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创业板一哥易主!为何是宁德时代?股价盘中突破100元 11月以来已涨44%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25 08:1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一哥易主!为何是宁德时代?股价盘中突破100元 11月以来已涨44%)

创业板市值“一哥”又变了,这次换成了宁德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并非首次获得创业板“一哥”头衔,此番是重新登顶。

另外,随着近期股价持续上涨,今天盘中宁德时代股价历史性地突破100元大关。

01宁德时代登顶创业板一哥 股价首次突破100元

12月24日,创业板指大涨1.91%,不过该板块中个股表现差异较大。

其中宁德时代(300750.SZ)大涨7.10%,市值达2197.36亿元。与此同时,迈瑞医疗(300760.SZ)仅上涨0.89%,市值为2140.83亿元。而就在昨天,迈瑞医疗还是创业板市值霸主。

这意味着宁德时代市值已超过迈瑞医疗,成为创业板新的市值老大。

宁德时代之所以能在市值上逆袭,源于今年11月以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44.81%,同期迈瑞医疗股价则下跌1.07%。

就在今年6月26日,迈瑞医疗成功挤下温氏股份,成为创业板市值一哥,这一地位保持了将近6个月。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今天盘中还首次突破100元大关,至100.09元,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创业板整体大幅上涨,以及多只创业板新股遭遇爆炒,创业板高价股数量大幅增加,截至目前,股价超过100元的创业板股已多达16只,今年6月底尚只有7只。

宁德时代能坐上创业板霸主宝座背后,是公司营收、利润规模,均在创业板中处于领先位置。

数据显示,从营收规模看,今年前三季度宁德时代营收达328.56亿元,在创业板700多家公司中处于第三的位置,仅次于上海钢联和温氏股份。

利润规模上,宁德时代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4.64亿元,在创业板中位居第三,仅次于温氏股份和迈瑞医疗。更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市值千亿的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5.65%,明显快于同期创业板增速平均水平。

此外,公司在动力电池行业市场地位稳固,使得投资者看好其未来成长性。

天风证券近期的研究观点就认为,动力电池行业的投资逻辑在于“强者恒强”,优选自身有造血功能的企业。动力电池行业优势在于成长性,远期市场空间巨大,劣势在于现金流较差。电池厂扩张伴随着大量的资金投入,长期看只依赖融资不可持续,因此只有拥有自身造血能力的企业才有望充分享受市场成长红利。

由于公司基本面较好,符合外资偏好,今年以来也获得北上资金持续净买入。

数据显示,今年年初陆股通持有的宁德时代股票数量仅有12.45万股,不足公司总股本的千分之一,相应市值不到1000万元。不过其后持续增长,今年2月中旬持股数突破1000万股,今年9月开始突破2000万股,上个月末则开始突破3000万股。截至12月23日,陆股通持有的宁德时代股票已达到3524.75万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约1.6%,对应市值已达32.74亿元。

02创业板一哥竞争激烈 频频发生变化

自创业板开板以来,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创业板市值“一哥”已多次发生变化,竞争非常激烈。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28家公司集体挂牌,当天收盘,乐普医疗市值达257.40亿元,成为创业板市值老大。这一地位维持了约一年时间。

2011年开始,创业板开始连续下跌,乐普医疗的老大地位开始被碧水源超越。

2015年A股市场大涨,多家创业板公司对“一哥”的位置发起争夺,当年东方财富、乐视网都曾成为创业板市值最高的公司,直到温氏股份上市。

2018年宁德时代上市,一度取代温氏股份成为市值老大,其后温氏股份又实现反超。

今年6月下旬,迈瑞医疗又将温氏股份拉落马下,成为创业板新的市值老大。

而如今宁德时代再次实现反超,再一次成为创业板市值老大。

相较之下,主板市值“一哥”的地位就相对稳固。自中国石油A股上市以后,主板市值老大位置长期被中国石油占据,2015年开始,工商银行市值超过中国石油,成为新的老大,并保持至今(在不考虑H股部分市值的情况下,期间仅被贵州茅台短时间超越)。

创业板市值老大频繁变化,与创业板特性有一定关系,该板块成长性公司相对较多。另外,近些年来创业板也不断有重量级“选手”加入,容易撬动原有市值版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乐普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