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急需补涨!滞涨的周期股名单,仅19股,估值低到个位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林鹏 2019-11-26 08:44: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科技股全面下跌,而钢铁、煤炭、水泥建材等周期股延续上周五涨势,安源煤业、韶钢松山、四川双马等多股涨停,钢铁指数收涨5.05%,煤炭开采加工指数涨4.37%,水泥指数涨5.2%,引领沪指重返2900点。

(原标题:急需补涨!滞涨的周期股名单,仅19股,估值低到个位数)

钢煤等周期股大涨,19只周期股低估值、低价且滞涨。

昨日科技股全面下跌,而钢铁、煤炭、水泥建材等周期股延续上周五涨势,安源煤业、韶钢松山、四川双马等多股涨停,钢铁指数收涨5.05%,煤炭开采加工指数涨4.37%,水泥指数涨5.2%,引领沪指重返2900点。

周期股基本面有所好转

市场风格从科技股转换到周期股,分析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机构年底调仓换股,卖出年内高收益科技白马股,换仓转向低估值的周期股;另一方面,在稳投资的主旋律下,钢铁、建材等板块的基本面逐渐改善,被市场看好。

由于供给侧改革,钢铁等周期股大量多余产能被出清,行业竞争逐渐缓和,基本面持续好转。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表示,经测算,今年前10个月我国钢铁表观消费量7.82亿吨,同比约增长7%。消费量增速甚至是超过产量的,印证了需求的旺盛。

除需求端的持续增长外,因为环保限产等原因,河北等地钢铁产量受到抑制。在需求和供给两方面的影响下,钢材库存快速下降,螺纹钢等品种大幅涨价。截至上周末,五大品种钢材合计库存下降75.3万吨至1201.5万吨,较去年同期低102万吨;螺纹钢厂库和社库合计 478.9 万吨,较去年同期低21.7万吨。

煤炭价格则出现止跌企稳态势。结合近期山西、山东两地煤矿安全事故引发的安全大检查,曾专门针对煤炭供给侧、需求侧进行了分析,分析显示煤价已出现止跌企稳,部分地区煤价甚至出现上涨的态势。

水泥方面,近期稳增长政策密集落地,国盛证券预计明年专项债新增额度将较今年有明显幅度增长,投向基建的比例有望由32%提升至70%-80%。另外,四季度是建筑企业拿单成绩验收期以及回款加速期,公司经营效率往往较高。

在供给侧方面,河南等北方地区因环保原因等,水泥企业已开始错峰停窑,多地水泥价格再度开启新一轮上涨。

中泰证券认为,历年来经济下行周期的过程中,由于政府逆周期政策的扰动,都会出现一个阶段性暂时企稳回升的过程。因此,从现在开始到未来两三个月当中,可能再次出现一个阶段性经济的企稳,这个企稳动力来自于基建的发力以及房地产韧性的存在。

多只低估值的绩优股下半年以来滞涨

钢铁、煤炭、水泥等板块个股今年下半年以来涨幅不大甚至出现下跌,在基本面持续好转的前提下,暂时取代前期涨幅巨大的科技股受到市场资金的偏好。

昨日涨幅较大的周期股,多是股价低于10元的低价股。故从估值、涨幅、业绩表现等方面对钢铁、采掘、有色、建筑材料等周期股进行整理,剔除年内上市新股,共计141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实现增长,其中42股净利润实现翻倍或以上。

目前周期股的估值普遍不高,141股中66股滚动市盈率低于20倍,占比近半,低于40倍的个股数量多达95只。

从市场表现来看,下半年以来87股股价下跌,占比超六成。相比于科技股、消费股的超高涨幅,周期股的安全边际更好,也会更吸引年末需要换仓以保住既有收益的资金。

筛选估值低于20倍、下半年以来股价下跌、股价低于10元且前三季度业绩增幅超10%的股票,共19只。其中建筑材料和采掘行业个股最多,分别有9只、6只。

11月25日龙虎榜中机构及营业部席位资金净买入0.53亿元,其中净买入的个股有22只;净卖出的个股有20只。净买入前三名个股分别是神火股份、阳光城、麦克奥迪等,净买入金额占当日成交额比例达9.52%、10.07%、39.21%。

从盘口资金流向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入超千万且龙虎榜净买入个股共有11只,其中阳光城、神火股份、韶钢松山等个股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净流入力度最大的个股有蓝海华腾、建新股份、沧州明珠,净流入力度分别为50.47%、33.63%、30.9%。

截至最新收盘,两市共有37只个股日K线出现阳吞阴形态,当天涨幅最大的是丰华股份、澄星股份、金螳螂,涨幅分别为9.98%、9.93%、6.27%。

值得注意的是,三一重工、金螳螂、通化东宝等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最多,分别达到27307.53万元、4820.03万元、3624.57万元。

截至11月25日,近十个交易日有38家上市公司被增持,增持股数合计2.11亿股,增持市值达16.73亿元(增持股份变动以公告中变动截止日为准)。

其中齐翔腾达被增持的股数最多,达3903.67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2.24%;华夏幸福被增持的市值最多,达3.91亿元;而增持股数占流通A股比例较高的公司为博汇纸业,增持比例高达2.26%。

结合年度业绩(业绩预告)来看,浙江永强、梦网集团等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增幅分别高达517.53%、431.37%。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66只个股5日、10日、20日、60日四条均线近日呈多头排列。其中大秦铁路、红日药业、曲美家居股价与60日均线的乖离率最小,分别为2.69%、4.37%、4.97%。

另外,31只个股不但上述四条均线呈多头排列,120日、250日均线也呈多头排列。这些个股中红日药业、通润装备、华荣股份与250日均线的乖离率最小,分别为6.37%、9.53%、10.1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阳光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