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莱克电气董事长倪祖根:坚持创新驱动 新品类蓄势待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7-08 08:4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产品代工起家,创立自主品牌莱克,再到成为全球领先的吸尘器制造商,同时主营空气净化器、净水机等绿色智能小家电和园林工具产品。看似顺风顺水的背后,莱克电气有着怎样的成长逻辑,而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之下,公司又将如何续写发展的篇章?

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莱克电气位于苏州新区向阳路的总部大楼,办公室的走廊墙壁上,挂着“设计创造价值”六个大字。在公司董事长倪祖根看来,这六个字,不仅是企业的信条,也是企业成长的基因,更是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动力源。

围绕核心科技构建产业链

1994年,倪祖根借款10多万元开始创业。创业之初,倪祖根对“设计创造价值”就情有独钟。“我要用同样的价格卖出德美质量水准的产品,而且我的产品看起来要更有价值、更值钱。”在精心策划与技术钻研之后,倪祖根对吸尘器内部结构进行了巧妙优化,整体成本一下子就下降了10%,并由此吸引北欧、德国的客户都来下单,莱克电气迅速步入正轨。

倪祖根介绍,公司所在的总部全球研发中心大楼,当年总投资约1.5亿元,该资金规模相当于1996年研发的畅销款JC862甲壳虫吸尘器的销售利润。“这款吸尘器在经过我们设计、研发之后,畅销全球15年,累计销量超过300万台,成为行业里现象级‘爆款’,莱克电气‘设计创造价值’的基本理念正是从那时候就被奠定了。”

2005年,在吸尘器产品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之后,莱克电气开始构建产品生态链,进军园林工具、汽车电机、家电电机等领域,实现相关多元化的战略布局。

坚持“两条腿走路”

在代工领域取得出色业绩之后,2009年莱克电气开始转型做自主品牌,期望实现内外销并举,“两条腿走路”。倪祖根表示,该战略虽然顺理成章,但执行起来并非水到渠成。

对于已经拥有15年外销经验的公司而言,莱克电气在品质和技术方面积累颇丰,但市场给予的回应是:这仍然不够。彼时的国内吸尘器市场,主要有飞利浦、松下、海尔和美的四大品牌,共占据了约80%的市场份额。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成为关系到企业发展战略是否能够推行的关键所在。

“出口企业做内销,如果不走创新路线是不会成功的。”倪祖根在谈及品牌问题时如是说,“消费者的认知度并不纯粹靠质量和技术,在行业趋于成熟的情况下,质量和一般技术成为品牌的基本要求,同质化的产品已经很难建立起消费者对新品牌的认知”。

此时的倪祖根敏锐地意识到,“必须跟别人不一样,必须创新”,用创新性的技术手段解决用户急需的而未被市场上其它厂商解决的问题,并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他由此总结了莱克电气产品差异化的三个维度:工业设计、技术和价格定位。

“抓消费者痛点”正是莱克电气立足上述三个维度后的研发方向。“美国家庭居住用的地毯比较厚,因此吸尘器吸力要大,噪音大些也没关系;中国家庭主要以地板或瓷砖为主,打扫时不能有太大噪音,地刷在地板上吸灰时,看起来表面灰尘吸掉了,但其实粘在地板上的污垢没有吸掉,还是脏的;欧洲的地刷全部是塑料,还容易刮伤地板。”面对不同市场的不同特点,倪祖根如数家珍,这也直接决定了莱克电气的产品特质。

最终,凭借公司28位工程师耗时良久在2015年开发出全新的吸尘器单品——莱克魔洁手持多功能大吸力无线吸尘器,在当年年底帮助莱克电气坐上了吸尘器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宝座,公司由此成为目前国内吸尘器行业少数可以与国外专业品牌正面竞争的厂商。与此同时,2015年,莱克电气在上交所成功上市,企业发展迈入快车道。

下半年推出6大新品

在立足吸尘器领域之后,莱克电气在其他品类的研发持续发力。公司研发的空气净化器一经面世,就在除甲醛、PM2.5等国人急需的产品指标上领跑全行业;免安装净水机的产品概念和工业设计独树一帜,投放市场后迅速获得了成功。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公司拥有授权专利超过1200多件,其中发明专利130多件,多项科研成果获得行业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奖。近年来,公司每年的新产品开发数量达100多款、研发投入占到销售额的4%至5%。其中,自主品牌研发投入超过其销售额的10%。

不过没有一成不变的市场,倪祖根坦言要用“不变的创新”来应对新变局。倪祖根透露,2019年下半年,公司将面向市场推出6个全新品类,包括水离子涡扇电吹风、智能厨房类电器产品等。

与此同时,莱克电气在新的消费格局中,建立起更加完善的新品定价体系,力图一直突破目标消费者的预期。倪祖根认为,“公司产品的平均单价之所以能够居于市场前列,是因为我们一直从消费者角度进行多维度考量,首先是产品要物有所值,要具有独特性和领先性。对产业而言,长期低价同质化竞争无法长久,所以莱克电气依然会强调‘设计创造价值’,也会一直坚持与产品竞争力相适应的中高端价格定位。”

倪祖根还对零售行业的“合纵连横”持开放态度。2019年3月14日,华为HiLink生态大会上,莱克智能循环扇作为华为智选生态产品首次亮相,该产品拥有360°超广角循环风、静音节能、支持华为AI音箱语音控制等产品特性,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莱克电气和华为、小米等厂商的合作,正在进一步加深。为了拓宽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的品牌影响力,公司旗下品牌“Jimmy莱克吉米”针对互联网渠道年轻人需求,已经入驻小米有品,并推出多款适合平台用户的“生活神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动力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