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前实控人持股将遭拍卖 晨鑫科技股权结构生变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1-28 14:0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实控人持股将遭拍卖 晨鑫科技股权结构生变)

晨鑫科技(002447)大股东刘德群在偿债的道路上继续艰难前行。继前期三次司法拍卖后,刘德群所持公司股份将于12月27日~28日再次被公开拍卖。与前几次拍卖不同的是,若本次拍卖成功且后续股份被司法处置,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或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

根据公司公告,本次被司法拍卖的标的为刘德群持有的晨鑫科技股票3517.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6%,起拍价9680.13万元。截至目前,刘德群持有13.24%公司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累计被拍卖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15.50%,若本次拍卖成功,刘德群持股将降至10.77%。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刘德群此前曾是晨鑫科技实控人,但2018年底以来,因多项债务发生违约,刘德群及其一致行动人与上海钜成达成债权及股权转让协议,并通过表决权委托方式将控制权出让给了上海钜成。

2018年11月7日,刘德群、上海钜成与兴业证券签订了《债权转让及以股偿债协议》,上海钜成受让兴业证券对刘德群享有的全部债权,刘德群同意将1.24亿股(占总股本的8.68%)公司股票转让给上海钜成,从而达到消除债务之目的。

2019年1月10日,刘德群、刘晓庆(刘德群之女)与薛成标(上海钜成实控人)、上海钜成达成《股份转让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刘德群、刘晓庆分别将其持有的公司13.46%和6.98%的股份转让给上海钜成,用以抵偿刘德群对上海钜成及薛成标的债务,并将其各自持有的标的股份所对应的投票权不可撤销地全权委托给上海钜成行使。也就是说,上海钜成在还未取得上述股份所有权的情况下,通过拥有合计20.44%表决权的形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该公司实控人薛成标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按照约定,刘德群和刘晓庆需在签署上述协议后陆续进行股权转让。然而,受大股东和董监高身份所限,刘德群、刘晓庆的股份转让无法完成,故选择了采用分批司法拍卖的形式实现股权转让。由于司法拍卖具有公开性,标的股票存在被上第三方拍得的风险,又给公司的股权结构带来了不确定性。

8月6日,上海钜成如约竞得刘德群被首批挂牌拍卖的1.24亿股(占总股本的8.68%)公司股票,股份对价为4.14亿元。9月1日,刘德群被司法拍卖的9734万股公司股票流拍。10月13日,刘德群被司法拍卖的4800万股(占总股本的3.36%)股份被第三方陈治国竞得,股份对价为1.33亿元。

历经上述拍卖后,刘德群持股比例由25.28%降至13.24%,上海钜成持股比例为8.68%,拥有20.24%表决权。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刘德群,控股股东仍为上海钜成,薛成标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根据测算,如果本次司法拍卖的3517.49万股(占总股本的2.46%)被上海钜成接手,上海钜成的持股比例将由8.68%跃升至11.14%,有望超越刘德群成为第一大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即使是频繁地处理上市公司股票,刘德群依然负债累累。根据公司公告,刘德群尚欠薛成标本金3.5亿元(不含利息、违约金及其他费用),欠上市公司资产出售款7000万元,且与上海钜成的股权转让义务尚未履行完毕。

截至目前,刘德群累计被轮候冻结的股份数量为11.87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628.4%,占公司总股本的83.18%。公司表示,若后续刘德群被冻结及轮候冻结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处置,可能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晨鑫科技后续的股权结构走势,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鑫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