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唏嘘!*ST康得实控人被捕,号称"新材料任正非" 年近七旬悲凉落幕

来源:券商中国 2019-12-17 13:1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唏嘘!*ST康得实控人被捕,号称"新材料任正非",年近七旬悲凉落幕)

身陷囹圄许久,*ST康得实际控制人终于传出了最新动向。

12月16日晚间,*ST康得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执行逮捕。此时,距离今年5月张家港市公安局官微“官宣”钟玉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消息,已是半年有余。上月,曾有“康得新原董事长钟玉已取保候审”的消息在网络上传播,此次公告可算是对这一消息的官方辟谣。

财务造假案发前,*ST康得仍是一只市值接近千亿的白马股,就在去年11月末,*ST康得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市值逼近千亿,而今年6月底,*ST康得股价跌至3元附近,短短7个月时间,市值蒸发超800亿元。

曾经掌舵康得集团三十余年,却在古稀之年身陷囹圄,曾经的“新材料任正非”下场令人唏嘘。而在*ST康得激烈的听证会结束后,此前证监会对其下发的顶格处罚和钟玉的终身市场禁入是否能获得一定宽宥,还尚属未知。

在钟玉被采取强制措施后,短短半年间,*ST康得变化和处境可算是天翻地覆。钟玉“退隐”前留下的经营班子与康得集团之间展开互撕,新任班子随后上马接棒。临近年底,*ST康得仍不断有负面消息曝出。对于*ST康得来说,这个冬天仍是寒冬。

实控人遭逮捕

在*ST康得财务造假案仍未迎来终局之际,公司前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钟玉的下场却有了新进展。

12月16日晚间,*ST康得公告称,经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公司实际控制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执行逮捕。对此,*ST康得撇清称,钟玉未在公司任职,相关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即便已不在*ST康得任职,但钟玉作为康得集团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董事长,其动向仍受到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今年5月,在*ST康得“百亿资金蒸发”震惊市场之际,张家港市公安局官微发布信息称,康得集团董事长、*ST康得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彼时,张家港市公安局外宣处相关负责人向媒 体表示,其刑拘理由主要是涉嫌挪用资金,后续不排除有其他罪名。

根据刑事诉讼法,刑事强制措施包括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逮捕五种。上月,市场上已有关于“康得新原董事长钟玉已取保候审”的消息流传。对此,张家港经侦表示钟玉仍在拘押,并未取保候审。此次*ST康得的“官宣”,算得上是对这次流言的澄清。

公开信息显示,钟玉出生于1950年,高级工程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学士、系统管理工程硕士研究生,今年已经69岁,接近古稀之年。早在1988年,钟玉作为中关村首批从国有单位辞职下海的企业家,创立北京市海淀区康得机电技术开发公司(康得集团前身)。

此后,钟玉又在预涂膜产业打开市场,成立康得新复合材料有限公司。2010年7月,*ST康得以“全球最大预涂膜生产企业”身份,成功登陆A股市场。曾有媒 体将钟玉比作“新材料任正非”,称其行事低调强悍。然而,在爆发债券违约后,今年2月,钟玉迅速辞任*ST康得董事长一职。

除在康得集团担任职务外,钟玉还拥有一系列社会头衔: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江苏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会理事、阿 拉善生态基金会副会长等职,不过目前大多已被取消。在2018胡润百富榜上,钟玉以160亿元的财富排在211名。而在今年的百富榜中,钟玉的身影已经消失。

或将面临终身市场禁入

在钟玉本人面临逮捕的处境之外,面对证监会的顶格处罚,*ST康得在激烈的听证会之后,对最终结果仍在翘首以待。

今年1月22日,在债券违约爆发后,*ST康得公告称,收到证监会送达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在调查半年后,今年7月5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就*ST康得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等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告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将*ST康得的违法行为总结为“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并称证监会拟对*ST康得及主要责任人员在《证券法》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就事先告知书来看,证监会认定*ST康得存在虚增利润总额119亿元、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关联担保等多项违法违规事实。其中,2015-2018年虚增利润分别达到23.81亿元、30.89亿元、39.74亿元、24.77亿元,其总额与债券违约后*ST康得的“蒸发”资金规模较为一致。

另外,*ST康得向康得集团提供资金、康得集团非经营性占用*ST康得资金的行为,也在这次调查中予以确认。证监会调查显示,2014年-2018年,双方发生关联交易金额分别达到65.23亿元、58.37亿元、76.72亿元、171.50亿元、159.31亿元。而对于非公开发行募集的近30亿元资金,也在层层渠道之下变更用途,用于归还银行贷款、配合虚增利润等。

就处罚内容来看,除*ST康得本身遭遇顶格处罚60万元之外,证监会拟对钟玉给出警告,并处90万元(主管人员30万元、实际控制人60万元),对其他相关人士处以3万-30万元的罚款。此外,钟玉和*ST康得时任财务总监、资金部主管三人,均将面临终身市场禁入的后果。

而在收到事先告知书之后,*ST康得即公告称将申请召开听证会。这场计划于夏季的听证会在*ST康得两度申请延期之下,最终于11月19日举行,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在听证会中,*ST康得并未否认造假事实,但对金额表示并不认同。

据报道,在11月19日的听证会上,在回答虚增119亿元数字来源时,江苏省证监局答复称造假是有组织的,*ST康得财务会单独做一套假账并伪造相关单据,造假业务基本都由财务部门发起,稽查部门根据这套假账认定的造假金额。*ST康得则反驳称,“公司盖章确认过相关业务产生过对应的利润,但从来没有任何一份公司盖章的文件自认说这些业务和利润是假的。”

在听证会结束后,*ST康得的最终处罚结果还需静待时日。不过,对于钟玉的违法行为,在听证会上并未有相关辩护内容传出。

*ST康得危机待解

在5月钟玉被采取强制措施后,短短半年间,*ST康得变化和处境可算是天翻地覆。

6月19日,康得集团提议免去现任董事长肖鹏、副总裁侯向京董事职务。6月20日,*ST康得官微发布《致康得新公众股东书》等三篇文章,称“现任董事长及管理层将同侵占公司资金的大股东彻底切割”,“决不让掏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继续把持公司为非作歹”。

此后,*ST康得与康得集团之间的“互撕”不断升级。钟玉“退隐”前留下的经营班子被康得集团不断质疑,其争议焦点可能是由于双方对于*ST康得的战略重组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康得集团随后发文指责*ST康得时任董事会和管理层“未勤勉尽责,反而转移资金,肢解核心业务,导致经营濒临崩溃”。

7月1日,在争论当中,肖鹏选择了辞职。随后,债委会和地方政府协商组建的新管理层上任,具有民生银行背景的邬兴均成为*ST康得新任董事长。康得集团在*ST康得中的声音和身影不断减弱,这令投资者对*ST康得开始多了一份期待。

即便是新官上任,短期内*ST康得的经营情况仍未得到明显转机。根据此前三季报数据,*ST康得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63亿元,同比下降89.26%;实现净亏损9.68亿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2.01亿元。

对此,邬兴均在11月12日的股东大会上表示,*ST康得的基本面是没有问题目前复工率大幅提升,资金链有效改善,政府支持到位。邬兴均认为,康得新具备自我造血能力,“大家已经感受到公司基本面往好的方面发展。”

不过,临近年底,*ST康得仍不断有负面消息曝出。例如,关于此前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争执不下的现金管理账户案件,由于涉及诉讼费用达到6300万元,12月4日*ST康得因过期未交费而被裁定撤诉。

随后,12月7日,*ST康得公告称,由于与TCL、光电公司之间的诉讼判决未及时履行,其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当中。12月10日,*ST康得此前一笔涉及20亿注册资金抽逃的败诉案件,二审被驳回上诉。同日,*ST康得此前披露的全资子公司破产事宜得以确认,德国当地法院已受理并向*ST康得发送了破产令。

对于*ST康得来说,这个冬天仍是寒冬。在新任管理层的带领下,*ST康得能否实现突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