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又一公司大股东质押违约!149家公司大股东仍“满仓”质押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8-08 08:1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一公司大股东质押违约!149家公司大股东仍“满仓”质押)

A股上市公司拉夏贝尔(603157.SH)控股股东邢加兴股权质押违约的消息,再次暴露了部分上市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风险。

拉夏贝尔股权质押违约 A股大股东质押违约再添新例

拉夏贝尔周二晚间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邢加兴,质押给海通证券的141,600,000股(均为A 股股份)有限售条件股份已低于最低履约保障比例,因其未提前购回且未采取履约保障措施,质权人已发出股票质押违约书面通知,构成违约。

资料显示,邢加兴累计质押的股份数量为141,600,000 股,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41,874,425 股)的99.81%,也就是说已接近“满仓”质押。

受此消息影响,拉夏贝尔A股今日下跌2.33%,拉夏贝尔港股盘中一度跌超6%,触及上市以来新低,最终收跌2.79%。

资料显示,拉夏贝尔于2017年9月25日登陆A股,上市仅仅两年就发生股权质押违约现象实属少见。

资料显示,在公司上市后不到3个月,公司控股股东邢加兴便开始质押,分别于2017 年11月28 日、 2017年12月07日将3500万股和4000万股股份进行了质押,合计质押7500万股,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52.86%,这样来看,初始质押比例并不算高。不过,此时处于股价爆炒降温不久之际,股价仍相对较高。

随后,由于拉夏贝尔股价不断下跌,邢加兴被迫多次补仓,最终使其质押股份数量达141,600,000 股,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81%,接近“满仓”质押,直接导致了此番违约。

数据显示,拉夏贝尔在上市后业绩便“变脸”。上市后次年即2018年度亏损约1.6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975.10万元,同比下滑94.41%,导致股价在上市后持续下跌。2018年以来,公司股价累计已下跌超过七成。

A股质押仍为普遍现象 149家公司大股东处“满仓”质押状态

据中登公司数据,截至上周五,A股上市公司质押股份总数为6106亿股,其中无限售条件股份4853亿股,有限售条件股份1253亿股,按照股价测算,A股质押股份市值合计仍有4.5万亿元。

2018年底A股质押股份总数为6343亿股,2017年底则为5681亿股。对比上述数据可发现,目前A股股份质押总规模较2018年底有所下降,但仍比2017年底要高。

统计显示,两市有3250家公司股份存在被质押情况,占到A股公司总数的约91%,表明A股基本仍处于“无股不押”的状态。

从具体股票被质押的规模上看,1272家公司被质押的股份数量超过1亿股,其中113家公司超过10亿股。包钢股份被质押的股份数量最多,达104.24亿股。民生银行、永泰能源、海航控股被质押的股份数量居前,均超过60亿股。三六零被质押的股份数量为51.3亿股,为两市第五。

如按照股价进行测算,超过2300家公司被质押股份市值超过1亿元,其中1060家公司被质押股份市值超过10亿元,71家公司被质押股份市值甚至超过了100亿元。三六零暂为被质押股份市值最高的一家公司,接近千亿元,顺丰控股居于其次,超过500亿元。

按质押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来看,104家公司质押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50%,藏格控股、贵人鸟、*ST印纪、三六零、海德股份、ST银亿、九鼎投资、美锦能源、瑞茂通、供销大集、光启技术、曲美家居、泛海控股等13家公司质押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70%。

从大股东质押情况来看,A股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规模和比例均不低。

Win d数据显示,超过1800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存在股份质押情形,占到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大股东所持股份平均质押比例为61%。超过400家公司大股东所持股份质押比例超过90%,其中149家公司大股东将其所持股份全部质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