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人保集团大动作,9个月三大资管公司总裁全部更换!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1-21 13:3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保集团大动作,9个月三大资管公司总裁全部更换!)

万亿巨头中国人保,近期调整了资管板块两大重要子公司负责人。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人保资产、人保资本这两大人保集团子公司的总裁日前“对调”:人保资产原总裁王颢,调任人保资本总裁;人保资本总裁曾北川,调至人保资产总裁。另一资管子公司人保投控,此前已有新总裁接任原“落马”总裁。

据悉,中国人保在去年上半年制定了集团财富管理业务发展规划,提出在抓好负债业务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同时,还要推动资产端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比如,从“为集团内部提供投资收益”向“既管理内部资金又为集团贡献管理费收入和利润”转变。

人保资产、人保资本总裁对调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继对财险、寿险、健康险3家保险子公司重要人事调整后,中国人保集团日前对旗下资管板块子公司进行高层人事调整。

其中,人保资产原党委书记、总裁王颢,调任人保资本,担任党委书记,拟任总裁;曾北川则从人保资本总裁职务上调至人保资产,担任党委书记,拟任总裁。也就是说,人保资产、人保资本这两家子公司的总裁“对调”。

王颢最新任职为人保资本党委书记、拟任总裁,曾北川则调至人保资产任党委书记、拟任总裁。

公开信息显示,曾北川2008年加入人保,曾在人保金控筹备组任职,后担任过人保投控副总裁、人保资本总裁,在人保之前曾在华夏银行、中国人寿有过任职经历。

王颢于2013年末担任人保资产总裁,他此前曾多年担任大成基金副总经理、总经理,更早还在招商证券任职。长期从事金融证券行业的经营管理工作,王颢具有市场化风格。

人保资产和人保资本都是中国人保集团100%直接持股的资管类子公司,业务有所差异。

人保资产成立于2003年7月,是经国务院同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的我国境内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人保集团内,其主要管理集团自有资金、第三方业务,并开展公募基金业务。

而人保资本以股权计划、债权计划等另类业务为主,成立于2009年7月,是我国保险业内第一家以另类投资为主营业务的资产管理机构,承担人保系统内另类投资主渠道责任。

同时,两家公司管理资产体量也相差较大,人保资产的管理规模逾万亿,远高于人保资本。

另外,人保集团在内地还有另一资管子公司——人保投控,主要是从事不动产投资,这家公司则率先一步更换总裁。2019年,人保投控原党委书记、总裁刘虹被查后,4月份确定接任者为人保健康原监事长董清秀。

资管板块定位:集团增量利润重要贡献者

中国人保集团作为总资产过万亿的保险集团,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轮子”是投资板块,在其投资板块共有4家子公司。除了上述的人保资产、人保资本、人保投控外,还有人保香 港,都为100%直接持股。

在2019年11月举行的投资者开放日上,中国人保透露了对资管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的定位方向:我国财富管理市场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人保财富管理业务要加大发展力度,成为集团增量利润的重要贡献者。

目标是,到2023年,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翻一番,第三方资产占比超过50%,利润贡献超过8%;到2028年,第三方资管规模再翻一番,利润贡献超过12%。

近年来,中国人保的投资收益率水平较上市险企整体更为平稳,在第三方资管业务上也取得一定进展。

2019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国人保集团的投资资产约9300亿元,资产管理分部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2461亿元。

2019年上半年,人保集团总投资收益239.48亿元,同比增长11.3%;净投资收益225.01亿元,同比下降0.7%;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4%,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5.1%,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1月16日召开的2020年工作会议上,中国人保确定了2020年七大重点工作,其中关于资管业务的重点是,不断优化投资管理,强化投研能力建设、创新投保互动模式、补齐投后管理短板、健全市场化体制机制,稳步提升集团投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