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特斯拉太火了!股价迭创新高,A股小伙伴集体狂欢!有公司却慌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1-09 08: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就在硅谷钢铁侠马斯克跳舞视频霸屏朋友圈之后,美股市场的特斯拉又传来好消息。

1月8日早间美股收盘,特斯拉暴涨3.88%,刷新收盘历史高位至469美元,总市值约为845亿美元。这一数字几乎接近美国老牌汽车厂商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的总和,特斯拉因此成为美国历史上市值最高的汽车厂商。

股价新高背后,正是特斯拉不断给出的重磅消息:国产特斯拉降价、首批Model 3 车辆交付、新款Model Y投产、上海超级工厂启动。更有线下销售人员对外宣称,国产特斯拉每天预定量高达1000余量。

1月8日,市值超6000亿特斯拉概念再度上演疯涨行情,板块内多只个股掀起涨停潮,盘中指数大涨4%以上,近300亿资金进场。这也是特斯拉板块连续三日走出大涨态势,仅半周时间指数飙升超10%。有机构认为,特斯拉产业链将复制苹果在A股市场造出新的黄金十年。

伴随国产特斯拉降价和超级工厂的助力下,特斯拉正式杀入中国,意味着国产电动汽车品牌之间较量正式开始。网友评论称: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日后要拿下市场可能更难了。

特斯拉股价创历史新高

成美国市值最高汽车厂商

毫无疑问,让马斯克开心到跳舞的,除了国产特斯拉的成功交付之外,还有特斯拉股价的惊艳表现。

1月8日美股收盘后,特斯拉股价涨幅近4%,报收469.06美元,刷出收盘历史最高位。数据显示,过去六个月,特斯拉股价已经翻了一番,股价从最低179.61美元一路涨至最高471.63美元,短短半年多涨幅超162%。

目前,特斯拉总市值已经涨到了845亿元美元。这一数字,已经大幅超过了福特汽车公司1999年创下的808.1亿美元市值的峰值。目前,特斯拉总市值已经接近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的总和。数据显示,目前通用汽车总市值504亿美元,福特汽车总市值约为367亿美元。

在目前全球市场上的汽车厂商市值排名,特斯拉仅次于丰田汽车和大众集团。

有意思的是,股价猛涨的特斯拉,更是让美股空头涨到“怀疑人生”。此前有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发布报告,特斯拉股价飙升使卖空者进入了一个“绝望的冬天”,预计这些空头今年以来损失达到24.3亿美元。

而对特斯拉未来表现,多数机构更是给出了超级乐观的预期。据市场研究机构Argus Research最新给出的报告显示,已经将特斯拉12个月目标价从396美元上调至556美元,这也意味着在现有水平上还有大约19%的上涨空间。

上述机构分析师比尔-塞莱斯基(Bill Selesky)表示,特斯拉第四季度业绩强劲,超过市场预期,这是他上调其目标价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另一家名为Elazar Advisors的小公司给特斯拉的目标价高达734美元。其分析师塞莱斯基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我们正在将2020年每股盈利预期从4.40美元上调至5.96美元,以反映2020年生产和交付成果改善的规模,以及在中国上海工厂产量高于预期的增长。”

作为特斯拉的掌门人马斯克而言,对于未来公司的市值表现更是画出了“超级大饼”。去年5月,马斯克在一次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正在大举布局自动驾驶领域,而自动驾驶将使特斯拉成为一家市值5000亿美元的公司,是目前特斯拉市值的近6倍。

Model Y项目重磅发布

特斯拉将在中国建研发中心

刺激特斯拉股价飙涨的,正是近期马斯克及特斯拉官方发布的一系列重磅消息。

1月3日,特斯拉官方宣布,即日起,特斯拉调整全系Model 3销售政策。其中,整车价格方面,中国制造Model 3基础车价从355800元下调至323800元(包含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国产Model 3正式降价3.2万元。售价降至补贴后人民币29.9万元(含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不含充电桩)。

降价消息一出,迎来国内一片沸腾。而未来国产特斯拉可能还将采取持续降价策略。据特斯拉上海工厂制造总监宋钢透露,在今年底国产特斯拉Model 3就将实现全部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的零部件本地化率为30%左右,计划到明年7月提升至70%-80%。

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启动。下午3点,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向首批普通车主交付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

当天,马斯克亲赴上海发布会现场,并宣布在上海超级工厂投产Model Y。Model Y是特斯拉旗下智能电动SUV。马斯克表示,Model Y的目标是打造大家都买得起的SUV,Model 3和Model Y代表的轿车和SUV市场都是特斯拉十分重视的,自己对于Model Y将采用的生产技术非常期待。

从特斯拉中国官网公布的消息来看,登陆国内市场的Model Y将包含后驱长续航、双电机长续航和双电机高性能三个版本。三款车型WLTP工况续航里程分别为540km、505km和480km,目前预售价区间为44.4-53.5万元。

马斯克认为, Model Y的需求最终可能超过其他特斯拉车型的总和。按照规划,Model Y预计将于2020年中实现小批量交付。

安信汽车研究也指出,Model Y将成为特斯拉盈利生力军。“Model Y销量或将超越Model 3,低成本高毛利创造高盈利。SUV的定价和盈利能力普遍高于轿车,Model Y作为Model 3的SUV版本,更满足中 美市场对SUV的偏好,而Model 3在北美市场短时间内就以摧枯拉朽之势拿到了同级别销量冠军,2019年上半年更是以352.5%的全球销量增速位列第一,我们认为Model Y的销量或将超越Model 3。

另据CNBC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该公司将在中国开设一个设计和工程中心,为全球市场设计未来车型。但他没有说明具体的时间表。

A股刮起“特斯拉”风暴

新能源汽车板块暴涨

随着国产特斯拉降价、新款Model Y项目启动,资本市场被迅速点燃热情。

1月8日,特斯拉指数再度出现大涨行情,截至收盘盘,指数大涨2.65%以上,近300亿资金涌入这一板块。特斯拉指数也成为当日领涨行情的核心主题。

数据显示,从1月6日降价消息发酵开始至今,短短三日指数大涨超10%,板块市值飙升近700亿元。

而特斯拉概念板块内部也掀起涨停潮,其中奥特佳、天汽模、常铝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其余产业链相关供应商股价也出现连续大涨行情。

在特斯拉的带动下,A股新能源汽车板块集体暴动,其中充电桩指数、无人驾驶指数、新能源汽车指数等多个板块飘红,指数大涨。

特斯拉行情火爆,更是让投资圈人士集体为之疯狂。从上周末降价消息发布开始,不少头部券商紧急召开千人电话会议,剖析特斯拉产业机会。更有分析人士入认为,特斯拉将复制苹果概念股,给A股市场新能源汽车板块带来新的黄金十年。

招商证券分析师游家训表示,近几年,海外传统大车企陆续启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投入,根据其重要车型/平台的推车时间,预计202至2021年开始将开启新一轮快速增长。中国电池材料企业在全球数码电池的发展过程中已有竞争力,而过去5年,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发展中又培育出了具备竞争力的动力电池产业群,长期看好有能力深度切入海外主流供应体系的中游公司。

另有基金经理确认,特斯拉带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成为2020年投资的确定主线之一。汇丰晋信智造先锋基金基金经理陆彬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厂的投产或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的重要事件。“众所周知,iPhone4在是智能手机行业发展的拐点性事件。而特斯拉也将在培养用户习惯、上下游产业链等方面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特斯拉很有可能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iPhone 4。当前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拐点的基本面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电动汽车市场角逐开始

特斯拉发挥“鲶鱼效应”

毫无疑问,特斯拉带着降价和新车型大举杀入中国市场,也给了国产汽车市场品牌厂商的一记重击,对于部分国产汽车企业而言,未来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将异常激烈。

在行业人士看来,特斯拉大举进入中国,将给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巨大的影响,毫无疑问,降价的国产Model3让特斯拉扮演了“价格屠夫”角色,成为搅动未来行业格局的一把利刃。

彭 博社援引芝加哥晨星公司分析师戴维·惠斯顿的分析称,特斯拉是电动汽车的先驱,在未来一到两年的竞争开始之前,它可能会占据优势。

汽车行业分析师郭杰超认为,上海工厂的投产让特斯拉一直以来的产能难题得到了缓解,配合着最畅销车型Model 3降价到30万元以下,特斯拉大举抢占中国市场的计划正在加快实施。“包括一批造车新势力在内的国内新能源车厂商主推的车型大部分在20万元以下,如北汽、比亚迪的大部分车型,实际上并不会与特斯拉Model 3直接交锋。直接面临压力的将是定价在30万至40万中高端车型。”

随着特斯拉汽车国产化汽车加速,更多人担心,国产电动汽车市场将迎来一场腥风血雨,类似小鹏汽车、蔚来、理想汽车等造车新势力都将面临直接的压力。

比如在降价方面,荣威、广汽、比亚迪等多家汽车品牌厂商均采取多个价格策略试图突破30万元天花板。据悉,荣威已推出首款售价破30万的车型MARVE X,比亚迪唐新能源最高售价约为36万,广汽新能源Aion LX为25-35万左右,即将上市的小鹏P7的预售价格在24-37万区间,售价都正面硬撼Model 3。

不过,对于寻求品牌向上突破的品牌汽车而言,特斯拉的进场足以是一场考验。有汽车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全新蔚来ES8公布,补贴前起售价为46.80万元,在特斯拉降价对消费者的心理价位产生一定干扰后,销售会否因此受到影响仍未可知。

此前,蔚来汽车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净亏损为25.536亿元(约合3.573亿美元),同比收窄73.8%。虽然蔚来汽车第三季度的业绩好于预期,但蔚来汽车整体运营状况仍然令人担忧。目前,蔚来汽车的持续运营取决于公司是否可以获得足够的外部股权或债务融资。现在,蔚来汽车正在安排多个融资项目,具体进展还有待公布。

1月8日美股收盘,蔚来汽车暴跌近12%,股价报收3.24美元,市值仅为34.1亿美元。

有意思的是,对于中国市场的竞争,特斯拉似乎信心十足。此前,特斯拉曾在官方微博微信上发布了一张意味深长的图片,文字写着“2020,你们加油吧!”既像是在和车主们对话,更像是对国内汽车品牌厂商发起的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铝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