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又一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交行发起"重孙公司"交银金科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1-17 13:2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一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交行发起"重孙公司"交银金科)

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正加速落地!

1月16日晚间,交行公告称,该行拟通过旗下孙公司——交银国际(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6亿元全资发起设立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交银金科”)。

在这之前,国内已有10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陆续设立。此外,中原银行、广发银行也先后传出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银行选择将金融科技子公司落地在上海。上海地方金融监管局也在1月15日出台的《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到,“大力吸引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企业在沪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科技研发中心、开放式创新平台”。

公告设立交银金科同日,交行还通过了发行900亿元永续债、对香 港子行实施300亿港元分次增资、发行金融债券等董事会议案。

交银金科登场

事实上,交行对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早有想法。

早在2019年8月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交行时任行长任德奇(已升任董事长)就透露,交行一直在积极务实地推进金融科技子公司的筹设成立。

“成立科技子公司,最主要是要创新体制机制,运用新的机制,激发研发人员、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解决我们的实际问题,”任德奇表示,“我们也在加快推进,相信不久会有阶段性结果。”

5个月不到,“阶段性成果”正式亮相。交行公告显示,该行附属子公司交银国际,拟以其下属的交银国际(上海)股权投资为主体,出资6亿元,发起全资子公司——交银金科。

也就是说,交行拟设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在股权结构上属于重孙公司。不过,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交银金融定位为整个交银集团的敏捷研发基地和创新实践基地,实际地位一点也不低。

交行方面表示,设立交银金科,旨在探索金融科技人才管理、技术引进、应用系统研发体系的体制机制创新,推动集团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改进金融服务供给质量和结构,提升集团数字化风控能力;加强前沿研究与应用,开展金融科技服务输出。

根据公告,交银金科的主营业务包括:金融信息科技、计算机科技、网络科技、机电科技、软件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信息技术外包、金融业务流程外包、金融知识流程外包,金融信息服务(除金融许可业务)等。

交银国际也计划以自有资金向交银国际(上海)股权投资增资不超过人民币6 亿元或等值美元,作为本次投资的资金来源。该项增资尚待有关监管部门批准,交银金科的设立也尚待有关监管部门和政府部门批准。

交行深化科技赋能

“科技赋能,或者说科技引领是交行‘186’战略施工图的重要举措,也是交行深改重点推进的三大重点改革之一。”任德奇此前表示。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任德奇上任交通银行行长以来,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创新,将“科技赋能”“人才引擎”提升到全行战略高度。

他不仅率领高管团队推动长三角地区信息科技协作平台设立,专注于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还与华 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与银行业务应用深度融合。

2018年5月,交行启动“新531工程”,按照移动优先、线上为主、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的模式在整合推进,实现科技引领全行发展。

2019年以来,交行积极顺应金融产业新一轮技术变革,加速推进集团智慧化转型,在队伍建设、机构布局、营销拓展等方面深化科技赋能。

一方面,该行加强了科技赋能中的“人才引领”,启动“金融科技万人计划”、FinTech管培生工程、存量人才赋能转型“三大工程”,为创新发展储备强大的科技生产力。

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子公司启动创设,并在体制机制方面先行先试。

在科技投入方面,任德奇也提到,交行科技应用投入要从目前在营业支出中占比5%左右提升到10%,金融科技人才占比也从目前的5%左右提升到10%以上。

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加速落地

交银金科也是第四家国有大行启动设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建行、工行、中行已陆续在近年设立科技子公司。

截至目前,不包括交银金科在内,已成立的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数量已经达到10家,创设金融科技子公司的热潮也在席卷整个银行业。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研究制定金融科技公司监管制度。

业务路径上,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大多遵循由内到外的轨迹,以服务母行集团为首要职能,帮助银行自身实现金融科技转型与高质量发展,随后再扩展到服务同业中小银行、非银金融机构甚至中小企业,实现成熟技术、成熟产品的输出。

以第一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兴业数金为例,面向集团,作为集团高科技内核和创新孵化器,兴业数金通过各地区域研发创新团队,全面负责兴业银行集团科技研发和数字化创新工作。

据了解,兴业银行正在对金融科技的体制机制进行深化改革,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研发体制公司化:将总行科技研发力量打包注入兴业数金公司,统合全行科技研发力量,逐步提高科技人员占比,并对标先进科技公司管理模式,建立市场化考核和用人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对外,兴业数金则致力于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开放API、流程机器人等前沿科技,为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提供解决方案,输出科技产品与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