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利好!阿里24.4亿大单砸来 这家公司应声涨停 冲击百亿市值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2019-12-03 13:4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度绑定巨头阿里后,定制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数据港再次收割红利。根据Gartner数据,2018年全球公有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1392亿美元,2015年以来CAGR为28.24%,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为329亿元,2015年以来CAGR为55.11%,未来增速有望保持在30%以上,继续高于全球水平。

(原标题:大利好!阿里24.4亿大单砸来 这家公司应声涨停 冲击百亿市值)

深度绑定巨头阿里后,定制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数据港再次收割红利。

昨日数据港宣布,收到阿里巴巴的数据中心需求意向函,预计项目服务费约24.4亿元。这是继今年3月数据港与阿里巴巴超过80亿元共建数据中心的大单落地后,双方又一项重要合作。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开盘数据港股价即一字涨停,最新市值近83亿元。

大数据概念大涨

数据港一字涨停

今天早上开盘后,数据港一字涨停,截至发稿,涨停板上封单超9万手,股价报39.36元,最新总市值82.89亿元,较前一日增加7.4亿元。

除数据港外,大数据板块整体异动拉升。截至午间收盘,美利云涨停,中昌数据涨超9%,海量数据涨超6%,美亚柏科、云赛智联、亚联发展、奥飞数据等多股跟涨。

板块消息面上,12月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印发,纲要指出,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卫星导航等新技术研发应用,支持龙头企业联合科研机构建立长三角人工智能等新型研发平台,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和创新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

同时,纲要指出,支持北斗导航系统率先应用,建设南京位置服务数据中心。推进一体化智能化交通管理,深化重要客货运输领域协同监管、信息交换共享、大数据分析等管理合作。

阿里拟斥资24.4亿

与公司合建数据中心

个股消息面上,数据港的涨停源于一则公告。

数据港昨天公告称, 公司于近日收到收到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采购部的《数据中心需求意向函》。随着阿里巴巴集团业务的高速发展,阿里巴巴拟与公司在未来一定时间合作建设HB41、HB33、GH13、JN13数据中心。

以上数据中心项目自开工之日起18个月内交付,项目全部完成并投入运营后,数据港在运营期限内,通过向阿里巴巴收取数据中心服务费获取收入。项目完成并投入运营后,在运营期限内,预计数据中心服务费(不含电力服务费)总金额约为人民币 24.4 亿元。

具体项目如下: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需求意向函为阿里巴巴向公司发出的意向性需求,尚具有不确定性。而且根据公司业务模式,数据中心项目需先期资金投入,对公司未来一定时间内可能产生较大的资金压力;且为保证项目顺利进行,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需持续资金投入,若公司后续融资进度无法匹配项目进展,将对公司项目正常实施产生较大影响。

数据港表示,若意向项目顺利实施,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在数据中心领域的规模,同时有利于加强公司与阿里巴巴之间现存的战略合作关系,对公司后续深化在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的业务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深度绑定阿里

未来10年可从阿里处

获得超过160亿营收

公开资料显示数据港成立于2009年底,成立之初即从事数据中心服务器托管服务(DC)及网络带宽服务(I),即IDC业务。

具体而言,IDC服务商自建或租赁场地,并配置相应的机柜、电力系统、布线、和其它预装设备,形成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同时租用或通过合作方式接入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带宽和光纤资源,最终将配置完整的机房资源以租赁形式交付给客户,实现客户的服务器托管需求,按照客户使用的机柜数收取租赁费。

事实上,阿里里巴巴并非数据港的新客户。早在2018年5月,数据港就收到阿里发来的需求意向函,阿里意向与公司在国内合作建设五个数据中心,项目合计总服务费高达40.44(不含电费)/82.80(含电费)亿元。今年3月,数据港就ZH13、GH13、JN13、NW13、HB41等数据中心项目与阿里签订了包含主要合同条款的且具有法律效力的合作备忘录。

目前上述项目均在建设过程中。数据港表示,根据以往经验业务模式两年即可实现满产的特点,两年后数据港相关项目营收将实现突破式增长。

此前,两者合作更是已达9年之久,数据港连续深度参与了“双11”、“双12”等多个重点活动节点的技术保障服务。

2019 年上半年,数据港与阿里巴巴签订了云业务合作协议,公司将在未来6年合作期间内,承销总金额不低于人民币4.35亿元的阿里云产品/服务。数据港透露,从目前已知项目推测,未来10年数据港单从阿里这一客户所获得的数据中心服务收入就可超过160亿元。

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已经运营15个自建数据中心,共部署10467个机柜,10.7万台服务器,电力容量合计约21.96万千瓦,IT电力容量合计约6.81万千瓦。公司还是国内少数同时服务于BAT三家互联网巨头的数据中心服务商,BAT业务占比达95%以上。财务数据而言,近几年数据港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机构:云计算产业

开始新一轮景气复苏

近期IDC企业公告显示行业扩产积极。

除数据港与阿里合作外,浙大网新于今年8月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华通云与阿里签订了ZH12数据中心合作备忘录;世纪互联于10月发布公告,承接阿里华东地区云数据中心项目;光环新网、万国数据、奥飞数据等IDC企业也发布公告,收购新的IDC资源,持续扩容。

根据Gartner数据,2018年全球公有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1392亿美元,2015年以来CAGR为28.24%,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为329亿元,2015年以来CAGR为55.11%,未来增速有望保持在30%以上,继续高于全球水平。

东方证券认为,中国云市场空间巨大,IDC开工加快预示行业需求回暖。根据调研机构IDC公布,2019H1我国公有云市场前六位分别为阿里、腾讯、中国电信、AWS、华为和金山,合计80.8%份额,较2018H1市场前六位77.4%份额,提升近3.4个百分点。表明公有云市场份额进一步向龙头集中。其中华为云的增长3.8个百分点,成为市场亮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利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