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这家公司“戏”太多了!争公章争股权 董事集体辞职 刚跨年又…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1-02 13: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家公司“戏”太多了!争公章争股权、董事集体辞职,刚跨年又…)

刚刚上演完公章争夺、董事集体辞职、股东夺权戏码,ST围海(002586)在2020新年伊始再度刷屏。1月1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以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的1.5亿大额存单到期未能赎回;与此同时,公司又新增7个银行账户被冻结,累计被冻结金额已达1.3亿元。

连现三次大额存单到期未能赎回

其实,ST围海对上述情况并不陌生。早在2019年11月14日、2019年12月13日,公司曾连续两次出现募集资金大额存单到期未能赎回的情况,涉及金额分别为1亿元、7000万元。

根据公告,2019年12月31日,公司财金部员工到长安银行宝鸡支行办理以募集资金购买的大额存单赎回业务,被宝鸡支行工作人员口头拒绝办理,且索要书面证明无果。随后,公司员工提出查询1.5亿元是否仍在账户的要求,再次被口头拒绝。

公司表示,目前无法确定该笔1.5亿元大额定期存单是否还在账户,也无法查询账户余额是否被划转。

据悉,本次大额存单到期未能赎回系控股股东以公司名义为关联方违规提供担保所致。2019年3月,实控人冯全宏以ST围海名义为关联方宁波朗佐贸易有限公司1.5亿元承兑汇票提供担保,因债务人未履行还款义务,公司因承担担保责任导致大额存单赎回受阻。

此前,实控人以公司名义为关联方浙江围海贸易有限公司1亿元承兑汇票提供担保,导致公司1亿元大额存单未按时赎回;另外,公司还曾因与华夏银行宁波分行的借款纠纷引发7000万元大额存单被强行划转,未能按时赎回。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关注到,公司即将到期的两笔以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的大额存单均存在赎回风险。其中一笔7000万元大额存单已被实控人违规对外提供担保,该笔存单将于2020年3月11日到期;另有一笔1.8亿元大额存单存放在与公司有借款纠纷的华夏银行宁波分行,存单到期日为2020年4月1日。

银行账户被冻结

在大额存单赎回受阻同时,ST围海获悉7个银行帐号因上海千年工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申请财产保全而被司法冻结,冻结金额为1733万元。此前,上海千年工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申请冻结公司4个银行账户,冻结金额近1200万元。

截至目前,被申请冻结的银行账户共43个,累计被冻结金额达1.3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43%。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冻结的账户中包含公司基本户,影响正常资金支付、发放员工工资及社保支付,投标保函无法正常开立,且公司受托款项,例如税款、水、电、网络等的费用无法划扣,已对公司的日常经营和管理活动造成一定的影响。公司表示,上述影响属于可控范围,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妥善处理银行账号冻结事项。

银行账户被冻结的背后,是控股股东大肆违规担保和非经营性资金占用。2019年以来,公司频繁披露控股股东违规占用公司资金公告。截至2019年9月,控股股东违规担保余额约为 7.18 亿元,包含为关联方承兑汇票提供的 6 亿元担保、为控股股东1.18亿元借款本金及利息提供的担保。

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15.9亿元,长期借款余额为8.6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为12.5亿元。

屡遭监管部门关注

监管部门对ST围海的经营和内部治理情况表示关注。2019年7月12日,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已对公司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有结论性意见。

另据统计,2019年以来,深交所共计向公司发出9份问询函和关注函,问题主要聚焦于控股股东违规担保、银行账户冻结、控股股东罢免董事监事、公章争夺、董事监事集体辞职等事项。

2019年12月28日,深交所再次向公司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主要银行账户冻结是否触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并结合三个月内即将到期的负债情况,说明公司面临的偿债压力、流动性风险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董事、监事后,公司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陈晖立即提交了辞职报告,随后职工代表监事朱海雅也提出辞职。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也因影响上市公司独立性遭到处罚。2019年12月23日,因未经上市公司同意获取公章、财务章、网银复合U盾,宁波监管局对围海控股及冯全宏、冯婷婷、张人杰等人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围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