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塑化剂门”后酒鬼酒遭分销商举报 陷“甜蜜素”风波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12-22 08:5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塑化剂门”后酒鬼酒遭分销商举报 陷“甜蜜素”风波)

“从2017年诉讼开始到今天为止,酒鬼酒高层没有任何人和我沟通过。(事情曝出来后)也没有。”12月21日上午,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酒鬼酒供销公司”)“54°500ml老酒鬼酒”总代理北京来今雨轩文化传播公司(下称“来今雨轩公司”)负责人石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就在12月20日晚间,石磊实名举报其仓库里封存的5万瓶酒鬼酒,被检出添加了“甜蜜素”(化学名:环己基氨基磺酸钠)一事引发市场关注。

据石磊提供的来自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验报告,来今雨轩公司送检的白酒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的测定值达到0.344mg/kg,检验完成日期为8月28日。

不过,酒鬼酒对此予以否认,其今日午间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称,公司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

对于酒鬼酒的声明,石磊并不认同,他对记者表示,“酒鬼酒公司在声明中,避重就轻、绕过核心事实部分。我们公司申请的几次检测,程序合法、事实充分,如果酒鬼酒公司要否认,请拿出更加有利的证据来。”

1、产品被指含“甜蜜素”

石磊提供的举报材料显示,2012年4月19日,来今雨轩公司与酒鬼酒公司签订《买断产品总代理合同》,约定前者代理销售酒鬼酒公司54°500ml老酒鬼酒。合同约定,酒鬼酒公司应向来今雨轩公司提供质量合格且稳定的产品,并保证产品符合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若产品在销售中出现酒质问题,酒鬼酒公司应负责跟踪调查处理。如确因酒鬼酒公司原因导致的质量问题由酒鬼酒公司负责。

据称,合同签订后,来今雨轩公司按合同约定向酒鬼酒公司支付了货款,对方交付了上述酒产品。其后,来今雨轩公司开始对外销售这一批老酒鬼酒。

但在代理销售的过程中,来今雨轩公司接到上海经销商关于54°500ml老酒鬼酒存在质量问题的投诉并要求退货。“我司接到投诉后,对封样样品以及库存产品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分别向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以及国锦(上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申请检测并分别出具《检验报告》,报告均显示酒鬼酒公司向我司交付的上述酒类产品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环己基氨基磺酸钠也就是俗称的甜蜜素。”

公开资料显示,甜蜜素属于非营养型合成甜味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规定,甜蜜素可用于饮料、糕点、复合调味料、配置酒等食品,但不允许在白酒中使用。

据澎湃此前报道,国锦(上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5月4日《检验报告》显示,送检样品白酒中的甜蜜素测定值为0.384mg/L;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16年8月3日《检验报告》显示,甜蜜素测定值为0.36mg/kg。

记者注意到,2019年8月委托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验时,为了证据保全,来今雨轩公司还向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公证处申请公证。

石磊还称,来今雨轩公司曾多次同酒鬼酒就此事交涉,但酒鬼酒公司均未予理睬。

2、曾愿意召回

在举报材料中,石磊表示,2017年4月18日,来今雨轩公司将酒鬼酒公司诉至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请求法院判令酒鬼酒供销公司就未销售的125509瓶54°500ml老酒鬼酒接受退货,返还购酒款2997万余元,并赔偿因其违约造成的损失2512万余元。

石磊称,2018年11月13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来今雨轩公司与酒鬼酒供销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酒鬼酒公司向法院提交了《民事答辩状》,并当庭表示同意召回来今雨轩于2012年采购的54°500ml老酒鬼酒产品。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4月8日作出(2017)湘31民初5号判决:酒鬼酒公司召回来今雨轩库存并退还来今雨轩购酒款。

不过,在一审判决中,湘西土家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也认定,来今雨轩提交的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16年8月3日《检验报告》及国锦(上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5月16日《检验报告》是原告单方面委托作出的检测,亦不能证明样品即为涉案产品,该院不予采信。

此后,来今雨轩又上诉至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石磊向记者指出,开庭审理后,酒鬼酒公司向湖南省高院提出《调解方案》,内容包括:来今雨轩现库存的酒鬼酒供销公司2012年生产产品52300瓶按238.8元/瓶单价予以退货,此项计1225.04万元;石磊控制的湖南十二生肖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在湖南日报1000万元的广告权广告费是以15898瓶54°老酒鬼酒折抵,我公司(酒鬼酒)愿意按238.8元/瓶单价支付承接该广告合同,此项计379.64万元。

在石磊看来,酒鬼酒公司提出的《调解方案》已承认了自身的违规、违约行为。“基于酒鬼酒公司对我公司造成的损失计算等考量,我公司对酒鬼酒公司提出的《调解方案》不予认可与同意。”

不过,对于愿意召回产品,酒鬼酒有其说法。据澎湃报道,湖南省高院终审判决书显示,酒鬼酒供销公司辩称,其同意退货并不是对来今雨轩诉称产品质量问题的自认。2012年发生“塑化剂”事件后,酒鬼酒供销公司本着对消费者及客户负责的态度,对于2012年生产的产品,如经销商存有疑虑,酒鬼酒供销公司母公司同意采取召回方式予以退货。

据记者了解,今年10月,湖南省高院在终审判决中支持来今雨轩的退货诉求,但是驳回了原告的赔偿要求。

3、各有说辞

在等待一夜之后,酒鬼酒终于在21日午间发声。

“针对近期个别媒体关于酒鬼酒原经销商举报2012年54度500ML老酒鬼酒添加‘甜蜜素’的报道,我公司在此严正声明:酒鬼酒公司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在给到记者的一份声明中,酒鬼酒方面这样表示。

酒鬼酒方面称,公司生产销售的所有产品均经过严格检测,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近年来,酒鬼酒产品经国家及地方各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100%”。

根据酒鬼酒方面的说法,酒鬼酒原经销商石某,因与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被其严厉拒绝。“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两审均驳回其高额赔偿的无理请求,支持了我公司的意见。现其不仅不积极履行法院判决,反而利用媒体炒作意图侵害上市公司利益,我们对他的行为深以为耻,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对于媒体所报道的酒鬼酒“个别员工私自添加甜蜜素”的线索,酒鬼酒方面则表示,恳请将掌握的线索材料提供给公安部门,其将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对涉嫌严重违反食品安全操作规程的个人进行调查。

针对酒鬼酒的声明,石磊方面随后也迅速予以回应。在他看来,酒鬼酒方面并未正面回应产品是否含有甜蜜素这一关键问题。“这并不代表酒鬼酒产品中没有甜蜜素,我们公司申请的几次检测,程序合法、事实充分,如果酒鬼酒公司要否认,请拿出更加有利的证据来。”

石磊一并指出,酒鬼酒公司提供的相关酒品,被其查出质量问题,也的确给石磊公司造成了经济损失。“粗略估计在2500万元以上,包括5万余瓶老酒鬼酒封存在库,至今不敢销售,以及代理前后的渠道、广告投入等。”他希望酒鬼酒公司配合监管部门,主动邀请检测机构、媒体、消费者代表前来,对54度500ml老酒鬼酒、以及其他酒品是否含有甜蜜素,进行公开、公证的检测。

4、曾陷“塑料剂”风波

时间退回到63年前。

1956年,酒鬼酒前身湘西第一家作坊酒厂吉首酒厂便已成立。1997年7月,酒鬼酒在深交所上市,成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一家上市公司。十年后,酒鬼酒全面完成改制重组,中皇有限公司成为其控股股东。自此之后,酒鬼酒进入发展快车道。有报道称,彼时,身贴高端白酒代表、区域品牌典范标签的酒鬼酒,曾一度将茅台、五粮液作为追赶目标。

然而好景不长,有关酒鬼酒的佳话在2012年11月戛然而止,且画风骤变。

2012年11月19日,有关“酒鬼酒塑料剂超标”“会影响发育,甚至导致肝癌”等报道横空出世。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种质疑铺天盖地而来。随后,质检、卫生等相关部门经过调查之后证实酒鬼酒等部分白酒产品中的确含有塑化剂成分。

受此消息影响,除股价表现大幅“跳水”之外,从2012年四季度开始,酒鬼酒业绩严重受创。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酒鬼酒营收、净利润同比分别骤降42.89%、65.43%。此后的2013年及2014年,酒鬼酒颓势依旧,营业收入由2012年的16.52亿元下降至2014年的3.88亿元,净利润也由4.95亿元下降至-9747.5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起“塑化剂事件”,不仅让酒鬼酒开始了漫长的休整期,也成了白酒行业转折的导火索,将“黄金十年”转向了此后长达5年的深度调整期。

好在2015年,酒鬼酒终迎来“白衣骑士”中粮集团,后者成为其实际控制人。为了重塑品牌力,中粮集团通过一系列人事大调整及梳理产品线,砍掉数百个低档产品和贴牌产品等改革措施,加之白酒行业正迎来破冰式复苏,酒鬼酒业绩才逐渐有了起色。财报显示,2015年-2019年前三季度,酒鬼酒的营收分别为6.01亿元、6.55亿元、8.78亿元、11.87亿元及9.68亿元。

不过,酒鬼酒体量较小的现状仍未有改善。数据显示,2018年,酒鬼酒以11.87亿元的总营收,在A股上市酒企中排名倒数第二,仅好于*ST皇台。同时,其与古井贡酒、今世缘、老白干等同类型的区域性酒企相比,仍有着超过10亿元的营收差距。此外,酒鬼酒当前的全国化布局并不明显,营收仍主要集中在以湖南省为主的华中地区。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酒鬼酒华中地区的营业收入占比达58.39%。

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安全是企业底线,对于正在全国化与高端化的酒鬼酒来说,无论此次“甜蜜素”风波的结果如何,都会对企业发展进程造成影响,其崛起之路或会再受打击,并且企业的品质形象也会受到影响,短期内难以修复。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甜蜜素未批准用于传统固态酿造的白酒,因此如果添加了就是违规。出现甜蜜素主要是小酒厂或者个体经营的散酒,用它掩盖白酒杂质带来的苦涩感,产生回甘的感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外界对于石磊为何未在2012年酒鬼酒因“塑化剂”事件召回产品时退货一事仍存在疑问。

对此,石磊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称,其和酒鬼酒前一波管理层一直合作融洽。“2012年塑化剂事件后,大部分经销商大量退货,我们为了支持酒鬼酒渡过难关,所以当时没有申请退货。再加上塑化剂事件发生时给我们的货才两三万瓶,后来的十几万瓶都是2013年上半年后陆续交齐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