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东方园林实控人生变!昔日600亿市值大白马 缩水超7成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7-31 08:11: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园林实控人生变!昔日600亿市值大白马,缩水超7成)

A股“园林第一股”的实际控制人,可能真的要发生变更了。

东方园林实控人或变更国资入主

▲▲▲

今日早间,深交所网站发布公告称,东方园林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于2019年7月30日开市起临时停牌。

正当投资者猜测控制权归属之际,午间,东方园林初步披露了相关信息,显示接盘方是国资。

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及唐凯(注:唐凯为何巧女丈夫),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全资子公司北京朝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受让方”)转让5%公司股权,受让方通过本次股权受让,并通过受托表决权等方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涉及变更。

东方园林还表示,公司股票(证券简称:东方园林,证券代码:002310)自2019 年7 月30 日开市时起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园林第一股”如今陷亏损实控人曾承诺百亿捐赠

▲▲▲

实际上,何巧女及唐凯此番欲将部分股份转让给国资,已有一定预期,不过将控制权也出让,还是有些令人意外。

就在今年6月份,公司曾对媒体报道作出说明,表示公司自2018 年10 月以来,一直在筹划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计划,并表示正在与部分战略投资者接洽、商讨中,但截至当时尚未签署正式协议。

而去年12月,何巧女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82,935,71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9%)、唐凯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51,337,38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1%),共计134,273,10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转让给北京市盈润汇民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盈润汇民”)。资料显示,盈润汇民实际由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控制,也属于国资。

自去年以来,东方园林开始陷入困境,危机不断。

2018年5月20日晚间,东方园林披露债券发行结果,原本拟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最终只募集到5000万元,引发投资者对该公司流动性的担忧。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价开始大幅下跌,并很快停牌。在停牌长达3个月后,股价复牌继续大跌,此后坊间不时传出企业经营困难的消息。此后,国资开始介入,对该企业纾困。

2019年02月12日,东方园林再出新“状况”。当天上清所公告表示,未足额收到“18东方园林CP002”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东方园林对此解释称,已于2019年2月1日将本金5亿元支付到上海清算所应收固定收益产品付息兑付资金户,但由于财务人员操作失误,截至2019年2月12日下午5点,未能及时将3000万元利息支付到上清所。

东方园林是A股“园林第一股”,公司于2009年11月上市。上市后,公司营收和利润总体持续增长,但2014年开始,公司营收和利润虽仍在增长,但账上货币资金却逆势停滞。此外,上市初期,公司的债务负担较轻,2009年资产负债率只有24.90%,但此后不断飙升,至今年一季度,已接近70%,同时公司也开始亏损。

公司近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9 年1~6月份将发生亏损,亏损金额为5.5亿元~7.5亿元。公司解释称,主要因金融环境和行业政策变化,加之自去年年底以来集中偿还了大量有息债务,公司主动关停并转部分融资比较困难的PPP项目,控制了投资节奏,减少了运营投入;此外,部分运营的环保工厂进行技改,报告期未产生收益。营业收入减少的同时费用持续发生,特别是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

与不断下滑的业绩一道,公司的股价也大幅下跌。数据显示,在巅峰时,公司市值超600亿元,而自高点以来,公司股价累计已经缩水超7成。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园林实控人何巧女热衷慈善事业,曾登上福布斯中国慈善榜。

2015年9月,她承诺捐赠个人持有的东方园林公司股票7630万股(2015年9月市值约29亿元)。

此外, 2017年10月,她在于摩纳哥举办的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会议上宣布,捐出15亿美元,用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因为这个事件,她于2018年1月被美国知名脱口秀节目《艾伦秀》在官方社交媒体点名表扬。

据媒体统计,何巧女前前后后承诺的捐款数额,高达百亿之巨。估计她在做出这些承诺的时候,恐怕没想到自己会遭遇如此窘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园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