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ST华信将成面值退市第三股 神秘重组方会否继续推进合作?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8-13 08:2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华信将成面值退市第三股 神秘重组方会否继续推进合作?)

随着8月12日的跌停,*ST华信成为面值退市第三股几成定局。早前,中弘股份成为A股“面值退市”第一股;*ST雏鹰也已经因为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而自8月2日停牌,等待深交所终止其上市的决定。

8月12日,奇迹未能发生,*ST华信(002018)以跌停价0.74元收盘。当前,*ST华信已经连续16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即便接下来4个交易日全部涨停,也无法避免退市危机。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8月8日晚间,在收盘价连续14个交易日低于1元的情况下,*ST华信找来了“白衣骑士”焦作市中州炭素有限责任公司 (下称“中州炭素”)。当时,*ST华信尚存理论上的希望,接下来的6个交易日必须全部以涨停价收盘,才能在8月16日这一天刚好站上“1元”关口。次一交易日(8月9日),在市场的热切关注下,*ST华信上演“地天板”,以跌停价开盘,随后直线拉升至涨停。

现实是残酷的,*ST华信仅上演了一天的疯狂,退市几成定局。现在一大疑问是,中州炭素是否还会继续推进对*ST华信的重组?中州炭素实际控制人庞新英回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不方便接受采访,中州炭素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将依法依规进行披露。

退市难以避免

白马骑士只能挽回一个涨停,但*ST华信终究难逃退市。

8月12日,*ST华信股价跌停收盘,报收0.74元,全日成交6663万元。至此,*ST华信已经连续16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即便接下来4个交易日全部涨停,也无法避免退市危机。因为,即便*ST华信未来4个交易日连续涨停(5%),也只能回到0.9元,将触发面值退市危机。数据显示,*ST华信今年一季度末仍有8.11万户股东,较去年底的8.03万户还略有增加。

8月12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招商证券深圳布吉罗岗路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天山路营业部、西藏东财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分别买入159万元、101万元、89万元,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源深路营业部、广发证券武汉建设大道营业部、华创证券贵阳飞山街营业部分别卖出197万元、190万元、170万元。进一步分析来看,当天*ST华信波动较大,部分游资试图拉升其股价,另外一部分游资则趁机撤退。

此前,*ST华信也在谋求自救。8月8日晚间,*ST华信公告,公司与中州炭素签订了《重组意向协议书》,双方就由中州炭素协调帮助公司摆脱债务危机等事宜达成了合作意向。该意向协议的主要内容为,为使*ST华信尽早摆脱债务危机和经营困境,中州炭素积极与上市公司沟通、商定,拟尽快签署包括但不限于《表决权委托协议》、《股权转让协议》、《资产重组协议》等必要的重组文件。中州炭素还称,将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平台和资源优势。

上述公告披露后不久,深交所便火速发出关注函,要求*ST华信补充说明双方签署重组文件的可行性与合规性,补充披露拟委托表决权的份额和比例、是否实质上构成股份转让、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发生变更。深交所注意到,中州炭素与*ST华信主营业务存在较大差异,要求公司列举充分的证据证明中州炭素的优势和实力,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影响股票交易、抬拉股价的情形。

*ST华信原先是一家成品油行业的公司,但因大股东不务正业被抽走了大量资金,2016年起从事保理业务,出现大规模应收账款逾期而业绩“爆雷”。

财务数据显示,*ST华信2017年、2018年连续亏损,且预计2019年上半年继续亏损。而且,公司2017年财务报告、2018年财务报告依次被年审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保留意见。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均被独立董事提出异议,表示无法保证报告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事实上,因2017年年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ST华信去年8月已接受证监会的调查。公司管理层动荡,自去年以来,公司经理、副总经理、董事、财务负责人、独立董事等相继离职,控股股东持股也悉数冻结。

*ST华信前十大股东中,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控股股东,截至一季度末,持股占比高达59.78%。资料显示,上海华信属于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旗下。中国华信于2002年由叶简 明创立,主营能源与金融,2014年到2017年连续4年进入世界500强榜单,2017年中国华信以437亿美元营业收入位列榜单第222位。

随着8月12日的跌停,*ST华信成为面值退市第三股几成定局。早前,中弘股份成为A股“面值退市”第一股,*ST雏鹰也已经因为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而自8月2日停牌,等待深交所终止其上市的决定。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12日收盘,还有*ST华业、*ST大控等个股的收盘价低于1元,另有多只股票股价位于1元至1.1元间。业内人士认为,“面值退市”已是新常态,正成为A股退市的一个新路径。

重组会否继续推进?

在签订相关意向协议时尚存的一丝“保壳”希望,已经不复存在。由此产生一大疑问,中州炭素是否还会继续推进对*ST华信的重组?

8月12日中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曾致电中州炭素实际控制人庞新英。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她仅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8月12日收盘后,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再次致电庞新英,询问其在*ST华信退市几成定局的情况下,是否会继续推进相关合作?庞新英又一次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在此之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还联系了中州炭素,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确实与*ST华信有合作,目前没有接到新的信息,建议关注上市公司方面披露的公告。针对外界对中州炭素实力方面的质疑,该工作人员回应,公司经营整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将很快依据相关规定披露公司信息。

8月12日晚间,*ST华信披露了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称公司与中州炭素签署意向书并不违反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及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公司正在向有关主要股东核实是否存在与中州炭素接触或商讨相关事宜的情况;公司不存在利用信息披露影响股票交易、抬拉股价的情形。此外,*ST华信还披露了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第七次风险提示性公告、控股股东持股新增轮候冻结的公告。

回复函展示了中州炭素的财务实力:截至2019年7月末,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数据显示,总资产11亿元、负债5亿元、资产负债率是45%。2019年1-7月,中州炭素营业收入5.3亿元,净利润0.9亿元。2018年末,中州炭素总资产9亿元,负债4.3亿元,资产负债率48%。2018年度营业收入8.1亿元,净利润2亿元。

回顾此前公告,*ST华信表示,与中州炭素签订的意向协议书为协议双方就公司重组事宜的初步意愿表达,若具体的重组方案能够落实并实施完成,可推动公司债务危机的解决,缓解公司经营压力,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积极影响。不过,该公告对中州炭素背景描述甚少,仅显示中州炭素经营范围包括生产销售石墨电极、炭块、炭糊类制品、炭电极及煅后焦、SIC脱氧剂、非标准石墨电极制品等。

“白衣骑士”是何来头?

中州炭素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1964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炭素制品生产、研发与销售的科技型股份制企业。总投资约7亿元,现有员工460余名,其中技术与研发人员50余名。中州炭素以黑三角牌为注册商标,可生产炭素制品5万吨/年,其中超高功率石墨电极3万吨/年,细结构电极拥有国家专利,是国内唯一的进口替代产品。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得知,中州炭素注册资本1.04亿元,但实缴资本仅1000万元。当前,广州德原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德原创投”)、广州德信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德信创投”)合计持有中州炭素86.54%的股权。德原创投、德信创投均成立于2018年6月,此后不久的同年9月份,二者一道入主了中州炭素。也是在此时,韩健华、庞新英等人入职中州炭素,韩健华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德原创投、德信创投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广州龙藏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龙藏创投”),龙藏创投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庞新英。因此,穿透之后可以看到,中州炭素的实际控制人应当被认定为庞新英。

庞新英旗下主要的资产包括广州维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维徳投 顾”)、广东维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维徳基金”)等。相关公司官网对庞新英的介绍是:中国资深执业注册会计师、高级财务管理师,拥有沪深交易所独立董事资格,从事审计、评估、财税顾问、企业上市顾问工作十余年,现担任维徳投 顾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广东分所合伙人等。

庞新英还涉足了酒店行业,控制着广东维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广州景盟酒店有限公司、广州龙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庞新英此前并未参与过A股市场,她早年曾投资新三板挂牌公司巴山牧业,是原始股东之一,曾在该公司中外合资期间担任董事一职。此外,庞新英还在广东联动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监事一职,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是卓伟,被称为“中国第一狗仔”。

中州炭素另一位关键人物是董事长韩健华。公开资料显示,韩健华1971年生,曾在2013年5月到2014年10月担任龙蟒佰利总经理,当时是因个人原因辞职。同年12月河南证监局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显示,韩健华在担任龙蟒佰利总经理期间,利用张某鑫证券账户多次短期买入、卖出龙蟒佰利股票,构成短线交易,被没收1.15万元收益,并给予警告、罚款3万元。2018年9月,河南证监局再次处罚韩健华,原因是其在2013年内幕交易焦作万方,获利57万元。值得一提的是,龙蟒佰利、焦作万方均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与韩健华同属一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焦作万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