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谊嘉信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拍卖 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05 13:3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谊嘉信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拍卖,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华谊嘉信(300071)控股股东股票融资业务违约引发的“后遗症”仍在继续。

华谊嘉信12月4日晚公告,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定于12月19日10时至12月20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公司控股股东刘伟所持有的公司3476万股股份,该股份数占刘伟目前持股数的21.44%,占公司总股本的5.12%,且全部处于质押/司法冻结状态。

之前遭遇拍卖流拍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刘伟所持股份也曾被进行司法拍卖,但是却以流拍告终。

据e公司记者了解,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此前已就刘伟与华泰证券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于2019年10月28日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发布了《竞买公告》,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1月28日10时至11月29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刘伟所持有的公司3476万股股份。根据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页面显示的拍卖结果,该次拍卖流拍。

此前,华谊嘉信3476万股股份的议价为9552.06万元,起拍价9552.06万元,保证金1000 万元,加价幅度20万元。经历了之前的流拍之后,本次华谊嘉信3476万股股份的议价仍为9552.06万元,但是起拍价降至7641.64万元,保证金降至700万元,加价幅度仍为20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因刘伟股票融资业务未能履行协议约定的义务,经华泰证券申请,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曾于2018年8月17日冻结刘伟所持公司股票5510万股。其中,已累计被华泰证券强制平仓1335.98万股。近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刘伟发来的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协助执行通知书【(2019)苏01执785号之四】,华泰证券申请变卖其中的678万股股份,用来归还融资融券业务借款。

华谊嘉信12月3日公告,截止公告披露日,刘伟持有公司股份1.62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3.89%。刘伟共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52亿股,占公司股份总股本的22.37%。

曾出让控制权未果

2018年,刘伟所持华谊嘉信股份就曾经遭遇过强平。2018年8月,中信证券向法院申请司法冻结刘伟所持626万股,原因是股价大跌,后者质押业务担保物价值不足且未能及时补足。同年11月,中信证券分批次强制卖出这626万股,用于偿还刘伟股票质押融资本金、利息及罚息。

在遭遇了股份强平之后,或许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自身的资金问题,刘伟曾计划出让上市公司控制权。

华谊嘉信2018年12月10日早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伟与上海开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开域集团”)签署了《投资框架意向性协议》。协议履行后,开域集团将成为华谊嘉信新的控股股东。

按照彼时的协议,刘伟有意愿出售其持有的华谊嘉信部分股票,并将其持有的全部股票上的表决权委托给开域集团,同时推进完成董事会改组。改组后的董事会中,开域集团应有实际控制权。

消息披露之后,华谊嘉信的二级市场股价曾出现连续上涨,为此,深交所还曾向华谊嘉信下发关注函,要求华谊嘉信说明刘伟股份转让存在的实施障碍,刘伟与开域集团签署的《投资框架意向性协议》是否具有可实施性。说明开域集团的股权结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拟受让公司股份的目的、资金来源以及后续整合安排等。

2019年11月7日,华谊嘉信接到刘伟告知,刘伟与开域集团已不具备继续履行《投资框架意向性协议》的条件,该项交易终止,刘伟将继续与可能的投资方接触。本次《投资框架意向性协议》终止的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将持续积极引进战略资源,努力稳固上市公司的市场及行业地位。

虽然做出了上述表态,但是刘伟现阶段所面临的资金问题也是实实在在的,在短期内引进战投无望的情况下,刘伟所持有的部分上市公司股份也难以改变被司法拍卖的命运。

上市公司面临保壳压力

刘伟于2003年创立华谊嘉信,2010年,华谊嘉信在创业板上市。华谊嘉信自上市后积极并购整合并不断协同发展,现拥有体验营销、数字营销、内容营销、大数据营销以及公关广告五个业务板块。

最近几年,华谊嘉信的经营业绩难言乐观。2017年、2018年,华谊嘉信分别亏损2.77亿元和7.69亿元,今年三季报净利润再度出现4803万元的亏损。

若华谊嘉信2019 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则公司会因出现最近三年连续亏损(以最近三年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披露的当年经审计净利润为依据)的情形,可能被深交所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为了保壳,华谊嘉信已经开始采取行动。

华谊嘉信12月2日公告,公司为优化治理,强化盈利能力,拟向仕吉网络出售全资子公司浩耶科技100%的股权。本次交易浩耶科技作价为 5000 万元,但交易对方无需实际支付交易对价,仕吉网络通过对浩耶科技增资以及承接公司对浩耶科技的部分债务达到收购浩耶科技的目的。

主要方式是:第一步仕吉网络先对浩耶科技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浩耶科技的注册资本由127.282万元增至848.548万元,仕吉网络持有浩耶科技85%的股权,公司的持股比例下降为 15%,同时仕吉网络承担公司对浩耶科技的债务 4141.81 万元;第二步公司无偿将剩余 15%的浩耶科技股权让渡给仕吉网络,同时仕吉网络承担公司对浩耶科技的债务 858.19 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华谊嘉信2019 年将增加利润 6994万元。

出售浩耶科技100%的股权,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于12月2日下发关注函,要求华谊嘉信结合仕吉网络和浩耶科技的主要业务、客户、核心技术以及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差异,说明本次交易目的、必要性以及合理性;补充说明上述方案是否具备商业实质,是否存在为规避暂停上市而构造交易的问题等。

本次交易成功与否,对于华谊嘉信颇为重要。若本交易最终不能完成,将不能使得上市公司增加2019 年的净利润6994 万元,那么华谊嘉信极有可能会因为连续三年业绩亏损而暂停上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石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