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海8套房"惊动"交易所!西水股份拟竞拍游久房产遭问询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12-25 08:1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8套房"惊动"交易所!西水股份拟竞拍游久房产遭问询)

前三季度亏损逾15亿,却拟斥资1亿多接手*ST游久为保壳出售的8套房产,西水股份被上交所火速问询。

西水股份拟竞拍游久房产遭问询

12月12日,*ST游久为保壳出“大招”,一次性出售上海8套房产。十余天过去了,这8套房仍在寻觅买主。

12月23日,A股上市公司内蒙古西水创业股份有限公司西水股份公告表示,拟参与竞买上海游久游戏股份有限公司拍卖的房产项目,起拍价1.554亿元。

西水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拟通过自有资金和减持部分兴业银行股票资金参与竞拍上海游久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拍卖的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南路256号5、6层房产项目(编号:TR2019SH1000062)。

公告披露,该项目地处上海较繁华的金融商业区,房产建筑面积合计2852.74平方米,挂牌起始价为1.55亿元(实际成交价格以竞拍结果为准)。

很快,西水股份此举便遭到交所的问询。

对于参与竞拍购买标的房产,西水股份表示,旨在调整和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提升获利的稳定性,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同时有利于资产保值增资。

但上交所对此提出质疑。上交所要求西水股份结合周边可比物业的平均价格、标的物业目前的租金水平等,补充说明本次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并结合目前的财务状况、本次投资的预期收益率等,补充说明本次投资的商业合理性。

上交所还指出,本次交易的对手方为*ST游久,2019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7.77万元。请公司补充说明,公司与交易对手方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本次交易是否构成关联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西水股份此前已在公告中称,与上海游久不存在关联关系,本次交易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规定,本次交易尚未达到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标准,无需股东大会审议。

西水股份前三季度亏损逾15亿

信息显示,西水股份早期的主营业务为水泥及网络集成、技术服务,2010年通过入主天安财险进入了保险领域。2015年,公司彻底剥离水泥业务,成为一家主营保险业务的上市公司。

根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西水股份母公司作为投资控股型公司,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从事保险、贸易、投资管理等业务,其中控股子公司天安财险从事的保险业务收入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子公司包头市岩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裕达昌盛投资有限公司在积极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包头市岩华贸易有限公司在积极开展贸易业务,主要是采用“以销定购”的经营模式,开展煤炭等贸易业务。

事实上,这家公司的业绩数据并不乐观。

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6亿元,同比下滑41.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4亿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同比下滑489.40%。

资产与现金流方面,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712.5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08.8亿元元。年初至报告期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89.5亿元。西水股份表示,报告期内,货币资金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天安财险支付投资型保险业务满期金所致。

根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近年来,天安财险也逐步陷入流动性危机。

截至三季度末,公司3个月内的综合流动比率从上季末的232.34%骤降为58.05%,下降174.28个百分点。

对此,天安财险表示,主要原因是投资资产3个月内预期现金流入较上季度大量下降,同时未来三个月投资型保险业务的满期给付资金需求较上季度小幅上升。公司将加强资产配置管理,以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全力确保到期债务的及时兑付。

*ST游久为保壳出售8套房产

公开资料显示,*ST游久是一家互联网游戏企业,主要从事游戏媒体资讯平台--游久网的运营、互联网手机游戏的发行与研发、电竞赛事的参与与报道等业务。

2015年以后,游久游戏因主营业务亏损和因此导致的商誉巨额减值、资产减值等因素,陷入收入萎缩、净利润亏损的困境。根据财务数据,*ST游久2017年亏损4.22亿元,2018年亏损9亿,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127万元。按照相关规定,今年继续亏损将会被暂停上市。

在此情境之下,*ST游久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将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南路256号501室等共计8套房产公开挂牌出售。此次出售的房产建筑面积合计2852.74平方米,账面价值3814.90万元,挂牌价格参考估价机构出具的评估价值1.55亿元。

针对此次出售,*ST游久称,扣除相关税费后本期净利润预计将增加约8000万元。对于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127万元的*ST游久来说,今年盈利可以说板上钉钉,从而实现“保壳”。

对此,上交所也曾进行过问询。

*ST游久对8套房产设定1.55亿元起拍价的合理性遭到上交所问询。同时,问询还要求公司说明预估增加8000万元净利润的测算依据,并明确交易的后续具体收入确认时点及相关会计准则依据。

*ST游久在回复表示,今年以来,公司主营的游戏产业虽然随着游戏版号审批的重启,逐步呈现向好态势,但产业集中度过高,头部厂商占据绝对优势,中小游戏企业竞争力极为薄弱,基于市场环境和经营现状,公司预计2019年累计经营性净利润仍可能出现亏损。公司出售标的房产主要基于下一步进行内涵式及外延式发展所需资金储备考量,也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

公司还称,此次公司拟公开挂牌出售的标的房产是于2002年12月一次性投资的房产,现大部分已对外出租,并非公司本部所拥有的独立办公场所,对其出售符合公司的业务发展战略,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开展产生任何不利影响。

超10家上市公司扎堆卖房

主要目的是保壳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四季度以来,已经有十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卖房公告,除了上述公司外,还有香梨股份、保变电气、云天化、昂立教育、中成股份、*ST中安、曙光股份、凯文教育、国发股份等。

统计显示,其中多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净利润均为负数。一些上市公司出售房产,直接目的还是在保壳。不过,对于部分上市公司来说,除了卖房续命之外,还可能通过出售房产回收资金,或增加企业利润等。

Wind数据显示,从三季度财报来看,今年共有55家公司的风险预测结果为可能暂停上市,创下近年来新高。去年同期,风险预测结果为可能暂停上市的公司数量为17家。截至2019年12月12日,已经被强制退市或濒临退市的A股上市公司已达12家。在保壳压力驱动下,不少ST公司在年末开启保壳运作。

事实上,2016年*ST宁通B卖房保壳“一举成名”,之后,A股每年都在上演靠卖房增厚利润或扭亏保壳的戏码。

12月8日,在港股上市的“减肥茶第一股”碧生源发布公告,拟作价4.63亿元,出售北京申惠碧源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的土地及建筑物等。资料显示,后者是前者的“孙公司”。

11月末,*ST中安公告称,拟以3600万元价格向深圳蓝普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出售深圳市南山区滨海大道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5栋D座701房产,建筑面积949.12平方米。此次处置房产,主要为化解公司流动性风险,降低负债,预计对公司损益影响为550万至600万元。

中成股份在卖房的同时甚至表示要附赠停车位。根据公司的《关于以公开挂牌方式出售资产的议案》公告,公司本次出售的资产为公司所属的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二区8号楼1-12层房地产及附属车位,总价值达2.75亿元。

据披露,资产房屋建筑面积为5992.69平方米,对应的土地使用权面积为2361.47平方米,附属承租取得车位共计60个,其中30个地上停车位、30个地下停车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华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