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软件业务收入力压阿里云,仅次于华为!居然是一家家电企业!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1-19 15:2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软件业务收入力压阿里云,仅次于华为!居然是一家家电企业!)

万万没想到,海尔集团软件收入甚至高过阿里云。

海尔集团与海信集团进入2019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五,且海尔集团软件业务收入仅次于华 为,位列第二。常识中,海尔集团与海信集团仅是家电企业、硬件制造商,但在几百亿的软件业务收入面前,这种观点不攻自破。

家电企业注重硬件品质,但也在软件研发、应用方面下足了功夫。在5G、物联网的大潮中,家电企业已是“软硬兼修”。

海信视像总经理于芝涛更是认为,“电视产业的竞争已经是芯片、软件、云平台和服务的综合竞争。”

海尔集团软件收入全国第二

1月19日,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公布了中国2019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名单。从榜单发布部门来看,信用度较高。

2019年前五名中,华 为排第一,海尔集团为第二,三、四、五名分别是阿里云计算、浪潮集团、海信集团。

前五名中,华 为、阿里云计算、浪潮集团上榜并不难理解,但是海尔集团居然超越阿里云计算,仅仅列在华 为之后让人诧异。毕竟,海尔集团主营是家电产业,冰箱、洗衣机业务在行业内居于统治地位,海尔集团软件行业并不彰显。

而且,同在青岛,以黑电与白电为主营的海信集团名列第五,其软件收入也不菲,是百亿级别。

那么,为何家电巨头却有如此高的软件业务收入?海尔集团软件业务收入具体有多少?

这并非工信部第一次公布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名单,在2016与2017年,工信部也进行了公布。2019年度榜单中并未公布各大企业营收数据,但2016与2017年榜单却公布了具体数据。

在2017年,华 为软件业务收入为2177.72亿元,名列第一;第二名为海尔集团,收入为432.1亿元,位处第二,第三、四、五名分别为浪潮集团、海康威视、海信集团,营收均为百亿规模。

2017年海尔集团总体营收为2419亿元,照此算来,软件业务收入占了总营收的两成左右。

看得出来,海尔、海信两个家电巨头的软件业务板块已经有多年积淀。

海信集团:互联网电视平台用户5100万

如今,不能用“硬件制造商”来理解海尔与海信。

近期,证券时报·e公司专访了海信视像总经理于芝涛,一直在行业深耕,他对黑电由单纯做硬件到重视软件有深切体会。

于芝涛说,中国显示产业在过去十年发生了很大变化。“我是2012年第一次接触电视产业,当时中国很多电视厂商多是硬件厂商,几百人的硬件工程师,而软件仅几十号人。2013年,很多有软件能力的公司开始开发智能电视操作系统,当年海信推出了vidaa os。2015年,云平台和各种服务与电视相结合,海信也是第一批切入。2017年,语音和图像交互开始在海信电视上广泛使用。电视产业的竞争已经是芯片、软件、云平台和服务的综合竞争。”海信集团已持续5年位列工信部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10的榜单。1月19日,海信集团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采访表示,在家电领域,海信聚好看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特色,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电视运营商、国内最大的智能终端开放云平台,并以12亿美元的估值入选中国独角兽企业。2019年,海信互联网电视平台服务家庭已经突破5127万,其中国内家庭3901万,海外家庭1226万,名列全球第一。基于5G+AI+IoT技术,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全场景图搜和AI语音,一台电视打通衣、食、住、行、娱等13大生活场景。

在智能交通领域,海信集团有21年技术深耕,是中国首个AI联盟智能交通推进组组长,在国内智能交通领域保持着多年市场第一,技术研发成果先后在北京、上海、青岛等全国 137个城市得到应用;在医疗领域,短短几年,海信医疗迅速扩张为集数字化手术室、医用显示器、医护终端等多产品、多方向的医疗公司。

海尔集团:拥有自主操作系统

家电领域的“软硬结合”是大趋势,海尔集团亦是如此。

2019年6月5日,青岛海尔(600690)公告,公司名称变更为“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青岛海尔”变更为“海尔智家”。海尔试图成为一家提供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企业。

“小U小U,把空调温度提高一度。”

正在运作的空调立刻把空调从27度提高到28度。

“小U小U,我要睡觉了。”

随着主人一声令下,小U立刻执行指令,把卧室内部灯关掉,并把空调调到适宜睡觉的模式。在青岛同德路与黑龙江南路交叉口的居然之家内,海尔智家打造了一个大规模的智慧家庭体验馆。海尔智家总经理李华刚表示,“智慧家电,不是简单的智能控制,而是需要产品去主动适应场景,并且联合场景,去主动为人服务,而非依靠人的指令,被动服务。”

而家电要主动为人服务,离不开软件支持。

目前,海尔在整个行业拥有唯一的自主操作系统,智慧家庭操作系统包括AI布局和IOT布局,这加在一块就构成了场景。海尔超前研发总经理王晔曾表示,“不是今天买了产品就结束了,我们一直强调的是,用户的硬件不变,但是功能在不断扩展,因为我们后台软件在不断更新迭代,体验在不断升级,我们认为,这是真正能给用户带来比较好的价值。”

“家电企业早就从单一硬件比拼,变成了硬件、软件系统于一体集成的较量,是一个综合实力的比拼。在智能家居时代,大家都要打造平台、生态,这样才能使上下游企业更好发展。建设智慧家庭生态体系,推进智慧家居业务发展,需要建立平台,抢占入口。”家电产业分析师梁振鹏在接受媒 体采访时认为。

另外,2019年,海尔生物成为青岛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有人质疑企业只是做医用冰箱。公司根据客户需求打造的冰箱,更是一家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为生物样本库、血液安全、疫苗安全、药品及试剂安全场景、实验室提供低温存储解决方案。其中,在物联网领域的开拓是公司的亮点,比如,在生物样本库领域,公司通过低温存储与物联网管理系统相结合,实现了人、机、样本的三向实时交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