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股权质押违规 南京证券被暂停权限三个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2-03 08:2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权质押违规 南京证券被暂停权限三个月)

又有一家券商因股权质押业务违规遭监管层处罚。

12月2日晚间,南京证券公告称,近日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向公司下发正式的纪律处分决定文件,因在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中,存在对融入方准入尽职调查不充分、融出资金管理不完善的问题,公司被两大交易所作出暂停股票质押回购交易权限3个月的处分。

图片来源:南京证券公告

在10月9日,南京证券公告,沪深交易所拟对其作出暂停股票质押回购交易权限3个月的处分。

今年以来,整体股权质押规模持续缩小,但相关风险问题仍在持续暴露,不少券商因开展业务存在较大缺陷、制度不完善等遭监管部门处罚或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股票质押风险水平将呈下降趋势,股票质押整体平仓风险得到缓释与个股质押爆仓风险并存。如何合规发展,既依赖政策,也需要自身综合考量。

股权质押警钟长鸣

南京证券收到的纪律处分书显示,自2019年11月30日(含当日)至2020年2月29日(含当日)期间内,南京证券将不得新增股票质押回购初始交易。

在9月12日,南京证券已经因股权质押问题遭到江苏证监局的处罚。

江苏证监局官网9月12日显示,经查,南京证券在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中,存在对融入方准入尽职调查不充分、融出资金管理不完善的问题,违反相关规定,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南京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图片来源:江苏证监局官网

南京证券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余额26亿元,较年初增长5.15%;实现利息收入0.88亿元,同比增长36.42%。

对于纪律处分,南京证券在12月2日晚的公告中表示,公司高度重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的合规经营和风险管理,对于存在的问题,公司严格按照监管要求积极整改。公司将引以为戒,切实加强风险管控,促进业务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券商股权质押业务一直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像南京证券这样因股权质押业务而“摔跟头”的券商不在少数。

据中证君不完全统计,年内已有近30家券商因股票质押业务被监管部门问询或开出罚单,如国盛证券、万联证券、中邮证券、财富证券、英大证券等。

具体来看,证券公司在开展业务过程中,被提及最多的问题是对融入方尽职调查存在较大缺陷。此外,对具体项目质押率估算随意性较大、制度不完善、对标的证券管理不够严格以及履行存续期管理职责留痕不充分等问题也较为严重。

对券商而言,股权质押业务存在纰漏不仅会受到监管层“敲打”,自身经营也会因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蒙上阴影。

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太平洋证券、山西证券、国海证券、国元证券、华安证券、光大证券等多家券商因股票质押业务“踩雷”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部分券商半年度计提减值便超过上亿元。

临近年底,向股权质押方“追债”也成为不少券商的案头重点。近期,东兴证券、银河证券、西南证券等多家券商密集披露了涉及股票质押诉讼的公告,主要因质押股票价格持续下跌,质押方未采取相应保障措施或无力支付本金及利息。

整体风险缓释与个股爆仓并存

2019年市场整体股权质押规模持续下滑,各大券商也纷纷压缩了股权质押规模,市场整体风险缓释。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2日,A股市场质押股数5906.65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8.81%,市场质押市值为4.37万亿元。

图片来源:Wind

图片来源:Wind

就券商而言,今年年初至今(2019年1月1日-2019年12月2日),券商质押股票总规模较上年同期(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2日)明显缩水。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年内上市公司共向106家券商质押749.52亿股股票,同比下滑35.67%;上年同期,为上市公司办理股票质押业务的券商共有108家,总质押股票数达1165.08亿股。

今年年初至今,共有82家券商办理了股票解质押操作,其中解质押股票数量超过1亿股的合计26家。华泰证券资管、银河金汇资管、光大证券年内解质押的股票数量分别为6.95亿股、6.3亿股、5.35亿股,较年初规模明显下降。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告诉中证君,目前公布股票质押到期时间的公司解押主要集中在2019年和2020年,整体来看,2019年随着A股估值逐步得到修复,股票质押风险水平将呈下降趋势,股票质押整体平仓风险得到缓释与个股质押爆仓风险并存。“大券商风控严格,办理股票质押的上市公司质量较高,相对风险较低;对于质押比例较高的行业,券商部门依然需要警惕,个别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需要格外关注。”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许盈盈指出,券商年初以来压缩的股票质押业务,属于近年来风控收紧后承接的问题较小、折扣率较低的业务,而较早几年承接的折扣率较高、问题较大的业务,短时间内依旧难以处理。“股票质押风险的解决还需要时间,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对券商利润产生负面影响。”

三大监管要求划清红线

早在今年8月底,中证君便从多家券商处获悉,证监会机构部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一期机构监管情况通报。

通报指出,总体来看,被检查证券公司均制定了股票质押内部管理制度,对尽职调查、业务决策、授权、资金用途管理、回访等作出了明确安排,要求合规风控介入。但个别公司存在业务定位不清、制度与机制的有效性不足等问题,隐含潜在风险。

通报指出,券商股票质押业务存在五大风险:一是业务定位不清,盲目追逐利益;二是风险意识不强,风控措施不足;三是审核把控不严,质押率设置不严谨;四是尽职调查不完备、甚至缺乏尽职调查;五是贷后风险管理流于形式。

针对上述风险点,证监会提出三大监管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理性展业。各证券公司要清醒认识、理性评估股票质押风险,将风险防范放在首位,重新审视业务定位,不能盲目扩张业务规模、忽视风险管控要求。

二是要学习领会,各证券公司高管、业务部门、合规风控部门人员要认真学习股票质押自律新规,搞懂搞透,严格执行。

三是要严格落实整改,各证券公司要严格按照股票质押自律新规,对照梳理自身业务管理运作中的薄弱环节,尽快采取整改措施。

通报强调,证监会机构部将会同证监局继续加强对场内股票质押的监管与现场检查,发现存在展业不合规、风险管理不到位、内部管控缺失等问题的,依法从严处理。

华泰证券非银分析师沈娟认为,未来券商股票质押业务发展,一方面依赖政策环境优化、细化,助力存量业务风险化解,另一方面需要券商自身在开展增量业务时,结合政策、市场及资源禀赋,综合考量业务开展的风险与收益,厘清是否开展、开展的规模等关键问题,形成分层竞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