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登海种业主业断崖式下滑 拿出26亿闲钱理财引关注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李斯 2019-08-15 08:1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一季度,登海种业归母净利润仅有471万元,同比下降75.82%。但2017年公司业绩开始下滑,营业总收入从16.030亿元降为8.038亿元,同比下降49.84%;归母净利润1.667亿元,同比下降62.30%,呈断崖式下滑。

(原标题:登海种业主业断崖式下滑 拿出26亿闲钱理财引关注)

今年一季度,登海种业归母净利润仅有471万元,同比下降75.82%。在此情况下,公司计划拿出26亿闲置资金投资理财产品,这一做法的必要性和安全性引发市场极大关注

上市14年以来,登海种业从2017年开始业绩呈现大幅度下滑,2018年首次出现营业总收入不抵营业总成本,目前公司总市值仅约78亿元。

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近76%

根据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002041,SZ,下称“登海种业”)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1.362亿元,同比下降2.29%;营业总成本1.663亿元,同比增长12.88%;归母净利润仅为471.2万元,同比下降75.82%,是营收下降幅度的33倍多。

一方面,公司营业总收入在持续下降;另一方面,营业总成本在持续上升。虽然,得益于投资收益的贡献,公司一直保持盈利,但归母净利润下降速度,远高于营收下降的速度。

实际上,公司自2005年上市以来,营业总收入和归母净利润持续增长,到2016年分别达到峰值16.030亿元和4.422亿元。

但2017年公司业绩开始下滑,营业总收入从16.030亿元降为8.038亿元,同比下降49.84%;归母净利润1.667亿元,同比下降62.30%,呈断崖式下滑。到2018年,营业总收入持续下滑到7.611亿元,同比下降5.32%。

与此同时,2018年营业总成本却为8.228亿元,同比增长8.54%。自2005年上市以来,公司首次出现年度营业总收入不抵营业总成本。归母净利润是0.33亿元,同比下降80.49%,是营收下降幅度的15倍多。

在此状况下,公司计划拿出26亿元的闲置资金进行理财产品投资,引起市场关注和质疑。

26亿“闲款”理财

根据《登海种业:关于运用自有闲置资金投资金融机构低风险理财产品的公告》显示,公司拟使用不超过26亿元自有暂时闲置资金投资短期(投资期限在一年以内)低风险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其中:母公司20亿元、登海先锋4亿元、除登海先锋以外的其他子公司2亿元。

该公告还显示,资金来源主要是自有暂时闲置资金。资金来源合法合规,不使用募集资金、银行信贷资金直接或者间接进行投资。

根据公司历年财报显示,从上市2005年到2018年,归母净利润共计实现约26.216亿元。然而,公司此次投资理财产品的资金已经与此数值非常接近,那就相当于公司把家底都拿出去理财了。问题是,所谓的低风险理财,到底有多安全呢?曾几何时,很多公司都认为投出去的钱安全,但去年市场上到处都是无法兑现的理财产品,很多公司因此暴雷导致业绩大幅下滑。

如此巨额资金拿去理财,登海种业是如何考虑的,又将如何保证理财产品的安全性呢?《投资者攻略》就相关问题向公司发函提问,但一直没有收到回复。

理财安全性变得很致命

2014—2018年,公司财报显示的投资收益额都在5千万元以上,最高达到近9千万元。但是,该期间公司营业总收入,却从最高的16.03亿元降到7.611亿元,下降50%以上。营业总成本从最高的11.09亿元降到8.228亿元,下降25.80%,营业总收入下降幅度是营业总成本的2倍左右。

虽然该期间公司还保持盈利,但归母净利润已从最高的4.422亿元降到0.33亿元,下降92.53%。通过数据可知,2014年投资收益占营业收入的4.25%,到2018年增长到了7.16%,今年一季度该比重甚至达到了11.09%。

根据公司财报可知,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3253万元,投资收益是5446万元。显然,投资收益弥补了该年的营业亏损。截止目前,公司并未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据已公布数据可知,虽然公司每年投资收益能达到几千万,给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但公司的主营的农业种业等业务,却在持续萎缩。如此这般下去,理财收益对于公司愈发重要,而一旦这方面安全性受到影响,登海种业的未来将走向何方?《投资者攻略》将持续对此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登海种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