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慧球变“绣球” 这起借壳案“秀”得真喜庆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9-08-12 08:5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起码,对于ST慧球等利益方来说,这的确是个大喜的日子。从ST慧球“抛绣球”的第一天,到天下秀登场,再到双方“修成正果”,这场资本市场的“秀”,一直备受关注。在鲜言接手之前,顾国平在2014年通过定增方式,入主北生药业,并将公司更名为慧球科技。

(原标题:慧球变“绣球” 这起借壳案“秀”得真喜庆)

ST慧球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起码,对于ST慧球等利益方来说,这的确是个大喜的日子。

因为这一天,ST慧球和天下秀“喜结良缘”一事,居然真的领到证了!

从ST慧球“抛绣球”的第一天,到天下秀登场,再到双方“修成正果”,这场资本市场的“秀”,一直备受关注。

8月9日,ST慧球高开低走,最终距离跌停只有2分钱之遥,跌幅为4.81%。

从“个毬”到“借了个球”

8月8日,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9年第37次会议召开,ST慧球吸收合并天下秀的交易获有条件通过。

“能借个毬?”不少市场人士在得知新浪集团和李檬控制的天下秀将借壳ST慧球时,都有这样不屑的态度。

然而,然而!

天下秀真的就“借了个球”!

“毒角兽”咋就成了“独角兽”

ST慧球公告甫一出炉,就引来“分析人士”的关注。

有“分析人士”表示,无论从ST慧球以往的发展历程,还是目前A股市场正在进行的并购重组案例来看,ST慧球此次重组成功都具有标志性意义,同时也为广西地区增加一家新经济、独角兽上市公司,为区域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然而,仅在两年前,ST慧球还是资本市场上的一个“毒角兽”,以各种奇葩炒作闻名于世。

在这其中最著名的,当属ST慧球“1001夜”的故事。

这是彼时ST慧球的实际控制人、另一家奇葩公司“匹凸匹”董事长鲜言的“大作”,一度引发轩然大波。

2017年1月1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ST慧球奇葩议案事件是一场闹剧,实质上是挑战监管权威、挑战党和政府权威的行为;把重大政治问题当成炒作的噱头,性质极为恶劣,社会影响极坏。证监会已对其立案调查,并将一查到底,不留死角,对于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将从重处罚,决不姑息,以儆效尤。

新华社也连发三文“痛批”:《上市公司不是一小撮利益集团的“纸牌屋”》、《上市公司奇葩议案咋管?提高违规成本》、《一边道歉一边集体“撒手”还有话须说清楚》。

事后,ST慧球和鲜言都领到了罚单:证监会对慧球科技“1001项议案”事件等8宗案件调查完毕,决定拟对鲜言操纵多伦股份(匹凸匹)股价行为罚没34.7亿元,对慧球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以943万元罚没款,合计34.8亿元。对鲜言等涉案主体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鲜言此后还被刑拘。

慧球的奇葩之处还远不止如此。

在鲜言接手之前,顾国平在2014年通过定增方式,入主北生药业,并将公司更名为慧球科技。然而,巨资入主之后两年,顾国平就爆仓,并在爆仓后暗中将ST慧球的控制权转让给了鲜言。

就在交接之际,瑞莱嘉誉在二级市场强势举牌ST慧球,随后引发了和鲜言之间的夺权之争,此后便有了上述鲜言炮制的奇葩事件。

由于退出ST慧球时隐瞒了转让控制权的情况,顾国平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2019年2月27日,顾国平等17人涉嫌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由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侦查终结移送法院审查起诉。

正是由于上述种种的奇葩历史,以及股权上的瓜葛,很多人并不看好ST慧球与天下秀的这桩“婚姻”。

只见新人笑,哪见旧人哭?

撮合ST慧球与天下秀这桩“婚事”的,是华泰联合证券。

然而,这样的撮合,有着特别高的难度,首先是“卖壳”,然后是吸收合并,成为市场十分罕见的通过吸收合并实现借壳上市的案例。

资料显示,天下秀主营业务为互联网营销领域,包含自主研发WEIQ新媒体大数据系统,专门服务广告主和自媒体的撮合与对接等,曾被称为新媒体营销领域的“滴滴”模式。

据称,天下秀目前已经整合了包括微博、一直播、映客、喜马拉雅等平台的大数据,并通过云计算的方式,将文字、图片、视频、直播、音频等形式加入到云营销中,覆盖新浪微博、微信、抖音等多个主流新媒体传播平台。

2017年C轮及C+轮融资当中,天下秀获得了6亿元人民币融资,估值14亿美元跻身独角兽公司行列,并于2018年入选胡润评选为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

然而,在不久之前,有上市公司想通过收购来进行类似的操作,最后都胎死腹中。

比如,利欧股份去年7月公告,公司拟斥资自媒体内容营销公司苏州梦嘉75%的股权。这笔收购计划在3个月之后折戟。

同样抱憾而归的还有瀚叶股份、骅威股份等。

当利欧股份、瀚叶股份、骅威股份等看到ST慧球的笑成“喜事”时,它们是否在背后偷偷拭泪呢?

当然,背后偷笑的,估计还有那些“名声不好”的垃圾股,它们或许也在想,既然ST慧球这样的都能“身有所属”,自己或许也能找个“如意郎君”。

在ST慧球宣布喜讯之后几个小时,*ST华信当日深夜22点公告,突然宣布自己有了潜在的“相亲对象”。

如果不是这则消息,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的*ST华信,将毫无意外地成为第三只面值退市的个股。

8月9日,*ST华信收获一个“地天板”,涨停收盘。如果能再坚持5个连续涨停(少一个都不行),*ST华信的股价将刚好在四舍五入后收复1元,它在资本市场的“故事”还能得以延续,甚至还有可能咸鱼翻身。

如此一来,变废为宝,岂不是“皆大欢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下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