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公募成为大赢家!“药中华为”盘中涨停 乳业龙头飙升100亿!这些机构抱团股火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10-31 15:34: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募成为大赢家!“药中华为”盘中涨停 乳业龙头飙升100亿!这些机构抱团股火了)

三季报收官,一批白马股集体卧倒,炸的投资者们心惊胆战,更有市场人士担忧,大白马“机构抱团”的买入逻辑将迎来终结。

事实上,白马股炸雷只是硬币的一面,这一轮三季报飞出了黑天鹅,也跑出了白龙马。

10月31日早盘,多只业绩超出市场预期的白马股股价大涨,其中“药中华为”药明康德盘中涨停,伊利股份大涨8%以上。前几日,恒瑞医药市值突破4000亿大关,双汇发展股价创历史新高,其背后的催化剂也是其惊艳市场的公司业绩。

不过,股价强势表现同样引来资金恐高的担忧:是不是到了天花板?要不要跟着大资金继续跟进?

有机构人士指出,目前市场的分化行情非常突出,高估值的最强支撑正是来自于优秀业绩的力量,“市场资金喜欢扎堆,强者恒强的趋势非常明显,优质白马股继续上涨透支未来都有可能,所以天花板的说法暂时也很难判断。”

大白马盘中“暴涨”

三季报超出预期

三季报正式收官,一批白马股炸了,但还是有一批白马股却依然强势站立起来,引发市场资金的热度追捧。

10月31日,创新药龙头股药明康德开盘高开高走,不到半个小时,股价飞涨,资金迅速打上涨停板。当天10点左右时分,药明康德股价报收94.07元,市值飙升至1524亿元,短短半日,市值大涨超125亿元。而这也是药明康德年内的最高价格。

药明康德股价盘中涨停,其核心的利好因素正是三季报业绩。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药明康德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92.79亿元,同比增长34.06%;净利17.65亿元,同比下降8.46%;扣非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36.88%;基本每股收益1.08元。

除了药明康德之外,当天乳业股龙头伊利股份、白酒板块龙头五粮液也先后出现大涨行情。

其中伊利股份盘中大涨8%以上,而五粮液股价涨幅逼近4%。

据上述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显示,伊利股份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6.3亿元,同比增长11.55%。其中第三季度净利18.5亿,同比增长15.49%。五粮液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71.02亿元,同比增长26.84%;归母净利润125.44亿元,同比增长32.11%

而就在前几日,三季报密集披露阶段,更有医药股龙头恒瑞医药突破4000亿市值大关,双汇发展创下股价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的医药和消费大白马,此轮三季报依然还有业绩不错的标的,其中金融和保险股,也是此轮业绩表现不错的标的。

据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和中国平安净利润均超过1000亿元位居前五,且净利润前20名中有14家属于金融业。

机构抱团并未终结

公募和北上资金成大赢家

此前,一批白马股集体炸雷,业绩表现低于市场预期,则迎来市场资金一片抛售,这也让不少市场人士怀疑,机构抱团的买入逻辑可能会进入尾声。

而实际上,从目前表现惊艳的白马股来看,机构抱团的逻辑并未发生太大变化。更重要的是,受益于股价大涨,北上资金、公募基金等大机构成为此轮绩优股暴涨的大赢家。

以药明康德为例,据三季报显示,北上资金持股4500万股,其中Q3增持2400万股,位居十大流通股东。

而在机构投资者方面,以盘中涨停价计算,汇添富基金旗下17只产品合计持股1873万股,今日浮盈1.6亿元。易方达13只产品合计持股970万股,今日浮盈8200万元。富国基金旗下15只产品合计持股924万股,今日浮盈7800万元。中欧基金旗下5只产品持有645万股,今日浮盈5500万元。

除了药明康德之外,医药股龙头恒瑞医药、长春高新、爱尔眼科也是典型的机构抱团股票。

据某头部券商医药团队统计,截至今年三季末,恒瑞医药拿下了多个公募基金在医药行业持股的第一。数据显示,今年三季末,公募基金重仓持股数量排名前5名的医药A股为:恒瑞医药、长春高新、药明康德、泰格医药、爱尔眼科。

同时,今年三季末,公募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前五名的医药A股为:恒瑞医药(250亿)、长春高新(151亿)、爱尔眼科(84亿)、药明康德(76亿)和通策医疗(57亿)。

而除了公募基金之外,北上资金在大白马上的投资也毫不手软,巨量资金持续买入的迹象非常明显。

以恒瑞医药为例,其十大流通股名单中,北上资金买入量已经位列第三大流动股东。

而屡屡创下股价新高的A股股王贵州茅台,北上资金对茅台的持有也是显示了持续的“买买买”的趋势,而且买入动作始终没有停止。

优质股强者恒强

“天花板”说法暂难界定

由于强势股的持续飞涨表现,也带动了资金在优质公司盘面中的巨量堆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发现,A股行情的分化趋势日益明显,强者恒强,而弱者却鲜有交易。

那么,有投资者会问,到底这些优质白马股的天花板在哪里?估值如此之高,会否后续就会有崩盘的风险。

从目前机构给出的回应来看,似乎这样的担忧并不存在。目前多数强势股的分析中,对优质股后续市场空间的表现,都出现了普遍乐观的气氛。

日前,天风证券医药团队曾发布过一份恒瑞医药深度报告,这份报告长达12万字。在天风证券看来,恒瑞医药作为国内创新药龙头企业将从中显著受益。同时,公司深度布局肿瘤药,处于创新药与肿瘤优质赛道的交叠区,形成了产业与政策共振的局面,对公司产生双重利好。

不少分析师坦言,像恒瑞医药这样的白马股,很那界定天花板的存在。“尽管股价已经透支了未来公司的部分盈利,但公司的新药研发实力突出,长期前景依然看好,这也是市场资金大量买入公司的核心因素。”

不过也有部分私募投资者看法开始变得谨慎,有投资者担心,核心资产布局过热,后续进场的资金,很有可能在高位站岗,短期买入的投资风险会放大。

有私募机构投资人士指出,目前部分业绩表现开始出现预期差的白马股公司,出现了资金松动的迹象,对白马股的减持行为也时有发生。“尤其是北向资金的调仓换股频繁,一方面受制于考核机制,获利了结,一方面也是出于对高估值标的股的谨慎态度。”

机构人士提醒投资者,核心资产基本处于历史高位,虽然估值尚未泡沫,但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核心资产的本身的确定性溢价。高估值往往反应高预期,一旦业绩不达预期,则容易出现一定的踩踏。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