿至24.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98.49%至851.95%,其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581.8万元。

北京文化巨亏引来投资者热议。就在去年,由北京文化投资营销发行的电影《流浪地球》以46亿的票房拿下国产票房第三,其他《攀登者》、《被光抓走的人》、《特警队》等多部影片也备受市场认可、收入贡献明显。

但爆款影片却无法拯救影视行业的整体下滑。据北京文化分析,公司在2019年暂缓电视剧业务开展,收益大幅下滑;同时,其艺人经纪业务受行业政策、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收益下滑明显。

同时北京文化也没有逃过商誉暴雷的大坑。据公告称,受经营团队变化、行业政策和市场环境等影响,其全资子公司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确认收入 113 万元,较2018年度下降 99.78%。北京文化对子公司预亏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 137000万元-147000 万元。

实际上,北京文化的这次业绩变脸实在有点猝不及防。2019年前三季度,北京文化尚处于盈利状态,当时北京文化称,各项业务进展顺利,电影《流浪地球》等项目收益确认。仅仅一个季度后,公司业绩就迅速由盈转亏。

而在二级市场,北京文化的股价已经提前出现了下滑态势。从1月14日至1月23日,北京文化股价已经出现了连续多日下跌,目前收盘价为10元,市值71亿。而在春节电影集体撤档、疫情蔓延影响下,影视股整体的预期也并不乐观。

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誉衡药业巨亏达26亿

去年医保“灵魂砍价”被全网刷屏,医药行业的表现也是冰火两重天,而无法完成业绩预期的收购资产的爆 雷也成为意料之中的事。

1月30日,誉衡药业披露业绩预告称,公司2019年预计亏损24亿元-26亿元,同比转亏。财报数据显示,誉衡药业2018年盈利1.26亿元。

誉衡药业在公告中表示,业绩变动主要是受国家重点监控药品目录、地方医保等医药政策的影响,公司以前年度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华拓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京万川华拓医药有限公司、山西普德药业有限公司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经初步测算,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5亿元-27亿元。

事实上,誉衡药业的业绩亏损真正原因在于其并购后遗症。据不完全统计,公司自2010年至今进行了13次并购,公司的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5.75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54.81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2.56%;归母净利润从2010年的1.5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7.17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9.08%。

不过好景不长,随后2017年、2018年,誉衡药业归母净利润断崖式下跌,回到了上市时的水平,并且2019年前三季度未见好转迹象。

同时并购造成的商誉危机在此前就已经暴露出痕迹。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商誉账面价值为33.6亿元,占净资产的比例为72.92%。

除此之外,誉衡药业的重要股东也深陷债务危机。资料显示,因债务违约事宜,控股股东誉衡集团持有的8600万股公司股票被公开拍卖,最终由天风证券以2.34亿元竞得。除此之外,二股东誉衡国际也因债务违约事项累计拍卖公司股票数量合计为1.24亿股。

此外,威创股份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1亿元-14亿元,上年度盈利1.58亿元。就在三季报中,威创股份还预计公司盈利有1.5亿的预期,如今由盈转亏,业绩预期转折也非常大。

ST公司批量爆 雷

最猛*ST康得亏掉80亿

值得注意的是,1月30日晚间,还有一批ST公司批量披露业绩报告,预亏数额一个比一个惊人。

其中巨亏数额最大的当属*ST康得。据公告,*ST康得公布,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40亿元-80亿元,上年度盈利2.81亿元。

据分析,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为债务担保损失、金融资产投资损失、减值损失等非经常性损益事项所致,影响金额约45亿。

去年年初,康得新因账上现金150亿元不翼而飞而被例如A股奇葩事之一。随后,康得新因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无法偿还15亿债券金额,公司股票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情形,一夜之间被ST。

在监管压力下,*ST康得不得不承认公司存在被大股东康得集团占用资金的情况。随后,康得新大股东康得集团董事长也爆出被刑拘消息。连续爆出重磅利空,也让股价出现跌跌不休的态势。昔日明星白马股如今则濒临强制退市。

另一家问题公司ST银亿也同样爆出巨亏。1月30日ST银亿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19年亏损48.5亿至59.5亿元,同比下降745.80%至937.64%,上一年同期亏损5.73亿元。2019年大幅预亏是因为预计本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5亿元至43亿元。

2018年债务爆 雷开始,宁波首富熊续强掌控的银亿系公司始终面临重重的危机,多元化转型败走麦城、上市公司ST银亿资产质量急速恶化、股价暴跌引发质押爆仓,一波高杠杆的猛操作,却让银亿陷入生存危机之中。

1月中旬,ST银亿陆续受到监管部门的罚单及法院判决书,公司面临超5亿多罚金。截至1月23日,ST银亿股价仅为1.57元,公司股票濒临退市边缘。

除了上述两家之外,另外两家ST公司也同样爆出巨亏。其中*ST沈机2019年预计亏损25亿元-31亿元,上年同期亏损7.88亿元。公司表示,受困于下游 行业不景气及资金紧张等因素,2019年以来公司销售收入下滑明显,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导致经营性亏损。

ST天宝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7.89亿元-13.15亿元,上年度亏损1.65亿元。造成亏损的原因主要包括借款利息、诉讼及罚息较上年同期增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较上年同期增加;公司债务逾期增加、流动性资金持续紧张。

综合梳理,仅上述10家巨亏超10亿的上市公司,累计亏损已经超过277亿,涉及股民超66万。

如今提前开盘的外围市场满盘飘绿、资金恐慌抛售迹象明显,受疫情影响的A股将会如何表现也牵动投资者内心。在此背景下,爆 雷股的后市情况也令人担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