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01-08 14:0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TWS耳机行业跟踪报告:蓝牙LEAUDIO标准发布 为TWS而生

类别:行业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凯 日期:2020-01-08

事件:

北京时间1 月7 日,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简称SIG)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2020 上发布了新一代蓝牙音频技术标准——低功耗音频LE Audio。

点评:

LE 低功耗蓝牙开始承接经典蓝牙音频能力,有望一统天下

自蓝牙4.0 开始,蓝牙标准包含经典蓝牙和低功耗蓝牙两个标准。经典蓝牙主要用于音频传输,包括HFP 双向语音通话和A2DP 单向音乐播放;而低功耗蓝牙主要用于连接和配对功能,其特点是低功耗待机时间长。目前,手机及大多数的穿戴如耳机等设备基本都使用双模蓝牙芯片,即同时具有经典蓝牙和低功耗蓝牙功能。

新一代蓝牙音频技术标准低功耗音频LE Audio 意味着低功耗蓝牙技术标准开始支持音频传输功能,考虑到低功耗蓝牙具有低功耗、连接范围广、单模蓝牙芯片成本低等优势,我们认为未来低功耗蓝牙有望完全取代传统蓝牙技术,实现单模低功耗蓝牙芯片一统天下,即未来电子设备只需要使用单模低功耗蓝牙芯片即可。

LE Audio 拥有三大技术特性,为TWS 而生

LE Audio 将使用全新的高音质低功耗音频解码器LC3,支持多重串流音频(Multi-Stream Audio)技术、支持广播音频技术。LC3 将有助于TWS 耳机实现更高音质和更低功耗;多重串流音频技术将跳过监听模式技术门槛,直接实现双路传输同时带来立体声体验,还有利于多台音源设备之间的切换更加顺畅;广播音频技术可实现基于人或者位置的音频分享功能,将有利于进一步拓展TWS 应用场景。

低复杂性通信编解码器(Low Complexity Communication Codec,LC3)可实现更高音质和更低功耗。LE Audio 将使用全新的高音质、低功耗音频编解码器LC3。LC3 具有在低数据速率条件下也能提供高音质的特性,将为开发者提供巨大的灵活性,使其在产品设计时能够更好地在音质和功耗等关键产品属性之间进行权衡。

Fraunhofer IIS 公司通信音频部主管Manfred Lutzky 表示:“大量的声音测试表明,相较于Classic Audio 的SBC 编解码器,LC3 将能够提供更高的音质,甚至在比特率降低50%的情况下亦是如此。开发者将能够利用这一优势,打造出电池寿命更持久的产品,或在满足当前功耗需求的情况下,通过使用更小尺寸的电池来优化产品外形设计尺寸。

多重串流音频(Multi-Stream Audio)可助力打造性能更卓越的入耳式耳机。多重串流音频功能将实现在智能手机等单一音频源设备(sourcedevice)、单个或多个音频接收设备(sink device)间,同步进行多重且独立的音频串流传输。

WiFore Consulting 公司首席技术官、蓝牙技术联盟助听器工作组(Hearing Aid Working Group)主席Nick Hunn 表示:“针对真无线入耳式耳机等产品,开发者将能够使用多重串流音频功能来提高性能。例如,多重串流音频可提供更好的立体声体验,使语音助手服务的使用更加无缝,并使多台音源设备之间的切换更加顺畅。”

广播音频(Broadcast Audio)技术可实现音频分享功能。LE Audio 还将添加广播音频功能,使单一音频源设备能够向不限数量的音频接收器设备广播一个或多个音频串流。广播音频为创新用例开启了重要的新机遇,包括实现全新蓝牙用例——音频分享。

蓝牙音频分享既可基于个人,也可基于位置。借助个人音频分享,用户将能够与周围的人分享自己的蓝牙音频体验,例如,与家人和朋友分享智能手机上的音乐。借助基于位置的音频分享,在机场、酒吧、健身房、电影院和会议中心等公共场所就能分享蓝牙音频,从而提升访客的使用体验。来自Bose 公司并身为蓝牙技术联盟董事会成员的Peter Liu 表示:“基于位置的音频分享功能有望改变我们体验环境的方式。例如,在公共场所,电视即使处于静音模式,仍可通过广播音频的方式,让人们接收到电视音频信号,而像剧院和演讲厅等场所将能够分享音频,进而为听力受损的访客提供帮助,同时还具有多语种可供选择。”

此外,LE Audio 以低功耗、高音质和多重串流功能为基础提供更强大的助听器支持。目前,蓝牙音频已在无线通话、收听和观赏等方面,为全球广大的用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而LE Audio 将助推蓝牙助听器的发展,将蓝牙音频的所有特点带给数量渐增的听力受损人士。

欧洲助听器制造协会(EHIMA)秘书长Stefan Zimmer 表示:“对于使用助听器和植入式助听器的用户,LE Audio 可谓最重要的推手之一。EHIMA倾力贡献自身专业知识,以提升音频体验,特别是为听力障碍人士。相信在未来几年内,大部分新款的手机和电视将能为听力受损用户服务。”

汇顶推出LE Audio 芯片,深耕TWS 市场

在Bluetooth LE 音频媒体发布会上,汇顶科技携手一加科技,全球首次演示了应用于TWS 真无线耳机的创新Bluetooth LE 音频解决方案。该方案应用了汇顶科技的Bluetooth LE 音频和入耳检测及触控技术,全面支持蓝牙5.1 标准和下一代Bluetooth LE 的ISOC(isochronous)架构。汇顶科技Bluetooth LE 音频技术不但具有超低功耗特性,搭配创新软件算法,还可实现一系列差异化功能:无线多路同时连接,使左右耳塞可被快速识别与适配且音频同步,确保了双耳传输的稳定连接和功耗平衡;超低下行链路延迟,实现低延时音频传输;支持LC3 标准编解码算法,带来更佳的音质享受;此外,全新发布的Bluetooth LE 音频标准框架,可满足游戏、音频共享等不同应用场景需求。该方案还应用了超低功耗、超小尺寸的全电容式入耳检测和触控二合一芯片,可在耳机上实现精准佩戴检测,单双击和上下滑动等智能交互操作。

安卓TWS 拐点已至,LE Audio 催化加速

苹果第一代AirPods 于2016 年9 月发布,至今已经3 年,证明了TWS耳机是一个真实的需求。AirPods 已成为苹果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其产业链公司也获得了较好的增长。但是,一般情况下,AirPods 主要由苹果手机用户购买,而安卓用户几乎不会购买使用。也就是说,安卓手机用户的TWS 耳机潜在需求非常大,但是尚未得到满足。

过去,阻碍安卓TWS 发展的难点在于苹果专利封锁TWS 蓝牙连接监听方案,安卓TWS 蓝牙连接转发方案体验较差。

当我们发现2019Q3 联发科络达、高通、华为相继实现了蓝牙连接技术突破,解决了蓝牙连接稳定性、延迟性等问题,所以我们认为安卓TWS 拐点已至。同时,我们发现华强北白牌TWS 火爆,甚似当年“山寨机”,有利于加速普及TWS 耳机,从而打开市场空间。

而现在,2020 年1 月,蓝牙推出LE Audio 技术标准,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蓝牙连接稳定性、延时性等问题,而且助于提升TWS 音质、功耗、立体声、多设备切换等体验,还有基于人或者位置的音频分享功能,将有利于进一步拓展TWS 应用场景。我们认为,蓝牙LE Audio 技术标准的推出,将进一步加速TWS 行业的发展。

我们预计苹果Airpods 2019-2020 年出货量分别为5000-6000 万、8000万-1 亿只。考虑到Airpods 主要由苹果用户购买,根据苹果和安卓的手机出货量比例,我们认为未来2-3 年安卓TWS 出货量有望达到6 亿只。

投资建议

相比于智能手机黄金十年,考虑到大陆电子产业链完善,HOVM 等国产手机品牌厂商占据安卓阵营主要份额,我们认为TWS 行业将会发展地更快更猛烈些。

上游零部件厂商推荐兆易创新(nor flash)、汇顶科技(蓝牙芯片)、圣邦股份(电源管理IC)、亿纬锂能(电池)、鹏辉能源(电池);建议关注韦尔股份(电源管理IC)、欣旺达(电池)、赣锋锂业(电池)、泰晶科技(晶振)、慧伦晶体(晶振)等;

中游制造厂商推荐歌尔股份、立讯精密;建议关注共达电声(万魔声学)、佳禾智能、瀛通通讯等;

终端品牌厂商建议关注漫步者、共达电声(万魔声学)等。

风险提示:LE Audio 标准推广不及预期,TWS耳机渗透率不及预期,TWS产业链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