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今年A股不会差,这家国际资管巨头很乐观:长期看好三大板块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1-14 13:4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年A股不会差,这家国际资管巨头很乐观:长期看好三大板块)

2019年,A股市场表现优异,沪深300指数涨幅超过30%,消费和科技成为最为亮丽的风景线。对2020年A股怎么看?在内资买方还略显犹豫的当下,富达国际——这家知名国际资管机构旗帜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乐观看法。

日前,富达国际在上海就新年市场展望举办媒 体会,该公司中国区股票 投资主管、基金经理周文群在会上分析了新年A股市场,她认为,2020年全球经济有望短期复苏、贸易 摩擦阶段性改善,中国经济持续结构改善,增长将更加稳定,而高质量增长、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利率下降利好股市估值修复。在具体策略上,周文群短期看好有集中度的周期板块,长期持续看好高端制造、消费升级和科技自主可控这三大板块。

中国宏观环境稳定利好股市

2019年,贸易争端及地缘政治摩擦成为影响全球市场的主要因素,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各国央行政策逐渐转向宽松。进入2020年,在全球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富达国际预计中国经济仍将维持当前增速,经济结构在增速趋稳的态势中得到优化。随着谈判接近达成阶段性成果,中 美贸易 摩擦有较大概率在年内得到改善,这将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及投资气氛的提振。此外,外资持续流入中国市场的总体趋势不变,从资金面上对市场形成支撑。

周文群对2020年A股市场持较为乐观的看法。从宏观经济来看,过去几年中国经历了去杠杆、去产能的转型过程,经济增长从高位下调,这对A股构成了一定压力。而随着GDP每年5-6%的中高速成长成为新常态,未来五至十年宏观环境对A股市场的负面影响预计将逐渐消退,相对平稳的市场环境有利于投资者寻求超额收益。

“我们根据中国人口、科技发展水平以及资本支出水平测算的中国长期经济增长率大概在5-6%的水平,现在已经比较接近这一长期增长率。一旦接近这个长期增长率,经济本身向下的动力就会比较小,波动性也会大幅降低,所以我觉得经济下滑未来对A股市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会减少。”她指出。

具体来说,国内经济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消费对经济的贡献逐步提升,消费的属性相对稳定、内生性很强,因此在消费比重大幅提升的状态下,中国经济的增长也会更稳定。此外,人口素质红利、货币效率提升也都将助力中国经济的稳定。

周文群还特别分析了中国的深化改革进程。“去年金融业对此感受很深,金融行业开放力度在加大。比如外资投资A股的限制在进一步减少,包括QFII、RQFII投资限额取消,沪港通、深港通额度提升,以及对于对冲工具限制的减少,当然最重要的是科创板设立起到了里程碑作用,试点了注册制等重要市场机制。今年我们预计制度改革还会继续,新版证券法公布后,明确提出注册制有望今年全面推行,新版投资证券法还在投资者保护、信息披露以及提高违法成本三方面做出了重大改进,这都有利于吸引外资进入市场。”

中 美贸易 摩擦缓和是最大催化剂

尽管全球化倒退的迹象让全球经济的中期预期会相对谨慎,但2020年短期可能会迎来改善。“美国今年11月份会迎来大选,国内形势也较为复杂。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已经看到全球贸易 摩擦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今年大家在贸易争端方面可能都会有所收敛。2019年全球央行大规模使用货币政策刺激经济,今年相信会体现出一些效果,实际上去年11月起全球经济走势都有一些企稳,中国同期的高频数据和经济指标也都有趋稳迹象。”周文群说。

她还特别分析了中 美贸易 摩擦缓和的问题。在她看来,中 美贸易 战的缓和或将是2020年市场表现最大的催化剂之一,其将带来一系列的信心恢复,包括消费信心、制造业的投资信心等,对经济增长和股价都将有利好作用。

“自2017年开始外资持续流入, 2018年和2019年均流入超过3000亿。 外资对A股市场还处在配置提升的过程,预计2020年将维持持续规模。增量资金的进入不仅对股价形成支持,而随着外资逐步熟悉中国股票市场,他们的投资标的会从白马股向二三梯队的优质公司扩展,这也会逐步改变A股的估值体系。”

与此同时,周文群也提到了市场可能面临的潜在风险。“从2019年年初起,全球央行同步放水的力度很大,已经接近了2009年的水平,所以有周期复苏很正常,但这个复苏的可持续性非常值得商榷,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暂时还不是特别清晰,长期经济增长动力的缺失还是一个比较明显的风险点。美联储是反应很快的央行,短期经济企稳后,一旦它停止放水,可能会对全球市场造成一些波动,还有一些黑天鹅,主要是地缘政治方面,今年毕竟是大选年,可能有一些小的事端。”她说。

短期关注集中度提升的周期行业,持续看好三大板块

在A股投资方向上,周文群短期看好有集中度提升的周期行业。

“短期我比较看好受益于经济周期复苏的板块,特别是一些有份额提升的板块,包括建材。今年我们看到的周期类的复苏可能还是一个比较短期的过程,这样的状态下份额提升就尤其重要,我们有很多周期类的板块还是很分散的,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不高。如果份额提升,尽管板块增长可能比较有限,但个股增长会非常明显。另一个短期复苏板块是制造类板块,我们看到资本支出已经经历了两年下滑,相信随着今年外围环境改善以及内部增速企稳,资本支出周期会开启,这比较利于制造类板块。最后外围贸易 摩擦改善可能对可选消费有一定提升,以上是三个短期比较看好的板块。”周文群指出。

长期来说,她持续看好三大板块,包括高端制造业,消费升级相关板块,以及自主可控的科技行业。不过目前自主可控概念的科技行业近来上涨太快,可能短期由于估值太高吸引力有限,但是长期来看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过去几年A股的白马股股价整体有了较大幅度上涨,一些投资者这一领域担心估值已经过高。谈到这个问题,周文群认为一些消费类板块,特别是有品牌溢价能力、有进入壁垒的消费类板块整体估值还是在20到30倍水平,与海外可比公司及其自身盈利增速相比仍处于合理状态。与此同时,一些经历炒作的主题概念股有些估值确实是偏高的。她认为自下而上的选股能力在今后的投资中会更加重要。

富达国际是全球知名资管公司,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在亚太、欧洲、中东和南美洲地区为超过240万客户提供服务,旗下客户总资产达4193亿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