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3000亿白马股突遭利空 副董事长、总经理被立案调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1-14 08:1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000亿市值白马股突遭利空!副董事长、总经理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人士最新解释来了)

海康威视两名董事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这两名董事分别是龚虹嘉、胡扬忠。龚虹嘉目前是海康威视第二大股东,并担任公司副董事长;胡扬忠现任公司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名董事持有海康威视股份对应市值高达491.70亿元。

目前,海康威视市值达3197亿元,排名两市第22位。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股东户数为21.72万户。

资料来源:东财Cho ice

或与股权激励有关

海康威视一位内部人士13日晚间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证监会还在调查中,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我们的信息只能供参考,可能不完整不准确。龚总因为公司业绩比较好,所以给员工一些激励,但是没有向市场披露。不是针对公司的,是对董事个人的调查,具体的结果还要看证监会。”

中源协和也于13日晚公告,龚虹嘉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龚虹嘉个人的调查,不会影响其在公司的正常履职,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亦不受影响。被立案调查的事件是涉及当事人为海康威视核心经营层设计实施的股权激励方案,与本公司和本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无关。

截至三季度末,深圳嘉道成功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系中源协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60%。天眼查显示,陈春梅、深圳嘉道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龚虹嘉)分别持有深圳嘉道成功投资企业(有限合伙)99.95%股份、0.05%股份。海康威视招股书显示,陈春梅系龚虹嘉配偶。

均为公司元老级人·物·

上述被立案调查对象之一的龚虹嘉一度被业内称为“中国最优秀的天使投资人”。其中,投资海康威视堪称其最佳代表作。

2001年11月,彼时龚虹嘉出资245万元投资了海康威视的前身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龚虹嘉持有海康威视的股份为12.55亿股,占股本13.43%,仍系第二大股东。

按今日收盘价测算,龚虹嘉所持海康威视股份对应市值达到429.36亿元。

投资海康威视的成功,也让龚虹嘉跻身各大财富榜。

2018年10月,龚虹嘉、陈春梅夫妇以590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居2018年胡润百富榜第31位。2019年8月,龚虹嘉以86亿美元财富位居2019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排名第171位。

上市后,龚虹嘉曾减持过海康威视。根据公司2016年12月30日披露的公告,彼时龚虹嘉共计减持了12127.5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龚虹嘉1965年出生,中国香 港籍,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2008年至今,任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目前是海康威视的董事会成员,任职期限为2018年3月7日至2021年3月6日。

另外一位被立案调查对象胡扬忠也是海康威视元老级人·物·。

公开资料显示,胡扬忠1965年出生,工学硕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89年6月至2001年12月,历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二研究所工程师、副总工程师;2002年1月起,任海康威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现任海康威视董事、总经理。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胡扬忠系海康威视第六大股东,持有1.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5%。按今日收盘价测算,胡扬忠所持海康威视股份对应市值为62.3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2月至2016年12月,胡扬忠以总经理的身份多次增持海康威视股份。

不过,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龚虹嘉和胡扬忠所持海康威视的股份限售比例较高,同时有不小规模的质押。

资料来源:海康威视三季报

上市来涨幅近十倍

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为海康威视的控股股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海康威视的实际控制人。

海康威视IPO发行价68元/股,之后多次送转股。2010年5月28日上市至今,公司股价累计上涨927.36%(前复权)。东财Cho ice数据显示,这段时间里,涨幅超过海康威视的A股公司只有42家。

海康威视2016年以来股价走势,图片来源:东财Ch oice

海康威视是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2018年年报显示,根据IHS报告,海康威视连续7年蝉联视频监控行业全球第一,拥有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的22.61%;在A&S《安全自动化》公布的“全球安防50强”榜单中,海康威视连续3年蝉联全球第一位。

上市以来,海康威视发展迅速。2010年底,海康威视的资产总额为65.49亿元,到2019年三季度末,上升至682.89亿元。公司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36.05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498.37亿元,归母净利润从2010年的10.52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13.53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海康威视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98.39亿元,同比增长17.86%;累计归母净利润为80.27亿元,同比增长8.54%。公司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为5%-20%。

近期,海康威视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与中电基金、中电海康、杭州高新公司、中电管理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杭州海康智慧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名)。基金规模约为10亿元,其中公司拟以货币出资6亿元,持股约60%。(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