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疆天业48.4亿元重组冲刺:天能化工承诺业绩可期 业务协同构筑竞争堡垒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疆天业48.4亿元重组冲刺:天能化工承诺业绩可期 业务协同构筑竞争堡垒)

新疆天业(600075)筹划收购天能化工100%股权事项披露后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如今,这笔近50亿元的交易即将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近日,新疆天业回复了有关此次交易的问询,就市场关注的天能化工业绩承诺,新疆天业与天能化工业务协同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承诺业绩完成可期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交易中,天业集团将下属天能化工注入新疆天业,进一步推动天业集团主业资产的上市;同时,新疆天业在特种树脂的业务基础上,新增普通树脂业务板块,并提高了烧碱业务产能,实现氯碱化工产业规模的大幅提升。

从利润承诺情况来看,根据评估报告,天能化工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及2022年度净利润预测值分别为5.06亿元、5.24亿元、5.42亿元及5.25亿元。天业集团和锦富投资承诺,若天能化工100%股权在2020年交割完毕,则承诺其2020年至2022年三年累计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5.9亿元。

在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中,对于上述承诺的合理性提出了问询。新疆天业回复称,此次重组业绩承诺系基于天能化工报告期内经营业绩,结合近年PVC行业整体平稳运行的行业发展现状,合理预测未来年度天能化工盈利能力做出的承诺。

新疆天业披露的行业情况显示,在2017年-2019年10月底的报告期内,天能化工普通PVC销量稳定,销售价格呈现小幅上升趋势。同时,根据数据显示,期内PVC市场价格整体呈现波动上升趋势,与天能化工平均售价趋势较为一致。

更为关键的是,天能化工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天能化工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等指标分别达到了全年计划的87.90%、89.88%和90.76%,25.64%的期间综合毛利率水平也高于2019年全年的预测值。

新疆天业据此提出,在最近一期中,天能化工收入及利润的完成比例较高进一步体现了此次业绩承诺设置的合理性。交易完成后,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公司每股收益也将得以大幅提升,交易将有利于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天能化工的承诺净利润水平较高,但相比2017、2018等年份,承诺期中各年的预测净利润水平有一定减少。新疆天业指出,这主要是考虑了在评估基准日,天能化工主要原材料价格较报告期前两年上涨较大以及烧碱产品价格较报告期前两年下跌较大的因素影响,对天能化工预测期间的净利润情况进行了审慎预测。

从新疆天业的回复来看,天能化工未来的盈利能力将在2019年基础上逐步趋于平稳,继续大幅下降的可能性较低。

业务协同构筑堡垒

根据新疆天业此前披露的情况,通过收购天能化工,公司将在天伟化工现有年产20万吨特种PVC产能、15万吨烧碱产能的基础上,增加45万吨普通PVC产能及33万吨烧碱产能,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氯碱化工产业领域的规模,形成规模效应。

也正因此,新疆天业能否与天能化工产生协同效应,双方在交易完成后将如何优化业务布局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记者注意到,根据新疆天业的回复,此次交易完成后,天业集团负责普通PVC、烧碱及水泥等产品的销售和采购团队将并入新疆天业,新疆天业将在经营管理上对下属企业及被托管企业的PVC、烧碱及水泥业务的原材料采购及产品销售进行统一管控。

这正是协同效应的重要一环,即规模优势。新疆天业称,天业集团作为全国第二大PVC生产集团,其氯碱产品销售团队及原材料采购团队的并入将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在采购、销售方面的规模效应,形成规模优势,提高议价能力。

按照计划,天能化工和新疆天业的销售渠道、采购渠道将进行整合,新疆天业将打造一支涵盖多种普通PVC与特种PVC产品,并针对各产品涵盖多种型号产品类别的多元化销售团队,从而可以实现客户需求互补。

此外,天能化工已有的成本优势、技术优势也是新疆天业完善氯碱化工主业的重要抓手。在成本优势方面,天能化工通过其构建的“自备电力→电石→普通PVC”一体化产业联动式发展模式,有效降低了PVC产品的生产成本,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并规避了电石、电等中间产品价格变动所带来的风险,提升了可持续经营能力及抗风险能力。

在技术优势方面,目前,天能化工已建立了完善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了核心技术团队及关键技术人员。未来,通过与新疆天业特种PVC的技术研发团队整合,优势互补,天能化工的技术研发能力将得以进一步提升,从而对其产品质量、产品性能形成保障,提升天能化工的市场竞争力。

新疆天业也表态称,将在业务、人员、资产、财务、技术等方面对标的公司进行整合,充分发挥公司与天能化工的协同效应,继续保持天能化工的成本优势、规模优势及技术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疆天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