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举牌、举牌、举牌!国资、险资、牛散出手 一个多月14家公司被举牌 这些行业最受青睐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静 2019-12-18 08:4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举牌方中,知名牛散、高管在内的“自家人”、阳光私募、险资等均有现身,举牌主体多样。行业分布方面,今年被举牌标的主要集中于机械设备、公用事业、计算机、电气设备等行业,分别有9家、7家、6家、5家公司上榜。

(原标题:举牌、举牌、举牌!国资、险资、牛散出手 一个多月14家公司被举牌 这些行业最受青睐)

举牌秀又来了。

每年年末,举牌秀成为资本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也不例外。近期市场回暖,举牌也明显升温,昨日晚间3家A股公司宣告获举牌。11月以来有14家公司获举牌,12月以来已有6家公司公告被举牌,获举牌公司数量已几乎达到上月水平。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已有超60家A股公司获举牌。与往年险资、产业资本等不太一样,国资举牌成今年最大看点。举牌方来看,产业资本、险资、阳光私募等齐上阵,举牌主体多样化。

地方国资频现

今年以来,国资举牌案例进一步增多,地方国资举牌方频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不少于10家公司获地方国资背景举牌方接盘,如王府井、积成电子、南风股份、三维丝与长园集团等。

12月17日晚间,王府井公告显示,公司股东成都工投于12月9日至12月17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增持1917万股,占总股本的2.47%。此次权益变动后,成都工投持有公司股份达到5%。天眼查数据显示,成都工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6.8%,系成都市国资委旗下企业。

12月6日晚间,青岛中程公告,荟金投资通过旗下两只私募投资基金累计增持公司股份3747.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荟金投资成立日期为2018年6月12日,为蓝海资产的全资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蓝海资产实控人为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徐州徐工投资有限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徐工机械旗下全资子公司,实控人为徐州市国资委。

更早之前,ST天业获高新城建及其包括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济南综合保税区开发投资集团等14家企业在内的一致行动人二度举牌。高新城建属国有控股公司,主要股东为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国资背景资金相对雄厚,其中不少国资接盘也有纾困民企的成份。较为典型的是*ST尤夫,公司于去年11月获专项纾困基金上海垚阔举牌, A股首例专项纾困基金举牌上市公司案例诞生,今年上海垚阔继续增持*ST尤夫,持股比例增至18%。

除了国资外,上市公司举牌上市公司成今年举牌另一大亮点。今年以来,长江电力不断扫货电力股,一口气举牌川投能源、国投电力、桂冠电力3家同业上市公司。此外,TCL举牌上海银行,中国人寿举牌万达信息等。

此外,举牌方中,知名牛散、高管在内的“自家人”、阳光私募、险资等均有现身,举牌主体多样。

举牌标的有何魅力?

行业分布方面,今年被举牌标的主要集中于机械设备、公用事业、计算机、电气设备等行业,分别有9家、7家、6家、5家公司上榜。

从估值来看,大多数举牌标的被举牌时估值水平并不低,一些个股被举牌时,估值高达百倍以上。

部分举牌标的股权分散,如梅雁吉祥、镇海股份、积成电子、长园集团、乾照光电等被举牌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到10%,不少举牌方增持最终成为第一大股东。

以长园集团为例,格力金投、金诺信分别于2018年4月3日至2019年8月6日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6618.34万股长园集团股份,占长园集团总股本的5%。今年8月13日至9月24日,上述两公司又增持长园集团股份3724.18万股。该轮增持完成后,格力金投及金诺信合计持有长园集团股份1.03亿股,占其总股本的7.81%,成为第一大股东。

此后,格力金投选择继续增持长园集团股份。经过10月份两轮增持,格力金投与金诺信最终持长园集团股份达1.32亿股,稳坐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ST股也获举牌,今年以来已有10家ST公司获举牌,如*ST大洲、*ST皇台、*ST天马、ST椰岛等。这些公司大多去年业绩不理想,市值普遍较小。对于举牌原因,除了*ST尤夫等国资纾困式举牌外,其他公司举牌主体不一,但理由多为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后续不排除有增持动作。可以看出,业绩并不是举牌方看中的关键点。

举牌市场表现如何?以举牌公告日期至今来看,54%举牌标的股价有所上涨,平均涨幅近7%。部分举牌方实现了一定的浮盈。南风股份、日科化学、华铁应急、科蓝软件、立思辰与万达信息等公司累计涨幅超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徐工机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