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招行平安债券回购“乌龙指”后续:交易已按市场正常利率修正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7-08 16:0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有银河证券自营账户弃购科创板天准科技,今有平安和招行被通报在银行间以超低异常利率达成交易——皆为交易员“操作失误”所致。

7月2日,平安和招行在银行间进行债券回购业务时,达成DR001为0.09%的异常利率交易。而经两家银行自查,这是由于交易员操作失误。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现对两家银行进行了通报批评,并暂停了相关交易员的银行间本币市场交易员资格1年。

记者未能获悉这笔交易中正逆回购主体分别是谁。“ 这不构成什么砸盘行为,一笔交易也不会对资金价格带来太多的扰动……两个苦逼的交易员就悲剧了 ”,有其他银行的交易员毫不掩饰对被通报批评的招行平安相关交易员的同情。

事实上,这笔交易经双方友好协商后,已按市场正常利率修正。

以当日收盘价格的十分之一成交

7月2日是很值得铭记的一天——因为那天DR001的收盘利率为0.90%,而盘中最低成交价其实是到0.7%。这是什么概念?当天马上就有一堆券商(如中信证券)跳出来指出:这是有史以来首次低于0.72%的超额准备金利率,创纪录了。

同样也是在那日午后,wi nd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隔夜债券回购(DR001)最低成交在0.09%,形成异常低值。今日谜题揭开,原来这笔交易的双方是平安和招行。

一笔债券回购交易中,债券持有人是正回购方,也就是资金融入方。他会把手上相应等级的债权卖掉,融到一笔资金;逆回购就是债券的买方,也就是出钱的主。债券买卖双方会协议某一天,以事先约定的价格再对这笔债券进行正/逆回购。

也就是说,在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本来就又跌破1%(DR001为0.9%)的那天,招行和平安以当日收盘价格十分之一的成交了。

“我估计就是一家银行把利率债质押给另外一家银行,借入一笔隔夜资金,利率是0.9%。结果交易员输错了成了0.09%,而另外一方没有注意核对或者没看仔细直接点了成交”,一名大行资金交易员如此向记者描述他心中的“乌龙指”流程。“小概率事件”,他补充道。

值得注意的是,有专业人士从风控流程指出了此事暴露出来的流程上的小小缺失:“交易有前台成交和后台结算两个环节。就算前台以异常利率成交了,后台应该能看出来。就是不知道有没有实际进行后台结算划款”。

还有交易员从自身经验出发,指出因为回购是最普通的资金业务,对于平常交易量比较多的、交易笔数频繁的、或者已经形成一堆默契度的大型机构,是不会花这么多精力在核对要素上面的。

交易已按市场正常利率修正

有不少关注此事件的银行人士对记者指出,其实就算按当日隔夜0.9%d的正常价格成交,“其实根本也赚不到几个钱”。

“0.09%看起来比0.9%低很多,但其实在实际操作里都一样,没有本质区别。期限那么短,回购都不指望赚钱的,只是比活期利息高一些罢了。一方面我觉得交易员粗心大意了,但也觉得罚得很重;另一方面也为自己敲响警钟吧,做事再认真点”,前述一名交易员告诉记者。

“相关交易操作失误经双方友好协商,已按市场正常利率修正。我行将深刻吸取本次事件的教训,按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要求,已暂停了相关交易员的资格。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严肃交易纪律,坚决杜绝此类风险事件再次发生”,招行回应记者称。

平安银行官方表示:“按照相关要求,我们已暂停了相关交易员权限,各项工作平稳过渡。同时,我行内部组织对交易流程进行了认真梳理,完善交易风险管控措施,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