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涉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 华仪电气投资者索赔大幕酝酿拉开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11-29 14:1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涉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 华仪电气投资者索赔大幕酝酿拉开)

一纸自爆式公告,将华仪电气(600290)“冬雷”揭开。

公司最新公告显示,华仪电气在自查中发现存在违规担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情况。其中违规担保金额为92,59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2.75%;逾期的对外担保共计 21,4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26%;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合计为10.5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6%。

这纸违规公告不仅直接导致公司股价的羸弱,而且还在引发相关连锁效应。记者从业内确认,投资者索赔大幕正在酝酿拉开。

对于突发“冬雷”,华仪电气应对积极。公告显示,公司在发现上述违规事项后,第一时间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其他第三方等相关方发函核实并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偿还债务、解除担保、解决占用资金,以消除对公司的影响。而控股股东华仪集团已承诺,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个月内解决上述上市公司对外担保和资金占用的问题。公司同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相关内控制度的执行,公司后续将严格督促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其他第三方等相关方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处置资产、股权转让和资产重组、合法借款等多种形式积极筹措资金,偿还债务、解决诉讼,妥善解决上市公司的对外担保和资金占用的问题。

不过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华仪电气股票索赔律师团队负责人吴立骏律师认为,“虽然华仪电气控股股东已承诺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一个月内解决上述上市公司对外担保和资金占用的问题,但是依据目前实际其他违规上市公司的类似情况来看,一个月内能够真正填补占用资金亏空和违法违规担保的解除的比例不高。这也就意味着,控股股东如果违反承诺,不排除华仪电气被带帽为ST的可能。”

针对华仪电气曝出的违规担保及担保逾期事宜,上交所日前火速向公司下发了监管工作函。

在吴立骏公众号和博客中表示,华仪电气的违法违规的担保与大股东资金占用的金额比例等较高,有可能触发带帽。倘若因此再遭遇监管调查,那么在2019年11月24日持有华仪电气的股民便可以加入集体诉,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为法定管辖法院。

吴立骏认为,华仪电气公告的违规担保中,目前担保已逾期金额是华仪电气本身为控股股东作出的违规担保,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新的《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规定的内容,上市公司违规对外担保并且没有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公告的,将会被视为无效担保。倘若如此,则该部分全部可能会不用承担担保责任。但是华仪电气子公司对外的违规担保一旦出现逾期,仍旧可能要承担担保责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华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