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那个惊动外交部的A股又火了!16连涨,竟全部是"一字涨停"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12-26 08:4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两周,一只复牌不久的ST股上演了惊天大逆转,从去年连续27个一字跌停板到今年复牌后连续16个涨停板,ST百特的股价飞涨让市场叹为惊止。据了解,除了伪造境外工程项目之外,上市公司甚至胆大到伪造海外业务往来函件,最终惊动外交部,证实其造假行为。

(原标题:那个惊动外交部的A股又火了!16连涨,竟全部是"一字涨停")

临近年末,ST股集体狂欢。

这两周,一只复牌不久的ST股上演了惊天大逆转,从去年连续27个一字跌停板到今年复牌后连续16个涨停板,ST百特的股价飞涨让市场叹为惊止。此前这家上市公司因重大造假还惊动了外交部、公司股票也存在强制退市风险。

12月25日,ST百特再度出现强势一字涨停。截至收盘,股价报收2.87元,超6万手买单封在涨停板上。短短一个月内,ST百特更连续5次登上龙虎榜,游资吃下筹码更加积极。

除了ST百特之外,ST板块个股涨停潮不断,多只个股11月以来涨幅超过100%。更有巨亏159亿的*ST信威股价大涨超139%,资金炒作浓烈,也让一众仙股暂时摆脱面值退市风险。

ST百特股价逆转

连续16个一字涨停

万万没想到,曾经遭遇数度跌停、被市场认定退市无疑的ST股,竟 然在年末上演了一波惊天大逆转。

12月25日,ST百特再度出现强势一字涨停。截至收盘,股价报收2.87元,超6万手买单封在涨停板上。而这也是ST百特第16次收出的强势涨停板。

数据显示,从12月4日开市复牌开始至今,ST百特股价连续16个一字涨停板,期间换手率非常低。

而就在复牌前,ST百特还因涉嫌造假、信披违规等行为,而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公司股票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从2018年7月6日开始,ST百特股价一度出现连续27个一字跌停。

从ST百特的K线图也不难看出这只股票的逆天走势,复牌前后,公司股价走出了一个大U型趋势。

因连续多日股价异动,ST百特也被游资看中,成为场内炒作的重点标的。从龙虎榜数据来看,仅仅在12月内,不到一个月时间,ST百特已经连续5次登上龙虎榜,其中不乏知名游资机构进场抢筹。

而让ST百特出现如此逆转的原因,则来自公司此前的复牌公告。12月3日,*ST百特发布公告称,因检察院未对公司提起公诉,公司将于12月4日开市起复牌,同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继续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ST百特”变更为“ST百特”。

这也意味着,ST百特的上市公司地位因此保住,同时连续上涨也让公司股票走出面值退市的危险区。

曾经造假惊动外交部

头部券商投行员工也被罚

说起ST百特,依然绕不开公司几年前的造假大案。

早在2016年3月,ST百特(原证券名:雅百特)发布的2015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达9.26亿元,净利润2.66亿元。年报显示,利润主要来自巴基斯坦的一个地铁项目。根据公司公告,雅百特在与巴基斯坦木尔坦市开展的城市快速公交专线项目实现收入超过2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21.8%。

然而,这个带来不错收入的海外项目最终却被证实是上市公司一手打造的、子虚乌有的项目。

2017年4月6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雅百特涉嫌信披违规等行为立案调查。经过调查,雅百特于2015至2016年9月期间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国内贸易等手段,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占公司当期利润总额约73%,2016年前三季度虚增利润20%。

在当年证监会调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ST百特的走账公司和供应商都是空壳公司,木尔坦发展署和雅百特并没有任何经济关系及资金往来,当时该公司出具的有关巴基斯坦政要的信函、工程建设合同均系伪造。

而其伪造项目,业绩造假,根源于当年重组借壳上市时的承诺。2015年8月,雅百特借壳中联电气成功上市。作为重组的条件之一,新股东承诺雅百特未来3年利润不少于10亿元,2015年到2017年,分别为2.55亿元、3.61亿元、4.76亿元。

据了解,除了伪造境外工程项目之外,上市公司甚至胆大到伪造海外业务往来函件,最终惊动外交部,证实其造假行为。2017年9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经证监会联合巴基斯坦有关部门调查,该公司所出具的有关巴政要的信函系伪造,也尚未发现证据证明,雅百特同巴境内任何公司和个人有经济关系及资金往来。

为造假,雅百特动用了7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公司走账,超过了100多个银行帐户进行资金划转。2017年12月,证监会发布《处罚决定书》,给予*ST百特责令改正、警告处罚,并处以60万元处罚,对时任董监高20名人员分别处以3万至30万元罚款。

此外,为了增加造假的证明材料,时任申万宏源证券投行员工的周某拍摄的“木尔坦项目照片”,但随后调查发现这张造假图片实际上是伊斯兰堡公交专线站台的图片。这张假照片,导致申万宏源出具的《关于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木尔坦地铁公交项目之专项核查报告》存在虚假陈述。最终,证券业协会对周某作出注销职业证书、三年不受理执业申请的纪律处分。

ST板块上演暴涨潮

多只个股涨幅翻倍

事实上,除了ST百特之外,这两个月来,多只ST个股先后启动暴涨模式,涨停潮频频。

以*ST信威为例,从11月7日至今,股价从最低1.05元一路上涨至2.51元,区间涨幅高达139%。

据了解,*ST信威连续涨停和此前准备设立5G基金事项有关。据此前公告显示,*ST信威拟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在开曼群岛发起设立5G基金,该5G基金规模暂定75亿美元,其中*ST信威拟出资约26亿美元,占比约为34.7%。

*ST信威还表示,此番投入5G基金的资金来源为俄罗斯等6个国家运营商归还的欠款等,并由5G基金再投资6个国家的电信运营商。

不过股价连续收下一字板,也是让上市公司涨到心慌。12月19日披露的风险提示公告中,*ST信威详细罗列了参与发起设立基金的11条风险,其中包括运营商尚未与金融机构签署融资协议、尚未归还对公司的欠款、6个海外运营商目前均处于亏损状态等问题。

除此之外,*ST信威的亏损局面并没有得到缓解。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和2018年,*ST信威连续巨亏并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继续大亏159亿元,而若今年继续亏损或其财报仍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其将被暂停上市。

除此之外,反弹幅度更大的还有*ST猛狮。数据显示,10月底至今,股价从2.5元飙升至6.71元,最大涨幅接近170%。而该公司前三季度亏损逾7亿元。

据统计显示,ST概念指数11月以来累计上涨幅度接近16%,在400多个Wind热门概念板块指数涨幅榜中排名第40位。个股方面,*ST猛狮、*ST鹏起、*ST信威、ST百特等个股11月以来最大涨幅超过100%,*ST仁智、*ST九有、*ST中捷等10多只个股最大反弹幅度超过50%。

在市场人士看来,ST股、问题股炒作行情屡屡出现,一方面说明了市场活跃度再提升,另一方面也说明投资者盲目投资、缺乏投资风险意识。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跟风追涨进入这些问题公司,但最终公司仍难以避免经营好转的情况的话,则投资损失的概率更高,需要提高投资的风险意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