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四看好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19-09-04 14:0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传媒与互联网行业研究:A股传媒板块一度强劲反弹,可以持续吗?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裴培 日期:2019-09-04

事件

9月 3日上午,A 股传媒板块一度强劲上涨,影视、游戏、广告、出版、国有传媒等细分板块,均有个股表现坚挺。但是,大部分传媒公司在下午明显回落;传媒行业在 A 股 28个一级行业当中,涨幅排名第 6。自从 8月 15日以来,申万传媒行业指数累计上涨 10.8%,同期沪深 300指数仅上涨 4.5%。传媒行业的春天似乎来了?评论传媒行业的强劲反弹,主要还是市场面决定的:A 股传媒行业的反弹可以持续吗?这取决于,推动反弹的是基本面因素还是市场面因素。我们认为,主要还是市场面因素。2016年以来,传媒行业在一级行业中的涨幅每年都排在倒数前三;2019年至今,申万传媒行业指数仅上涨 9.7%,在 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 21。在 168家 A 股传媒公司当中,有 140家流通市值低于 100亿元、103家流通市值低于 50亿元。目前,申万传媒指数比 2015年的历史最高点低 77%。可以说,本次反弹是在股价超跌、流动性低落之后的自然结果。

基本面何时才能反转?取决于经济和监管:我们认为,在 1-2个季度之内,传媒行业(包括互联网)的基本面还很难反转。首先,我们此前在《传媒娱乐行业有口红效应吗?》中证明,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传媒都具备一定的周期性,“口红效应”是不存在的;传媒行业的复苏必须以宏观经济的复苏为前提。其次,国家对传媒、互联网的监管仍然很严格,没有出现放松的迹象,只是监管重点在细分行业之间转移;例如,今年 6月以来的监管重点指向音乐、网络广播、网络文学等方向。总而言之,传媒行业基本面的中期拐点尚未到来。

细分行业和主题仍然存在一些结构性机会:虽然整个传媒行业的基本面没有反转,但是细分行业还是存在亮点的。

首先是游戏行业:2018年的版号暂停制造了低基数效应,目前正处于优质产品井喷的周期性复苏阶段;进入 2020年,光线追踪等新技术、互动影像等新玩法、出海业务的持续壮大,又将带来新的结构性增长。其次是国有传媒领域:芒果超媒的强劲业绩证明,公司治理完善、牌照齐全、核心业务健全的国有传媒公司,是有市场竞争力的;它们能提供当前市场最稀缺的业绩确定性。再次是与大数据、AI、云计算相关的 2B 业务的互联网公司。

传媒行业全面复苏有待 IPO 和并购的全面恢复:2015年以来,A 股传媒行业的持续低迷,固然有估值过高、监管收紧以及宏观经济的影响,但是上市公司“新陈代谢”的中断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证监会对传媒行业,尤其是游戏、影视类的 IPO 和并购审核日趋严格,近年来涌现出的许多“独角兽”难以登陆 A 股市场。幸运的是,上述审核正在放宽——今年 8月,证监会明确指出“允许上市公司并购游戏公司”;根据我们统计,在目前已受理的 A 股IPO 申请中,至少有 11家公司属于传媒及互联网行业。优质上市公司供给的恢复,将有助于整个板块的复苏。投资建议我们认为,传媒行业暂时仍不存在整体性、结构性的基本面复苏,行业投资逻辑仍然是围绕着部分细分行业和可兑现的主题进行。第一是游戏行业,尤其是其中新产品饱满、研发能力得到公认,在二次元、女性向等垂直赛道上有较强布局的产品型公司,典型的例子是完美世界、世纪华通。第二是国有传媒领域,主要是其中具备较强的核心业务、同时具备牌照优势、激励机制比较完善的,典型的例子是芒果超媒、新媒股份。第三是与大数据、云计算、AI相关的,以 2B 业务为主的泛互联网公司,典型的例子是每日互动。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风险、监管风险、技术替代风险、内容开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