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预亏超400亿!“钾肥之王”变A股“亏损王” ST盐湖或被暂停上市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1-14 13:2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预亏超400亿!“钾肥之王”变A股“亏损王”,ST盐湖或被暂停上市)

近日,素有“钾肥之王”称号的国内最大钾肥生产企业——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盐湖”)发布公告称,因2019年年度业绩预计存在大额亏损,公司股票以及衍生品种可能将被实施停牌。

根据公告,*ST盐湖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母净亏损432亿元-472亿元,或将创下A股公司有史以来最大年度亏损。

然而,在上述消息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1月13日),该公司早盘一字跌停,随后直线拉升翻红,短暂回调后,再次拉升翻红,截至收盘时,*ST盐湖报收于8.56元/股,跌幅0.23%。

1 国资兜底资产包

公开资料显示,*ST盐湖始建于1958年,是青海省最大的国企,实控人为青海省国资委,其主要业务包括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等。其中,钾肥板块设计年产能达500万吨,是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被业内称为“钾肥之王”。

对于巨额亏损,*ST盐湖表示,主要来自破产重整中的资产处置,预计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417.35亿元。

具体而言,亏损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子公司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下称“盐湖镁业”、“海纳化工”)出现经营亏损,2019年前10个月,这两家子公司分别亏损约31亿元、8亿元;二是,盐湖股份化工分公司(下称“化工分公司”)全年亏损约8.62亿元。以上三家公司累计共亏损超47亿元。

自2019年11月开始,*ST盐湖就开始公开出售账面价值为574.77亿元的资产包,其中包括化工分公司资产85.2亿元;持有的盐湖镁业股权54.5亿元、对盐湖镁业应收债权349.5亿元,持有海纳化工股权25.2亿元,对海纳化工应收债权60.2亿元。

然而,经过评估之后,化工分公司、盐湖镁业、海纳化工资产的评估值分别仅有43.8亿元、177.5亿元、32.8亿元,累计254.2亿元,减值超过220亿元,减值率接近40%。

上述资产包经过六次拍卖全都流标,按照此前相关协议,有青海国资背景的青海省汇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以30亿元兜底亏损资产。

天风证券固收组在一份研报中指出,地方政府在面对债务困境时,大概率仍会力保优质国有资产的控制权。从地方政府角度来说,折价处置资产可能触及国有资产流失的道德窘境,而选择债务重组短期内可能影响区域融资环境,推升融资成本,但只要优质资产仍在控制之下,就仍有东山再起的可能。面对出售优质资产和推升地方融资成本的两难困境,青海省国资委大概率选择了后者,毕竟盐湖股份优质的钾、锂、镁等重要矿产资源对青海省的意义重大。

2 保壳战正式打响

某私募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ST盐湖流拍属正常现象,中标后,中标方将要承担其债务问题,因此没有人愿意接手这个‘烫手山芋’。该公司剥离不良资产,是为了避免不良资产继续拖累公司,从而达到保壳的目的。”

记者梳理*ST盐湖历年财报发现,2017年开始,该公司净利润呈现断崖式下跌。2017年,*ST盐湖净利润亏损41.59亿元、2018年继续亏损34.47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5.13亿元,累计亏损超84亿元。

该公司去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ST盐湖实现营业收入154.78亿元,同比增长22.55%。其中,该公司钾板块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0%左右,毛利率约70%且有上升趋势。

前述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目前*ST盐湖已经实现连续三年亏损,若第四年继续亏损的话,会被退市。在这样的背景下,其剥离不良资产,回归拥有资源优势的钾和锂两大业务板块之后,仍有恢复元气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剥离不良资产后,*ST盐湖还有一项债务问题亟需解决。

据1月10日的公告,*ST盐湖债权方面(债券简称“12盐湖01”),截至1月8日下午,共有1111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为人民币485.88亿元。同日,共有866家债权人向盐湖镁业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为人民币470.83亿元;共有628家债权人向海纳化工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为人民币106.43亿元。

上述私募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从目前的重整进展来看,转股价格、金融债权人的偿债比例和转股比例能否获得债权人认可是*ST盐湖破产重整能否成功的重点。若重整草案未获债权人通过,该公司有破产清算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