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格力绯闻东家厚朴入局哈药混改 黑马祺航与原股东中信系有关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8-14 08:3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格力绯闻东家厚朴入局哈药混改 黑马祺航与原股东中信系有关)

哈药集团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战投事宜进一步落地。近日,哈药股份、人民同泰公告,控股股东哈药集团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重庆哈珀以及黑马祺航为新增投资者。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被引进的这两家公司来头不小。重庆哈珀的背后,正是今年因参与竞购格力集团转让格力电器股份而名声大噪的厚朴投资。黑马祺航不仅与搜狐、新浪、平安等公司有关,相关人员还与哈药集团的原股东中信系关系密切。哈药集团曾表示,新引入的投资者不得存在关联关系,原有股东不参与本次增资。黑马祺航与中信的关系是否会违背这一原则?从而影响哈药集团的股权架构?

黑马祺航与中信系有关?

8月12日,哈药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哈药股份和人民同泰同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哈药集团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重庆哈珀以及黑马祺航。这两家投资者分别以现金8.05亿元、4.03亿元对哈药集团进行增资,分别占本次增资后哈药集团的股权比例为10%、5%。

根据此前的混改方案,哈药集团拟择优引入投资者以现金方式对哈药集团增资,拟引入的投资者之间不得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哈药集团原有股东不参与本次对哈药集团的增资。但是,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调查发现,黑马祺航与哈药集团原股东中信系公司关系密切。

黑马祺航虽然是一家成立于2018年的新公司,但是其作为第二大股东,持有西藏瓴达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西藏瓴达信”)20.83%股权。西藏瓴达信的背景深厚,其第一大股东为新浪(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第三大股东为平安旗下的深圳市平安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第四大股东是中信资本股权投资(天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津中信资本”)。

天津中信资本是哈药集团原股东龙江中信的主要股东,天津中信资本法定代表人张懿宸同时也是哈药集团的法定代表人。张懿宸于2000年加盟中信集团,于2002年参与成立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信控股”)并担任首席执行官。而哈药股份的原股东中信冰岛、华平冰岛和黑龙江中信,均为中信控股控制的公司。目前张懿宸仍在多家中信系公司担任高管要职。换言之,虽然哈药集团的混该方案要求投资者不得存在关联、原股东不参与增资。但是新引入的投资者黑马祺航无论是在股权上还是人员上,仍与中信保持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根据公告,哈药集团混改完成后,股权结构变为:哈尔滨市国资委持股38.25%,中信系下的中信冰岛、华平冰岛、黑龙江中信合计持股38.25%,国企重组公司持股8.5%,重庆哈珀持股10%,黑马祺航持股5%。因为不存在可控制半数以上股权或半数以上董事会席位的股东,因此哈药集团的控制权将发生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哈尔滨市国资委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但是,若黑马祺航与中信系并非完全独立,哈药集团的股权架构或发生改变。

此外,黑马祺航的实控人为周晶,其控制的另一家公司是狐狸普惠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狐狸普惠”)。根据狐狸普惠的官网,其是狐狸金服旗下的平台,而狐狸金服是搜狐旗下的公司。也就是说,黑马祺航同时也拥有搜狐的背景。

厚朴投资入局

哈药集团引入的另一家投资者是重庆哈珀,这是一家于上个月才成立的公司,但是通过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可知,其并非是资本市场“新客”。重庆哈珀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哈珀投资咨询(珠海)有限责任公司的三位股东陈蕊、惠力和张然,同时也全资控制了厚朴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厚朴投资”)。

厚朴投资是一家在2007年组建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009年1月,以厚朴资本为首的投资团接下中国银行H股的32.4亿股,耗资55.4亿港元;同年5月,厚朴资本联手淡马锡共耗资约567亿港元,接盘美国银行预减持的135亿股建行H股。2009年7月,厚朴投资耗资60亿港元入股蒙牛乳业,创下中国食品行业中交易金额最大的一宗。近日,厚朴投资因有意向组建财团出价收购格力电器15%股权而进入大众视野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虽然厚朴投资在资本市场上风生水起,但基本集中在港股及其他亚洲市场上,在A股上鲜有动静。近期,厚朴投资先是拟参与格力电器混改,再有如今入股哈药股份。厚朴投资是否已将战局切入国内上市公司?截至记者发稿,厚朴投资并未回应。不过,从厚朴投资今年的布局来看,该迹象已十分明显。

今年5月之后,厚朴投资在国内已投资多家子公司。5月10日、15日、17日,厚朴分别成立了格物厚德投资管理(珠海)有限责任公司、格物厚德投资控股(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6月27日厚朴在珠海又注册了两家新的控股子公司,分别是厚朴云投资控股(珠海)有限责任公司、厚朴云科技(珠海)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分别是1000万元、5000万元。其中,厚朴云科技(珠海)有限责任公司控股了贵阳云计算资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64%。厚朴投资与友普网络2019年1月还在珠海注册成立了厚友云数据投资控股(广东横琴)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的注册地均在珠海。有市场猜测称,厚朴投资如此大规模的在珠海成立子公司,是为了之后收购格力电器股权铺路。

格力电器8月12日公告称,珠海国资委原则同意国有股权转让项目公开征集受让方方案。方案明确,格力电器15%国有股权转让,意向受让方应为单一法律主体;若为两个法律主体组成的联合体,则各方需为一致行动人、且有同一个控股股东。意向受让方拥有推进珠海市产业升级或产业整合的资源,具备为珠海市导入有效战略资源的能力。

分析人士称,格力电器此次股权转让总兑价将接近400亿元,方案要求受让方应为单一法律主体的规定,使得厚朴投资等资金雄厚的大型投资机构接盘格力电器控股权的可能性增大。此外,厚朴投资近期频繁在珠海设立多家子公司,也像是为符合“拥有珠海产业整合的资源”这一条件。

困境中的混改

哈药集团是哈尔滨市支柱国企,也曾因新盖中盖而知名。但从2014年以来哈药集团旗下主要上市公司平台哈药股份营业收入已经连续五年下滑。2018年,哈药股份营业收入108亿元,下降10.02%,归母净利润仅3.46亿元,下降14.95%。而今年一季度哈药股份净利润亏损1.45亿元,这也是哈药股份2014年以来所有定期报告中首次亏损。

中信资本一度被业内普遍认为是哈药集团的“救命稻草“,但是哈药集团的混改可谓一波三折。

早在2017年9月12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哈尔滨市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市国资委出资企业首批60户混改企业名单中,哈药集团及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哈药股份榜上有名。

2017年底,已入股哈药集团长达十几年的中信资本宣布参与哈药集团新一轮混改,中信资本天津曾拟通过其控制的中信资本医药对哈药集团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中信资本控股将成为哈药集团的间接控股股东,进而成为哈药股份和人民同泰的实控人。然而最终却因为国有股东间接转让上市公司股权事项相关政策规定出现重大变化,哈药集团的增资扩股事项宣告终止。并且因在此事上存在信披违规,哈药集团与中信资本有关责任人遭到上交所通报。

在中信资本天津增资哈药集团未果之后,哈药股份和人民同泰于2018年11月13日发布公告,哈药集团已审议通过了重启哈药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相关事宜。

今年5月27日,哈尔滨市政府下发《关于同意哈药集团增资的批复》,原则同意哈药集团增资扩股方案;原则同意哈药集团按每1元注册资本1.85元为底价在哈尔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征集投资者,择优引入不超过3家投资者,以现金方式对哈药集团增资。

对于本次增资扩股的目的,哈药集团称是应对行业变化的战略选择,主要原因是鉴于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和行业变化。

哈药集团表示,随着医药行业改革进入深水区,市场竞争将愈加激烈,哈药集团存在自身产品结构老化等问题,市场规模和效益不断下滑,发展形势异常严峻。另外,哈药集团所属医药制造与流通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市场环境瞬息万变。受制于国有企业体制和经营机制的限制,哈药集团近年来发展缓慢,经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有所下降。

为此,哈药集团急需引入资金,丰富产品线,优化自身产品结构,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也亟需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以改变目前面临的经营困境。通过本次增资扩股,引入资金,能够迅速扩大哈药集团经营规模、提升抗风险能力;在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哈药集团股权结构将进一步优化,董事会成员将由五名增加至六名,各方均不对哈药集团形成控制,哈药集团将转变为完全市场化经营主体,有利于建立健全公司治理及市场化的经营管理机制,从而提升企业活力,进一步优化企业内部控制及治理,提升经营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